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資訊中心主任陳恆生

對中國文化大學(簡稱文大)的師生來說,每天只要在學校待晚一點,就可以看到臺北市繁燈初上的夜景,對一所坐落在陽明山中的大學,搭配著豪華夜景教學、上課,是稀鬆平常的事。甚至在早期,有時上課上到一半還會有雲霧飄進教室裡,許多人開玩笑說,等雲霧散去,老師才發現學生都蹺課跑走了,這是文化大學的經典笑話與集體回憶。

山上念書的生活雖然浪漫,但是仍然有每天要面對的通勤、天氣問題。師生們為了準時上課,每天都得算準行車時間,搭乘公車、計程車,或者必備一輛可以登上仰德大道的摩托車。除了日常的交通外,山下與山上的天氣有時候截然不同,這都是師生最關切的事。

針對這些需求,文化大學資訊中心主任陳恆生表示,今年7月正式上線的文大官網採取了響應式網站設計,手機或平版瀏覽都能動態調整畫面,「手機頁面一點開,就可以看到即時的天氣資訊、公車資訊。」甚至,校園內還設有12個校園即景點,從學校官網就可以直接看到公車站牌的候車狀況、計程車排班情形,不需要白跑一趟。「這些整合式服務,就是要增加師生與學校的黏著度。」他說。

陳恆生對文化大學瞭若指掌,不只畢業後一直在文大資訊中心效力,就連大學、研究所到博士班的光陰,他都是在文大度過,可說是資深學長,因此他特別懂得校內師生的需求。他從文大拉起第一條連外網路線路的年代,就在資訊中心當組長了,更在曾任資中主任的現任校長下工作多年。

2006年時,陳恆生接下資訊中心主任的職務,到今年已是第10年,他看著資訊中心一路的成長,更扮演著統籌全校IT政策、制定資中發展方向的角色。

根據教育部統計104學年度的大專院校學生人數,文化大學以26,694人,排名全國第四。陳恆生說,為了讓全校師生使用電腦設備無虞,文大布建了近2,000臺公用電腦,再加上配發給行政和學術單位的電腦,「加一加也有超過4,000臺。」然而,維繫這麼多師生教學需求、機房運作、系統開發等大小庶務的資中團隊,卻只有23人,相較於學生人數規模相當的私立大學,如淡江、輔仁的資訊團隊動輒超過50人,文大IT人力只有一半。

所幸,陳恆生接下資中的兩年內,開始推動機房虛擬化,縮減機房實體機器規模,降低機房整體的負載,而且逐一把校內系所的伺服器收編到資訊中心。除了可以減少各系所的維運人力外,機房集中管理也可以減輕學校分散各處建置小機房的財務負擔。

虛擬化桌面,學生可以在家連上學校資源

位處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最大罩門就是交通不便,師生若要取用校園授權軟體資源,勢必得走到校內電腦教室才能使用。因此,陳恆生心中有一張桌面虛擬化VDI(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應用架構的的藍圖,「發展VDI的目標是做到電腦教室的延伸。」陳恆生說,重點是要讓學生在家就可以取得學校資源,不需要擔心個人電腦效能不好或缺乏軟體而無法將作業帶回家。透過虛擬桌面,師生可以遠端存取校內機房伺服器上的虛擬機器來執行所需軟體。

隨著機房運算效能逐漸可以滿足教學現場的需求,陳恆生近年開始積極建置文大的VDI應用,2015年資中推出虛擬桌面系統「華岡學習雲」,分別導入兩套VDI技術,包括了VMware Horizon以及Hyper-V vWorkspace。

不過,目前華岡學習雲只採購了數百個VDI授權數,陳恆生以1比10的比例來推算可服務的人數規模,只能供電腦教室的上課師生之用,還不敷全校使用。因此,他近期計畫採購更多授權,希望能達到2千個授權數的規模,來滿足全校2萬多人之用。如此一來,當文化大學全校師生都能使用VDI之後,陳恆生的下一步是實現「VDI智慧化」。

目前文大VDI主要用於上課教學,沒有保留每一個學生的VDI使用記錄,下次打開又是一個全新的桌面。陳恆生所謂的智慧化,就是要提供每一個使用者都可以有個人專屬的虛擬桌面,不只可以記錄學生的作業、歷程記錄,還能將大學四年的資料都保存在同一個VDI使用者檔案中。陳恆生更表示,若能力可及,還希望可以依照老師的教學需求,透過簡單的自助式選單,就可以把該堂課所需的軟體派送到教室的每一臺電腦上,或讓學生可以在家練習時取得同樣的環境,透過VDI動態滿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

中國文化大學資訊中心主任陳恆生表示,因應少子化衝擊,首重校務體質的調整,所以才投入校務研究,要用數據分析提升學習成效。

組成校際的IR聯合國,抵禦少子化衝擊

即便不斷優化教學品質、提升學生與學校的黏著度,但面臨國內少子化的大環境衝擊,不管那個大學都提心吊膽,苦思最好的抵禦方式。優化教學品質是第一步,但後續該怎麼做?「大家都知道今年虎年新生少,12年後又是另一個虎年大限,最怕是大家知道前面有坑,卻一起掉下去。」陳恆生擔憂地說。

為了在下一次虎年海嘯前,先調理學校內部體質,更容易留住學生,文化大學選擇投入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簡稱IR)的發展,陳恆生表示,文大優勢在於所有校務行政系統都是自行開發。不只熟諳所有需求和程式碼,IT人員也很清楚如何取得各項校務資料。「如果是委外的話,廠商可能會倒閉,或者要拿資料要額外收錢。」透過這些校務資料,資中跟教務處、人事處、學務處等處室聯手進行數據分析。

陳恆生舉例解釋校務數據分析的價值,例如他們前一陣子研究了蹺課和休學間的關連,發現連續蹺課4周的學生,是潛在的休學學生,因此,就可以將蹺課作為一項追蹤指標,當學生成為休學高危險群時,直接啟動輔導措施來協助學生,如此一來就可以降低學生人數的流失。

「以前都得等到學期結束後,才發現學生因為缺課堂數多,導致許多學分被當而退學,但是,現在只要開課一個月後,老師透過資料分析,發現某名學生常蹺課,就可以直接介入輔導。」陳恆生表示,透過數據分析,比起傳統在課後評量學習成果的效果更好,還能即時介入提供對策,不只更能幫助學習成效不彰的學生,還可以強化師生關係。

他表示,少子化是臺灣高等教育集體的危機,為此,陳恆生今年三月聯合8所大學成立「校務研究議題合作聯盟」,定期開視訊會議,討論與分享有關校務研究的相關資訊。「我特別喜歡跨界合作的感覺,」陳恆生說,每個學校不見得有充足經費投入校務研究,但這又是迫切的需求,透過聯盟共享的方式,文化大學可以把校務研究的經驗傳遞給其他學校,其他學校不需要再重頭摸索同類的分析模型,陳恆生表示,透過經驗的互通有無,來因應少子化的衝擊。

管理秘方:不走傳統學校編制,導入專案模式

「我們的資訊中心組織是活的。」陳恆生笑著說,有別於一般學校的技術中心採功能型編組,陳恆生將文大資訊中心組織改用專案模式運作,為的就是讓迷你團隊發揮綜效,這也是讓整個資訊中心活絡起來的關鍵。

過去在資訊中心當了15年組長,從基層開始耕耘,陳恆生認為,現在資訊科技發展迅速、多變,如果還是用原本功能型的指派任務,容易受限於人力規模不足的情況,導致人力負荷出問題。

陳恆生的作法是,IT分工採專案形式運作,每個專案指派一名專案經理PM(Project Manager),大多由資訊中心組長擔任,PM再指派專案負責人(Project Leader),由負責人帶領專案並選出參與專案的成員。文大資訊中心的任何一個人都可以身兼PM、Project Leader或專案成員。「透過專案擴大每個人承擔的業務範圍,讓資訊中心能打破傳統由上而下的組織結構,成為一個扁平化組織,讓人力調度更加靈活。」陳恆生表示。

最重要的是,培養同仁跨領域學習的能力,「原本只會寫系統的同仁,因為專案需求開始也要懂網路、伺服器、虛擬化等知識。」陳恆生表示,也可以藉此磨練同仁的領導能力,「如果不給同仁任何歷練的機會,我們何以談教育這件事?」因此,一位在資訊中心待過的同仁最後調派別的部門時,可能會管理、懂技術,還會行政庶務。

一直保持著資訊應用最新思維的文大,除現行的虛擬、雲端、大數據分析外,下一步要做的是即時通訊(IM)加上聊天機器人(Bot)。陳恆生正打算把文大開發的系統跟各種IM串接起來。「舉例來說,學生很喜歡用Line,透過Bot可以定時提醒他該上課。」陳恆生透過新穎的方式來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而Bot能做的不只是提醒功能,還可以跟學生互動來提升校內服務。

陳恆生在文大資訊中心服務超過25年,老道的校園經驗再加上新思維的不斷更動,陳恆生帶領的文化大學資訊中心,找出少子化挑戰和管理問題的根本,要讓文化大學成為一所貼近大學生、求新求變的年輕大學。

 

 CIO小檔案 

陳恆生

中國文化大學資訊中心主任

●      學歷: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      經歷:不只是中國文化大學校友,從1991年開始,即進入中國文化大學資訊中心任職,從組長開始做起,2006年接任資訊中心主任至今,在該校資訊中心服務超過25年。目前也是中國文化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

 

 學校檔案 

中國文化大學

●      成立時間:創立於1962年

●      教職員人數:教師776人、學生26,694人(104學年度)

●      校長:李天任

●      網址:www.pccu.edu.tw

●      地址:臺北市士林區陽明里華岡路55號(陽明山校本部)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名稱:資訊中心

●      直屬主管:校長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中心主任

●      資訊部門人數:共23人

●      每年IT預算:60,361,791元(104學年度)

●      資訊部門分工:資訊中心主任1名,分設組長4名、專員2名、組員13名、辦事員2名,約聘人員1名共23人

IT部門大事紀:

●      2006年:自行開發課業輔導系統、郵件領取通報與管理系統上線

●      2007年:校園電視資訊平臺、數位華岡One Stop Service平臺、建立資訊中心網路客服與派工系統

●      2008年:推動E化學生輔導系統、進行全校各資訊服務之帳號與密碼整合、推動全校資訊安全防衛架構

●      2009年:通過ISO 27001資安管理國際認證、導入伺服器虛擬化、建置ePortfolio系統

●      2010年:推動成立校級資訊安全組織、圖書館系統全面虛擬化

●      2011年:完成新版門禁管理系統、推廣無紙化會議管理系統、完成計畫預算系統上線

●      2012年:完成大功館10G新骨幹網路、建置虛擬機器新備份機制

●      2013年:完成建置第一階段文大行動版網頁、菲華樓館樓骨幹網路升級10G、完成宿舍網路自行經營

●      2014年:華岡行動元年APP上線、進行招生系統與學籍系統的資料整合

●      2015年:推出華岡學習雲、全校各館樓網路提升為10Gb

●      2016年:通過BS0012個資保護國際驗證、成立『校務研究議題合作聯盟』、推出新版文化大學首頁、發展行動官網M-Portal、職能提升教育訓練平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