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人壽副總經理 陳明環

對老字號壽險業龍頭國泰人壽來說,資訊系統是業務部門的命門。每年上百萬筆保單作業,其中9成都是透過平板上網辦理,尖峰時段全臺同時有2萬5千名壽險業務員要同時連線系統,一旦後端系統不穩定,保險作業停擺,業績馬上下滑。

為了實現系統24小時不中斷服務,國壽不只建置了400人規模的IT團隊,國泰人壽副總經理陳明環更直言,這得靠新一代雲端IT架構才有辦法達成。

國壽資訊系統歷經4次重要IT轉型

國泰人壽自2015年開始逐步將傳統系統架構轉換成雲端架構,來打造新一代資訊系統,預計將在2017年上半完成核心業務系統移轉。這是國泰人壽的第4代IT系統。在這之前,國泰人壽至今已歷經了3次的重大IT轉型,前3代IT系統每次轉換相隔近20年。

第一次是國壽成立10年後,導入第一代大型主機IT系統,壽險業務開始走向電腦化作業,不過初期僅能提供基本客戶資料輸入登記,不提供連線功能,任何投保案件都必須親自到臺北總公司辦理。直到1990年,國壽轉換到第2代IT系統,在全國300個服務處建置連線端點,保險業務人員直接能連上系統,現場幫保戶辦理各項投保業務,如保費、理賠、保全等。

第2代資訊系統使用近20年後,隨著系統老舊開始衍生諸多問題,加上新科技的發展都聚焦在新的資訊架構下,因此,國泰人壽決定正式轉換成第3代IT架構,將他們的核心壽險業務,從傳統封閉的大型主機系統架構,走向開放的Unix架構。

陳明環和資訊團隊從2004年開始投入壽險核心系統轉換,花了5年時間全面改寫舊系統的業務規則程式,包括核心的壽險系統和周邊系統,如人事、稽核等,足足改寫了10萬隻程式,光是做為重新開發壽險核心系統的程式,就修改了超過3萬隻程式,直到2009年才完成全部系統的轉換。

然而去年開始,陳明環緊接著投入了第4代資訊系統的建置工作,這次採用了雲端架構來建置新系統。這次的架構升級,距離上一代IT系統轉換才短短不到6年而已,為何這麼快IT架構就得再次轉換?陳明環直言:「行動、網路保險業務大量增長是決定轉換系統架構的關鍵。」

靠轉換成雲端架構來應付比以前多10倍的交易量

陳明環指出,在國壽第3代資訊系統時期,雖然採用開放式架構,但還是以偏硬體設備建置為主,資訊系統的承載量有限,所以仍使用紙本來辦理投保業務時,單日尖峰時段,一次最多能承載2千名業務員同時登入系統辦理相關業務,一旦達到系統人數上限就不再開放登入,晚來的人只能等待。

但從2012年國壽保險業務開始導入行動化後,現在,壽險業務員透過iPad平板就能幫客戶投保,而且線上就能完成核保,大大提高了提供服務的機動性,也使得能辦理投保的業務人員一舉提高到了2萬人。

從2千人增加到2萬人需要連上系統,意味著,業務量尖峰時,國壽資訊系統得應付比以前多10倍的處理量,光靠舊有的資訊架構無法支撐,「必須改用更具彈性擴充能力的資訊架構,才足以因應。」陳明環解釋。

雲端架構正是陳明環用來解決國壽這項IT難題的答案。陳明環表示,第4代IT系統採用多機叢集的雲端架構,不只能彈性調度系統資源,也可以配合業務需求增長來橫向擴充系統運算能力,甚至可以提供比以前更多10倍、20倍以上的系統連線量。

陳明環表示,這個新雲端架構將採用混合雲架構設計,來滿足不同規模的壽險業務的應用需求。目前已完成雲端基礎架構的建置,開始進行系統轉移,現階段已完成轉移的系統,有像是CRM、業務支援系統、投資系統等。

至於和核心業務有關的系統,如壽險系統等,因為涉及到客戶金流,陳明環表示,需花較長時間進行測試,得確保核心系統搬上新架構也能穩定運作後,才會正式進行移轉。另外國壽資訊團隊也依據業務性質不同,建置了3個獨立的私有雲,分別作為業務支援、核心業務與投資等業務系統的運算資源池之用。

陳明環也考慮之後可以將部份非核心的業務,例如,郵件服務或文書處理等,未來能改採用公有雲服務來取代,或用來統一發布內部壽險業務行動App的版本更新。

國泰人壽副總經理陳明環表示,金融業IT必須做到在進行IT架構轉換時,也能完全不影響原有服務的提供才行。

打造能同時並行的雙主要機房,以達成服務不中斷

光只將資訊架構雲端化,來支撐尖峰時段的業務量需求還不夠,為了讓壽險服務達到長期持續可用的目標。陳明環還有一個更大的挑戰是要建置資訊系統雙活中心(Active-Active),將國泰人壽現有主要機房和異地備援用的機房,打造成一個同時並行的雙主要機房,讓同一套資訊系統未來同時可以在兩地運作,提供相同的服務,並且兩邊資料可以保持一致。如果做到了,「這將是臺灣金融業第一家。」陳明環說。

陳明環表示,目前國泰人壽在資訊系統的異地備援機制,是採用主/備援中心的模式,在內湖設置一座主要資料中心,另一座異地備援資料中心則設在林口,一旦內湖資料中心的服務中斷時,如投保等,可以切換到林口資料中心來支撐服務。

未來改成雙活中心的模式後,陳明環表示,林口將不再當作備援中心,而是變成另一座主要資料中心來使用,同時也將配備跟內湖資料中心完全相同的IT設備與系統。

陳明環解釋,傳統主/備援中心的模式,一旦主中心的服務中斷後,至少需4個小時,備援中心才能完成接手,並且大多只能先恢復那些採取經常備份,屬於核心客戶服務的業務系統,其餘系統則得花更多時間才能復原,對於公司營運易造成衝擊。

而在雙活中心模式時,因為系統同時在兩地的資料中心執行,即使是內湖資料中心的服務中斷,也能馬上將原本送往內湖的流量重新導向到另一座林口資料中心來延續服務,藉此來提高服務穩定性與可用性。

另外,採用雙活中心架構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減輕傳統單一資料中心所承受的交易流量負擔,分散兩個主要資料中心,未來可以支撐更龐大的保險業務需求量。

能自動監控兩地資料有沒有一致

不過要做到讓同一套資訊系統在兩地資料中心同時提供相同的服務,如何保持資料的一致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陳明環表示,未來啟用後,當一座資料中心完成每一筆客戶保單交易後,會自動將資料庫異動Log記錄,透過高速網路傳輸到另一座資料中心來進行資料庫同步異動,以維持兩邊資料庫的資料一致。

若以林口和內湖兩地距離來估算,陳明環表示,目標是做到數毫秒內完成兩地資料同步,也唯有這麼做,當遇到瞬間爆量的交易量,例如,尖峰時高達30萬筆的保單交易時,才能在3~5秒時間內完成這批交易資料異地同步。

甚至,為了確保兩邊資料的一致,國壽IT團隊還做了不少努力。例如,陳明環要IT團隊自行開發監控系統,這套系統能自動監控兩地資料庫是否保持一致,一旦偵測到不一致時立刻發布警告通知。

此外,為避免瞬間發生同一位客戶卻同時在兩邊進行交易的問題,後來也加入了鎖檔(Lock)機制,任何交易進入任一邊資料中心的系統時,就會建立一個Log記錄檔,另一個系統當有新交易時,會立刻查詢記錄檔比對顧客身分,若是同一人跨系統同時交易就會暫停第二筆交易,藉此避免兩地的資料不一致。

當公司業務量大到一定的規模時,在進行IT架構轉換期間,採用新、舊系統雙軌並行的方式來運作,「是最穩定安全的作法。」陳明環表示,儘管對於IT人員也更加辛苦,但他認為這是非做不可的事,因為他說,如果是一般規模的企業,業務量不大,還可以允許直接切換成新系統,但當公司大到像國壽的規模時,不能只因為貪圖IT的輕鬆就直接切換成新架構,這將使得公司長期曝露在對客戶服務中斷的高風險處境下,所以,「資訊團隊必須做到在IT轉換時,也能完全不影響原有服務的提供才行。」他說。

陳明環指出,目前部份系統已在內湖資料中心內持續展開雙軌並行測試,預計明年雙活資料中心架構完成後,將正式啟用,初期,國壽員工入口網站先採用新架構,未來再加入CRM、業務支援系統,至於核心業務系統則要等到明年中才會搬入新環境。

陳明環表示,未來目標希望能夠做到讓內湖和林口這兩個雙活資料中心,即便其中一座停擺後,公司重要核心業務依然能完全不受到影響,持續提供服務,至於其他非核心的業務,如稽核、總務等,因為不牽涉到客戶權益則容許在30分鐘內切換完成即可。

長遠來看,陳明環未來也有意在雙活中心外,另外加入一座境外備援中心,確保當兩座主中心同時因天災人禍等因素而導致服務中斷時,還有備援中心可以接手。

儘管,國壽新資訊架構擁抱了雲端,但陳明環並沒有因此就滿足。他表示,IT每5到10年就會歷經一次大變革,現在有了新架構不代表就能因應未來應用的發展趨勢,例如他近來也開始研究容器(Container)技術,如Docker等,打算未來可以應用在微型服務上,如保險商品促銷等活動。

 

 CIO小檔案 

陳明環

國泰人壽副總經理

●      學歷:東吳大學電算系學士

●      經歷:長達30年國壽IT資歷,從壽險業務程式開發的軟體工程師做起,一路歷經科長、經理、協理等職務,去年更升任副總經理一職,曾一手成功推動公司壽險核心系統的轉換,現在,更肩負起集團資訊系統架構重整的任務,全面將核心壽險業務朝向雲端化轉型

 

 公司檔案 

國泰人壽

●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296號

●      網址:www.cathaylife.com.tw

●      成立時間:1962年

●      主要業務:人身保險的銷售及其相關業務

●      員工數:約30,000人

●      資本額:約563億元

●      年營收:約7,262億元(2015年)

●      董事長:蔡宏圖

●      總經理:熊明河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副總經理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陳明環

●      資訊部門人數:374人

●      資訊部門分工:壽險系統開發與維護、投資系統、行銷支援、系統管理

●      IT預算:約10億元

IT部門大事紀:

●      1975年:正式啟用大型主機電腦系統(第一代資訊系統)

●      1990年:建置全省300個連線服務據點的全國連線作業網(第二代資訊系統)

●      2002年:建置傳統主機異地備援中心

●      2009年:將壽險核心系統轉換至開放平臺(第三代資訊系統)

●      2012年:保險業務導入行動化

●      2016年:資訊系統轉換至雲端運算平臺(第四代資訊系統)、資訊系統雙活中心(Active-Active)的建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