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醫院資訊部經理 莊博昭

今年9月義大醫院在高雄市新蓋好的大昌醫院即將正式營業,但在正式啟用的2個月前,IT設備至今都還未進駐,甚至連資訊機房都還沒蓋,只有鋪設了幾條網路纜線而已,但義大醫院資訊部經理莊博昭一點都不擔心,他甚至信誓旦旦地說,2個月時間就能讓HIS系統全部上線,網路一通,醫生就可以展開作業,到底如何做到?

「關鍵就是採用園區規模(Campus)的集中式網路架構,來設計醫院資訊機房。」莊博昭表示,大昌醫院在機房設計規畫上,最初就是以義大醫院做為集中式架構來設計機房,所以只需要在分院內導入一些必要系統,如HIS等,並啟用網路後,就能透過遠端連線的方式,來共用義大醫院的IT資源,取得各項醫療系統服務,像是資料庫的資料交換、數位影像存取等。

新分院將遠端連線義大醫院IT進行醫療作業

莊博昭表示,大昌醫院和傳統醫院分院建置IT的作法,有很大不同,以往醫院在每個分院都各自放置一套相同系統,再因應各自需求客製系統,但現在採用集中式架構後,分院不需要另外安裝系統,而是透過本地端PC連回總院內部系統展開醫療作業,因而能讓新分院IT系統短時間內就能開始上線,甚至可以做到「只要人到、設備到,醫院就能開始營運了」莊博昭說。

而分院遠端連線總院的IT架構,另一個好處是讓所有醫療作業程序和病人看診記錄,都可在多個院區間互通,例如,病人在本地醫院做完醫療影像檢驗後,如X光片、電腦斷層掃瞄等,除了會在本地端保存一份資料外,也會傳送回總院做影像判讀後,再將結果回傳本地端來觀看報告。

當然採用遠端連線的必要條件是網路傳輸連線得要夠快,才能夠符合醫院應用的需求。莊博昭表示,義大醫院和大昌兩地相隔約20公里,兩地間使用中華電信的寬頻固網,來提供網路傳輸,另針對核心的院內作業則租用專線網路傳送資料,例如大型影像檔案等。莊博昭表示,這個專線最大頻寬達200Mb,未來預計還會增加一條1Gb頻寬的專線網路支援。

甚至莊博昭計畫未來也將在大昌醫院設置機房,當作是義大醫院的異地備份中心,將來所有各家分院集中回傳總院的醫療資料,都會在這個機房來備份,做為長距離的異地備援使用。除了大昌醫院外,接下來義大醫院還有2個產後和一個長照護理之家,預計也將會採用此IT作業模式,來提供醫療服務。

採用園區的集中式架構來建醫院資訊機房

大昌醫院雖然是在2016年底才將正式啟用,但早從5年前,莊博昭和義大醫院IT團隊就開始重新思考IT的整體架構,希望打造出一個類似7-Eleven連鎖商店型態的IT新架構,未來可以利用IT做到短時間內迅速擴點。所以在2013年時,莊博昭便開始借助資料中心的IT觀念,採用Campus的集中式架構,在醫院不同的大樓樓層來建置新機房,先是在義大總院完成第2個機房建置後,2014年接著完成在義大癌治療醫院設置第3座機房。

莊博昭後來還導入了VMware虛擬化技術,將這3個實體機房組成一座邏輯機房,來打造出醫院的私有雲,以便彈性地調度資源,不只可以分散工作負載,也讓這3個機房之間可以互相備援。像是主要機房無法正常提供服務時,例如無法供電,可以馬上另外切換到另一個備援機房使用,而且不管在任何狀況下,至少都能維持2個機房的正常運作,藉此達到醫療服務不中斷。

另外這3個機房也能做為支撐將來大量醫療遠端連線的使用。莊博昭表示,未來從院外連回總院的使用流量,將可以被各別分散到這3個機房,來減輕傳統單一機房所承受的連線負擔。目前義大醫院每日就診人數平均有4~5千人,莊博昭說,未來至少還可以容納多3倍的使用量。

不過光只是透過集中式網路架構,讓各院區可以連回總院來作業這還不夠,莊博昭接下來更進一步要做的事,是朝向混合雲架構來邁進,將現有醫院系統也能搬上公有雲。

義大醫院ERP系統未來也將搬上公有雲

莊博昭計畫明年將與中華電信合作,陸續將部份應用伺服器改搬上公有雲,甚至連ERP系統未來都打算上雲端,這麼做的目的,莊博昭解釋,一方面是系統集中雲端後,IT人員更方便管理,只要維護一套系統就好;另一方面,將原本系統放上公有雲後,大家都使用同套系統,也讓往後醫護人員即使在不同院區工作,還是能夠維持一致地醫療作業,也有助於減輕管理和維運成本,例如分院和總院的公文流程若是各自獨立,單單每年花費在資料交換的時間和成本就相當高。

除了ERP外,莊博昭表示,未來有意讓全部系統都能改搬上公有雲,連資料庫也都要跟著上雲端。「等到所有系統都上公有雲後,現有的機房將做為醫院本地端的資料備份使用。」他說。

義大醫院資訊部經理莊博昭表示,醫療業IT不只要重備援,更要讓醫院具備快速擴點的能力。

導入快閃儲存技術,看診批價從2分鐘縮短到20秒完成

除了將結合公有雲來打造一致的醫療服務環境外,另外在醫院儲存的資料量,也是近年來義大醫院遇到的另一個挑戰。義大醫院早從成立第一天就全面採行無紙化,面對醫院規模快速成長,也讓醫院內資料量逐年增加,甚至在導入心血管系統和電子病歷後,短短5年內更讓資料量暴增了90倍,達到180TB。

莊博昭表示,從2011年到2016年間,每年醫院資料庫成長平均增加1.6倍,在數位影像方面累積資料速度也很快,每年平均資料量也有30~40TB。而為了解決資料量爆增的難題,莊博昭一開始便選擇將資料庫和影像檔分層儲存,打造了一個跨廣域網路備援的NAS架構,來儲存醫療影像資料,而不是將資料儲存在資料庫系統中,以因應影像資料快速成長,甚至為了加快資料讀取的反應時間,去年他更決定進一步導入了快閃記憶體儲存系統,來提高資料存取時的反應速度。

莊博昭表示,醫療業很適合採用快閃儲存技術來儲存資料的原因在於,醫療作業流程複雜往往需要高度的I/O存取能力,例如醫生在看診病人時,從電腦螢幕按下病人身份確認到印出處方簽、批價單的這段期間,通常得經過200多道檢核項目,例如查看有無用藥過敏、或以前病史等,完成作業得需要2分鐘,且相當耗費儲存的I/O。

直到去年,他們開始轉換採用快閃儲存系統後,才有了明顯的改善。現在,醫師看完病人到印出處方簽的時間,可以縮短到僅需20秒,兩者之間差了將近6倍。甚至為了讓資訊可以更為集中管理,後來,莊博昭更將儲存系統的連結模組,從原本的光纖通道全部改走iSCSI架構,簡化管理架構和成本。

莊博昭還有另一個挑戰是資訊人力的不足。目前義大醫院的資訊人員只有35人,人數是其他同等規模醫院IT人力的一半,因此如何用有限人力來開發系統和維運,也成了莊博昭的挑戰。莊博昭的策略是盡可能將IT架構簡化,讓資訊人員可以只專精在少數IT系統或設備,而不需要一次管理或維運多種設備,這反而降低了效率。這也反應在他選購設備時,並不以最好(Best)為優先考量,而是選擇較次等的設備(Better),正是因為功能最好的設備,除了價格昂貴,往往在操作上會過於複雜,甚至有時需要原廠的協助,跨入門檻高,而採用次等較佳的設備,除了能讓資訊人員很快入手,也能夠符合當下使用需求。

即使義大醫院IT人力不足,但義大IT每年單單由業務部門主動提出的案件仍多達有1,500個,而平均可完成800~900件,效率相當高。莊博昭形容,義大醫院IT如同一個小而精實的資訊團隊,和傳統企業資訊部門的不同是,幾乎所有系統都自行開發,較少委外。不過他也坦言,有時,對IT使用者的需求都照單全收,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高度資訊化讓醫護或業務人員過於依賴IT,可能讓人失去思考的能力。

此外,有別於一般企業資訊部門,醫院IT對於系統的可用性往往有更高的要求,畢竟一旦醫院系統停擺,攸關的不僅是中斷醫療服務那麼簡單,嚴重甚至可能危及病患的生命安全。義大醫院除了在多棟大樓,甚至是分院來蓋機房,做為異地備援,確保服務不中斷外,即使真的不幸遇到系統當機時,莊博昭表示,目前院內也提供了另一種緊急廣播機制,一旦醫院系統中斷逾10分鐘,IT部門就得立刻發出全院廣播,提醒醫療人員改用人工來處理醫療作業,儘管這種通報機制過去是用來解決早期資訊系統不穩定的臨時作法,目前已很少使用,但也確實發揮了對IT部門的警惕作用,甚至,還成為義大醫院每年演練的項目之一,確保萬一系統當機時,院內人員能很快反應。

打造SDS環境,也將結合大數據分析提供看病建議

莊博昭未來2年內的IT目標,除了明年上半年開始採用混合雲架構,將應用伺服器改搬上公有雲外,另為了因應未來不同院區的資料量增長,接下來也將評估結合開源雲端管理平臺OpenStack的可行性,未來希望能打造一個軟體定義式儲存(SDS)的基礎設施環境,甚至是提供跨廣域網路的儲存。

除了資料儲存外,另一個莊博昭看重的部份則是資料分析能力。他指出,未來也將結合大數據分析技術,如Hadoop等,來挖掘出可提供更多關於病患病徵的建議,包括將加入醫學影像圖形分析、病人資料語義分析和語音語義分析等。

更正說明:原文提及大昌醫院為義大醫院屏東新分院有誤。正確為「義大醫院高雄新分院」。(內文已更正)

 

 CIO小檔案 

莊博昭

義大醫院資訊部經理

●      學歷: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資管碩士

●      經歷:從2004年義大醫院成立加入開始,至今累積12年IT資歷,歷經了課長、副處長與經理等IT職務,過去曾負責主導義大醫院IT規畫與建置,也曾在義大集團旗下鋼鐵公司負責IT開發,近年來則是肩負起打造連鎖醫院IT新架構,實現快速擴點的重責大任

 

 公司檔案 

義大醫院

●      網址:www.edah.org.tw

●      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里義大路1號

●      成立時間:2004年

●      主要業務:醫療服務

●      員工數:約2,700人

●      創辦人暨董事長:林義守

●      院長:杜元坤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經理

●      資訊部門人數:35人

●      資訊部門分工:經營資訊、醫療資訊、系統技術

●      IT預算:約2億元(醫院大型專案計畫)

IT部門大事紀:

●      2011年:導入VMware虛擬化技術、採用第2代心導管影像系統(CATH)

●      2012年:建置義大營養照護資訊平臺

●      2013年:採用園區架構建置第2座資訊機房,導入APC機房解決方案、護囑系統上線

●      2014年:病人輸血管理系統ICD-10上線

●      2015年:將核心資料庫由Unix移轉至x86 Linux、加入記憶體式運算技術、導入快閃儲存系統、儲存系統改採iSCSI架構、多機構MIS、HIS系統上線、建置完成Infinitt PACS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