富邦人壽資深副總兼資訊服務處處長杜宗輝

「壽險業每天都在面臨新挑戰,所以IT發展步伐不能慢,一慢馬上就會被對手超越。」在壽險業打滾超過20年的富邦人壽資深副總兼資訊服務處處長杜宗輝比誰都清楚這道理。年營收超過5千億元,旗下擁有580萬保戶的富邦人壽,為了迎戰未來金融科技挑戰,富邦人壽不只建置了300人規模的IT團隊,在集團IT整併後的隔年,杜宗輝更下達了兩項重要決定,一個是將保險業務開始全面導入行動化,另一個是要把資訊系統架構轉換雲端架構,做為公司未來壽險IT發展的首要任務。

搶先採取行動化與資訊架構大轉型

杜宗輝最早在美商安泰人壽臺灣分公司從事保險系統核心開發,當時許多新技術,如影像進件對位登打、保單發單系統都是由他們率先導入,擁抱金融科技速度比誰都快。儘管公司後來被荷蘭ING集團買下改名為ING安泰,但杜宗輝在這家新公司還是一路升上副總經理,並成為公司內部重要經營決策一員,直到2009年富邦人壽併購安泰後,杜宗輝在新整併後的公司接下副總一職,並兼任資訊服務處處長,開始負責主導富邦人壽接下來金融科技發展的IT重任。

「工作20多年,偏偏就讓我遇到3次重大壽險公司IT整併。」杜宗輝自嘲說,但也多虧有了這些年的IT整併歷練,讓他更懂得IT和業務兩者密不可分的道理。因此在富邦人壽整併期間,杜宗輝提出的IT整併策略,就是前後收斂,在全面整併新舊系統同時,還要做到確保IT不會影響到公司主要業務發展,簡單說就是「穿著衣服、改衣服、還要邊賽跑」他笑著說。杜宗輝和資訊團隊總共耗時3年,才完成兩家公司資訊系統的整併,杜宗輝同時也因應公司集團的IT整併策略,將他們與其他金控子公司都有的各套資訊系統放置集團,來統一集中管理。

富邦集團IT整併完成後,杜宗輝表示,目前只要是金控各子公司都會用到的資訊系統,如公文、採購和人事系統等,就會統一由集團總公司來維運管理,若是屬於各子公司各自的業務範疇,如人壽保單系統、業務支援系統等,才由他們自行開發和維運。

共有的資訊系統由集團統一管理後,杜宗輝更無後顧之憂,可以更專注在開發新系統,來幫助提升公司壽險業務的成長。保險業務開始導入行動化是他的第一步,要讓壽險業務員利用平板就能幫客戶投保,而且線上就能核保,富邦人壽從2011年開始導入行動化,也是臺灣壽險業擁抱行動化最早其中一家。

一開始,富邦人壽導入行動化過程並不順利,杜宗輝坦言,雖然他們分別針對iOS與Android兩種不同行動作業系統推出行動化投保平臺,讓業務員能自行選購不同廠牌、不同款式的平板電腦,以輔助現場投保作業進行,但是每個月真正利用行動投保完成的件數,卻只占當月總投保件數的1成,用的人很少,多數人寧願採用紙本作業。

杜宗輝進一步了解後發現,只推出新系統還不夠,而是要站在業務人員角度思考,了解他們的真正需求,而不是一味將所有的功能都塞給對方。他表示,以前IT部門開發新系統時,心中只想著要在系統中盡可能一次提供全部功能,而較少考慮到業務人員使用操作的便利性和其他外在環境限制。後來,杜宗輝和資訊團隊用了1年時間傾聽使用者需求,慢慢調整行動化平臺操作介面和功能,才逐漸改善了這個問題,也大幅提高了行動投保的進件比例,甚至,「去年一整年新契約投保件數有8成都是透過行動投保來完成。 」杜宗輝說。

新一代人壽資訊系統朝向雲端架構轉型

人壽保險業務大量採用行動化後,現在壽險業務員拿著平板電腦就能出門談生意,大幅提高服務的機動性,再加上壽險業務版圖拓展助長下,也使得目前能辦理投保的業務人員,一舉提高到了2萬人,這也意味著,業務量尖峰時,單日同時段將有高達2萬名壽險業務員要同時連線系統 ,一旦後端系統不穩定,就可能造成保險作業停擺,而影響當月的業績。

不過杜宗輝一點都不擔心,因為就在富邦人壽導入行動化的同一年,也同步展開人壽資訊架構的轉型,要靠採用新一代雲端架構來解決這個IT難題。

富邦人壽資訊架構走向雲端化比起其他競爭對手都早。畢竟金融業競爭相當激烈,若IT一無法跟上,馬上就會被競爭對手超前,因此IT發展得隨時緊盯市場變化才行。而雲端架構是杜宗輝要用來解決未來金融科技挑戰的答案。他毅然決然決定從2011年開始採用更具彈性擴充能力的雲端架構,來取代舊資訊架構,並從擴大導入伺服器虛擬化整併IT架構做起,以自建雲端環境,希望透過雲端架構能夠彈性調度系統資源,更能配合未來大量業務需求增長,橫向擴充系統運算能力。

杜宗輝表示,目前壽險業務上會使用的前端系統,幾乎都已全部改用虛擬伺服器方式提供,行動化平臺便是其中一個,他們目前建置了20多臺虛擬伺服器,來提供完成行動保險所需的連線需求,業務量尖峰時,還能根據尖峰時段系統連線量來增加VM來支援,以加快系統處理速度,甚至,「一次最多能提供上千臺VM的使用,足以支撐比富邦壽險業務員總人數更多一倍的系統連線量。」他說。

富邦3萬名壽險員工一步上雲端

富邦人壽不只很早就自建雲端環境,當其他家金融業者基於安全和管理考量,對公有雲還不太放心時,杜宗輝就大膽在2年前決定開始採用公有雲服務,將公司非核心業務的郵件服務全部改用微軟Office 365服務來取代,富邦人壽也是全臺第一家率先採用公有雲服務的壽險業者。

之所以採用公有雲服務,杜宗輝解釋說,在於原本內部提供的郵件服務的儲存空間已不敷使用,為因應將來公司數位化發展,許多業務往來都已改用電子化作業,一旦郵件容量空間不足,反而容易造成業務人員作業上的阻礙,再加上,內部郵件伺服器剛好到了該汰換的年限,他評估後發現,比起採用公有雲,重新購買儲存空間更大的硬體設備架設郵件伺服器,自建需要負擔硬體成本更高,經過幾次評估後,才順勢採用了公有雲服務。

杜宗輝表示,不只讓內部上千位壽險員工使用,連2萬多名專職和兼職的壽險業務員也要上雲端,所以一口氣買下了3萬6千個office 365帳戶,先用於內部郵件服務使用,也用來提供給每位壽險業務人員足夠的儲存空間使用。

富邦人壽朝向雲端、行動化發展的3年後,更開始著手推動公司數位化轉型,並將金融科技(FinTech)視為是推動公司未來金融服務的重要關鍵,除了在2014年推動網路投保服務正式上線外,近2年,富邦人壽也大幅增加對基礎設施的投資,包括了將儲存設備全部改換成資料存取速度更快的SSD硬碟取代,甚至為了想要提高資訊系統持續擴充的能力,今年農曆年他們更搬新家,將原本放置淡水本地機房的資訊設備全部整個搬到了台哥大位在內湖的IDC雲端機房,做好因為下一代金融科技的挑戰。

此外,為了要提供更多深化的金融應用服務,未來金融服務上線不只要更迅速,更要能支撐短時間爆量連線需求,也使得富邦人壽現有資訊架構面臨到新挑戰,光只是靠虛擬化還不夠,所以他們從兩年前開始研究容器(Container)技術,並已展開小規模測試,期望未來可以應用在更多相關壽險的微型服務上。

不只從技術面著手,為了要能在FinTech浪潮下站穩腳步,帶領公司持續向上發展,杜宗輝更從IT組織面調整下手。

因應金融科技創新,更設立技術育成科來練兵

杜宗輝指出,金融科技不斷推陳出新,IT環境也變得更加複雜,新進IT員工假如沒有經過足夠訓練,馬上就會陣亡。因此他說服高層從2年前新成立了技術育成科,開始將一些新進資訊人員集中到這個科來練兵,教他們學習最新金融科技技術,如FinTech、大數據等,期間也會指派他們來獨立完成業務單位提出的專案需求。目前這個科受訓的新進人員大約有20多人,杜宗輝的目標是,希望為這群人打下扎實基礎後,未來他們回到原單位後可以繼續影響其他人,帶動風氣協助IT同仁成長。

針對富邦人壽行動化再下一步,杜宗輝也提到,未來不只要能線上完成投保,更要做到即使離線也可簽保單。他表示,目前舊版的行動化系統,只提供線上投保而無法採離線方式作業,壽險業務員一旦到了服務客戶的地方沒網路可用時,就無法使用。杜宗輝預計即將在今年第2季推出行動投保系統新版本時,也將開始提供業務員能採用離線方式作業,即使客戶所在地的網路不通時,投保人員也能先改以離線方式完成作業,等到有網路通訊的地方後,再從平板上傳完成的要保資料,同樣能完成線上核保。

人工智慧(AI)也是杜宗輝認為未來壽險業發展金融科技的一大關鍵。目前富邦人壽已在他們推出的M+ Messenger即時通服務中,提供了簡單AI機制的核保助理服務,能依不同的投保問題,給出相對應的文字回覆。杜宗輝的下一步更要讓核保助理變更聰明,還要打造一套AI語音客服系統,以提供更具互動式的智慧語音客服服務。

 

 CIO小檔案 

杜宗輝

富邦人壽資深副總兼資訊服務處處長

學歷: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

經歷:在壽險業從事IT逾20年,曾先後於美商安泰人壽臺灣分公司、ING安泰負責保險系統核心開發,一路升上副總經理,並參與過公司重要經營決策,2009年在富邦人壽開始擔任副總一職,並兼任資訊服務處處長,兼負起主導富邦人壽未來金融科技發展的IT重任

 公司檔案 

富邦人壽

● 地址:臺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一段108號

● 網址:ww.fubon.com

● 成立時間:1993年

● 主要業務:人身保險的銷售及相關業務

● 員工數:約23,000人

● 資本額:約439億元

● 年營收:約5,850億元(2015年)

● 董事長:蔡明興

● 總經理:陳俊伴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服務處處長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杜宗輝

● 資訊部門人數:284人

● 資訊部門分工:科技行銷、數位科技、應用系統、運營管理、資訊管理

● IT預算:約10億元

 

 IT部門大事紀 

● 2002年:將大型主機壽險核心應用系統轉換至開放平臺(含影像調閱系統)

● 2006年:配合集團組織重整「Project One」計畫展開跨子公司資訊單位整合

● 2011年:保險業務導入行動化、資訊系統架構轉換成雲端架構

● 2014年:網路投保服務正式上線、導入團險行政系統2代系統

● 2015年:內部郵件服務開始採用微軟Office 365公有雲服務

● 2016年:建置SSD儲存設備取代傳統硬碟、建置核心主機儲存設備雙Active-Active架構

● 2017年:完成人壽淡水核心機房搬遷,改進駐台哥大內湖IDC機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