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亞食品資訊部經理 葉大山

不論你走進任何一家臺灣的超市,琳琅滿目的零食商品架上,不管如何推陳出新,總會在某角落,看到熟悉的橘色包裝,包著一條條77乳加巧克力。

尤其走進這座位於桃園八德市的巧克力觀光工廠,最顯眼的產品之一,莫過於陪伴5、6、7年級生長大的77乳加巧克力,這可是這家40歲老字號點心糕餅商宏亞食品(簡稱宏亞)的主力產品之一,光是過去一年,就賣出了8,000萬條,全部排起來的長度,可以環繞臺灣10圈。

但是,面對如此龐大的生產量,宏亞非但沒有導入外部廠商的ERP系統,而是靠內部的資訊團隊,聯手自建ERP系統,甚至還在開發流程中,導入程式結構化、標準化的概念。而在資訊部門任職超過20年的老將宏亞食品資訊部經理葉大山,正是一手推動宏亞資訊化、電子化的關鍵人物。

葉大山從1995年進入宏亞食品資訊部,而還未接任管理職時,他就已經選擇從小規模系統著手,導入較為彈性的結構化開發方式,讓高層對他的表現感到信任。

過去宏亞有一套自家的系統,但面臨軟體、硬體的更新需求,自1995年開始導入IBM AS/400系統,而葉大山也因為對IBM AS/400系統的開發流程較為熟悉,被應用數學系的學長招攬到宏亞資訊部。

雖然他一開始僅是負責編寫程式,並不主導系統開發的走向,但葉大山將系統開發結構化的概念,引入了資訊部門,也奠定宏亞資訊部門標準化、模組化的開發基礎。而他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受到過去開發ERP系統經驗的啟發。

系統畫面僵化,讓使用者不敢嘗試新功能

還未進入宏亞時,葉大山就觀察到,ERP系統設計架構較為僵化。例如,控制使用者可操作選項的程式,每當系統新加功能、使用者權限更動時,必須針對此程式進行修改,「無法根據使用者權限彈性調整。」

而葉大山認為,若資訊部門提供統一的使用介面,讓系統根據使用者權限,決定可點擊選項,會讓操作者感到不適。例如,當使用者觸擊某選項,卻被系統拒絕存取,久而久之,「讓使用者不敢勇於嘗試新功能」,也讓使用者對系統產生不信任感。

而他借鏡了ERP系統中物料清單BOM表的概念,「將每個使用者都當作一個獨立產品」,建立專屬的BOM結構。除了使用者只會看見能操作的功能外,開發者也可以根據使用者根據權限,設定可操作的選項,不需要變更程式。

導入模組化、標準化開發工作

一開始,他先從部門主管交辦的系統著手,導入結構化開發。葉大山認為,剛好他所負責的固定資產管理系統,跟其他系統依賴性較低,牽連的使用部門也較少,「因此就放手嘗試模組化開發。」

葉大山將系統切割為數個元件,而元件下則包含了副程式(subroutine)。除了定義每支副程式執行的任務外,也規定每個系統元件中,都一定要具備副程式。

而葉大山以固定資產系統起點,將程式模組化的概念,從小規模的人事薪資、會計總帳系統,逐步推動到宏亞的生產管理系統,也讓標準化、結構化的開發流程,成為宏亞資訊人員的開發思維。

宏亞食品資訊部經理葉大山認為,長期營運趨勢的重要性,遠大於每日營運報表,因為趨勢才能反映營運狀況的實際好壞。

 

不假他人之手,宏亞自建ERP系統

到了2001年,宏亞完成了生產管理系統,「湊齊了ERP系統的最後一塊拼圖」,不過特別的是,宏亞並非採用SAP或是鼎新等廠商的解決方案,而是選擇自行建置。

葉大山認為,考量當時業界技術發展,不管是哪家大廠的ERP系統,只能提供大致系統架構,無法滿足各家企業的需求。因此,資訊部門都必須要進行客製化調整,才能符合宏亞食品的需求。甚至,「既有工作流程還必須配合系統改變」,進而產生水土不服的現象。

生產管理系統中,包含採購、收貨驗收、自訂配方、製程運作等程序。葉大山解釋,最開始的採購流程,採購部門會發送訂單,而廠商依照時程送貨到工廠時,品管部門就要著手進行檢驗,依據品質,通知收貨單位要退貨或入庫。在生產單位收到製造命令單後,則會開始生產食品。

但是製造命令單上只標明生產的品項,生產單位必須根據品項,挑選相對應的配方。

葉大山表示,過去是採用人工作業判讀BOM表,不僅費工,也相當耗費時間。因此,葉大山著手在生產管理系統建立電子BOM表,藉此加速發送料品的程序。

但是葉大山所想的不僅只是如此。在觀察一線人員的作業流程,並且進行訪談後,他觀察到,使用者在操作生產管理系統時,常常希望能在同一頁面中延伸點選資訊。

例如,使用者在料品主選單中閱讀基本資訊後,可能想進一步了解,某材料在生產單位、倉庫中有多少存貨,「這就是BOM表的逆向查詢。」

他解釋,一般的BOM表,都從產品為出發點,再向下分解為各個物料。而BOM表的逆向查訊,讓系統使用者可以從某項物料為原點,查詢到其目前價格、歷史報價,或是向上追溯,查看哪些產品有使用到此物料,「讓資訊在系統中,變得更加流通。」

宏亞的IT架構從批次作業,轉向集中式作業

在完成ERP系統後,葉大山表示,配合網路環境逐漸成熟,宏亞的IT架構,也從批次作業轉變為集中式管理。他表示,過去外部門市、倉庫的員工將營運資料儲存到各分點機房後,還需要進一步傳送至中央機房,直到隔天,資訊部門才能產出營運資料。而採取批次作業的方式,也讓高層進行決策的反應時間慢了一截。

伴隨系統集中化,資訊部門也將生產、銷售、物流系統一併整合。葉大山表示,由於生產單位必須根據產品銷售結果,安排生產流程。如果銷售資訊延遲發布,生產程序也會跟著遞延。而在集中化後,各單位的系統達到即時同步,「因此,生產、銷售的環節就可以串在一起。」

而集中式作業,也紓解了門市以及物流單位的壓力。由於中秋節為糕餅產業中的重要節日,不僅月餅訂單集中,配送時間也很集中。葉大山解釋,過去沒有集中化作業時,門市上呈配送需求後,才發現物流單位無法配合。或是,物流單位整理完資料後,才發覺當天沒有足夠的車輛應付配送流程。

導入內部工作流程電子化系統

雖然系統集中化能解決資訊不同步的挑戰,但是由於ERP系統的命令程式列介面,不符合非資訊領域人員的操作。另外,公司高層也有利用行動裝置瀏覽資料的需求。因此,宏亞在2012年也導入了聯銓的Web化報表開發及管理工具Smart Query,作為開發營運分析系統。而高階主管可以透過營運總表,一覽各事業部的營運現狀,例如去年同期的表現,或是毛利率、退貨率等資訊。

葉大山認為,對於管理者而言,長期營運趨勢的重要性,遠大於每日追蹤是否有達成營運目標。他解釋,目標達成率是一個絕對指標,「無法得知目前的達成率是好是壞」,反而,透過比較營運趨勢,可以得知當今的營運狀況的相對好壞。如果管理者想進一步了解某事業部的營運狀況,也能向下延伸,剖析是哪些通路、商品、客戶帶來好的營收。

為了讓公司作業流程、工作平臺電子化,葉大山也陸續了導入華苓資訊流程管理系統AgentFlow、叡揚資訊的工作管理平臺TeamKube。而他也優先選擇請假流程電子化。葉大山解釋,請假流程除了導入門檻低外,也跟大部分員工都有關聯,「一開始就能夠讓大家感受到電子化的好處。」

此外,客訴單的電子化,也讓管理者在解析問題更加快速,例如哪項產品遭最多客訴、客訴產生的額外成本,或是哪些部門被客訴的次數最高,更可以免除掉後製資料的功夫,「保守估計,約8成的流程都已經走向電子化了」,葉大山表示。

另外,隨著產品推出速度加快、品項日漸增加,以及工作牽涉的部門增加,Excel表單已經無法負荷當今的工作步調,而管理階層透過秘書提醒、手抄本的模式,也難以完整顯示工作進度。因此,葉大山表示,透過TeamKube,各部門可以進行工作協調,執行工作指派、工作追蹤、進度回報等業務。

引入伺服器虛擬化、資料備援機制

雖然宏亞ERP系統目前仍然都是架設在IBM AS/400上,但他觀察到,ERP系統之外的伺服器工作負載高低不一,並且隨著信件伺服器、AD伺服器、檔案伺服器的工作量增加,因此,他也在2010年開始導入VMware虛擬化解決方案,讓有限硬體資源更妥善利用。

另外,考量到資料的安全性,葉大山也導入虛擬平臺備份軟體Veeam,讓伺服器內的VM可以互相備援。

葉大山坦言,維持宏亞命脈的ERP系統,目前仍建構在跨越兩世紀的IBM AS/400,但他表示,大概每隔3年,IBM都會推出新機型,除了效能加強外,性價比也越來越好。另外,ERP系統之所以能穩定發展,「IBM穩定、安全的平臺」,使宏亞資訊部門可以把心力專心放在系統開發,不用擔心硬體維運的問題。

在推動企業資訊化時,葉大山認為,並不需要一窩蜂追求華麗新穎的技術,反而讓企業處在安全的環境中,「才應該是我們要追求的。」

 

 CIO小檔案 

宏亞食品資訊部經理 葉大山

●      學歷: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

●      經歷:曾任職於國產實業、旭麗電子及幸福水泥,負責開發股務系統、ERP系統,在1995年加入宏亞食品,2009年升遷資訊部經理,除了致力企業流程電子化、資訊整合以及結構化開發,也陸續導入VMware伺服器虛擬化等解決方案

 

 公司檔案 

宏亞食品

●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寶興路45巷8弄3號5F

●      成立時間:1976年

●      主要業務:生產喜餅、蛋糕、伴手禮盒及巧克力等食品,旗下也開創77以及禮坊兩大品牌

●      員工數:850人

●      資本額:10.83億元

●      年營收:25億元

●      董事長:張豪城

●      總經理:張云綺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經理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葉大山

●      資訊部門人數:5人

●      IT預算:450萬元

IT部門大事紀:

●      1995年:導入IBM AS/400系統

●      2001年:銷售系統導入

●      2010年:導入VMware伺服器虛擬化

●      2012年:導入聯銓Smart Query營運分析系統

●      2013年:導入華苓AgentFlow電子流程

●      2014年:導入叡揚資訊TeamKube工作管理平臺

●      2015年:完成第一階段營運分析系統

●      2015年:完成20組電子流程表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