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電視資訊暨技術支援部副總經理江長爕

電視劇中角色哭的方式有很多種,但是你知道哪一種哭的方式收視率最高嗎?」東森電視節目製作團隊只要進入自家電臺的收視率側錄分析系統,就可搜尋出每一種「哭法」影片段落的收視率數值,找出最吸睛的段落,作為未來劇本中可以參考的情節。

節目收視率調查報告,每一家電視臺都買得到,但很少有編劇可以像東森電視臺這樣,可以快速透過系統,搜尋出高收視率數值所對應的那一分鐘影片,來分析節目受歡迎的原因。東森電視資訊暨技術支援部副總經理江長燮表示,雖然每個觀眾對於情節的主觀感受都不同,但不同種情節所反映出的收視率,仍然能客觀地進行比較。

在臺灣,所有的電視臺、廣告主及廣告業者,都是參考尼爾森公司每日釋出的收視率調查報告。而IT團隊打造的尼爾森各臺收視率側錄分析系統,同時結合收視調查報告,平行比對收視率與側錄節目畫面,讓東森電視節目製作團隊可以精準得知,哪些節目片段吸引最多觀眾的目光。

此外,過去負責分析東森電視旗下10個頻道收視率的團隊,必須根據尼爾森每日收視率報告,繪製收視率圖表。但是藉著IT團隊所開發的系統,除了可以自動解析收視報告外,員工踏入辦公室後即可得到昨日的收視率圖表。此外,系統也可集結過去累積的每日報告,用視覺化的方式,呈現收視率在1周,甚至1年內的趨勢變化。

善用IT,管理20萬小時片庫的授權項目

除了讓節目製作團隊更精準鎖定觀眾偏好,江長燮也借鏡過去他在經營虛擬偶像訐譙龍的授權經驗,利用電子化授權系統,管理東森電視多達近20萬小時的片庫。

江長燮為訐譙龍的幕後推手,而訐譙龍讓他從IT產業一腳跨入媒體娛樂業。江長燮表示,訐譙龍最大的獲利模式來自於人物授權,包含籃球、帽子、衣服以及CD等周邊商品。由於訐譙龍只有1個角色,牽涉授權議題比較狹窄。

但是東森電視近年開始自製節目如《必娶女人》、《致,第三者》或是《Yoyoman》,影片中的授權角色則比訐譙龍來得多。而為了管理自製節目人物、吉祥物的版權,東森電視也成立了授權中心,並在11月時導入授權中心片庫及客戶管理系統。

江長燮表示,光是東森電視在亞洲區華人市場各類出版社、唱片業者等潛在客戶就有2至3萬。而包含海外頻道,東森旗下總共有10個頻道,目前已經累積將近20萬小時的片庫,如果以每個小時劃分,總共就有近20萬個商品。此外,光是一段影片,就可以切分出至少50個版權項目。而客戶與各版權項目間,也會交叉形成不同的合約清單。

江長燮表示,如果仰賴人工作業,除了無法迅速釐清版權項目的授權狀況外,也可能因為重複授權,衍生後續的法律議題,所以勢必得靠電子化授權系統,管理近20萬小時節目內容的版權清單。

他表示,如果沒有此系統管理複雜的授權問題,東森電視未來也很難在亞洲市場進行擴張。

推動無紙化,加速內部作業流程

除了導入電子化授權系統,協助東森電視加速外部事業的流程外,IT團隊也在內勤作業上協助流程優化。例如,東森電視在今年3月開始推動無紙化公文簽呈,江長燮表示,過去專案中從請購到最後的付款流程,都是使用冗長的人工作業。此外,電視臺內員工出差次數頻繁,過去出差流程共需要填寫8張表單,並且經過30次的人工查核,需要耗費許多人力在傳遞公文以及簽呈時間上。

而導入無紙化流程後,目前在外差旅的主管,也可以使用行動裝置進行文件簽核或是審核新聞。而這都是為了必須因應工作節奏日益快速的媒體生態。

不過,在推動無紙化的過程中,仍不時出現抗拒的聲音,像是就有人曾問江長燮:「流程照舊就好,何必要推動電子化呢?」他表示,雖然IT團隊需要花費心思開發系統,但是,同時也必須體諒使用者學習新系統的辛苦。

江長燮認為,作業流程轉變的過程並非一次到位,為了減低使用者的抗拒感,IT團隊必須從小地方著手,逐步證明流程電子化的價值,讓內部使用者「有感提升」。此外,「光是會寫程式並不會成功。」他表示,除了開發系統,IT團隊與各部門溝通協調,了解使用者需求也很重要。東森電視在導入無紙化的過程,江長燮採取逐步推進的策略,以降低使用者的不適應。

過去,東森電視總共有約150張的簽核表單,而江長燮首先將同類型的表單進行整合,例如,將出差所需要的核准外出單、請假單以及費用預支單合併,使出差表單從8張濃縮為4張。

而目前東森電視所有的簽核表單僅剩下80張,他表示,光是導入無紙化的前置作業,簽核作業效率就提升了45%。此外,由於推動無紙化的效益明顯,公司同仁不僅一改抗拒的態度,甚至還主動向IT團隊提出表單電子化的需求。

 

東森電視資訊暨技術支援部副總經理江長燮表示,商業模式Know-How是主要競爭武器,IT自主開發,才能應付快速轉換的商業模式。

 

電視臺經營轉型,靠IT協助走向「融媒體」

東森電視在導入無紙化、數位簽核程序,甚至從傳統電視臺走向網站、行動裝置以及社群網站經營的轉型過程,「必須仰賴主事者的決心。」江長燮表示,東森電視總經理張憶芬過去在雅虎的工作經驗,讓她深知網路對於傳統媒體的衝擊及挑戰。而張憶芬也在東森內宣導,計畫更讓東森電視的經營走向多元化。

過去IT團隊在媒體業僅是輔助角色,但是「IT技術近兩三年內,在電視臺內起了很大作用。」江長燮表示,現在IT團隊主動導入新技術,幫助媒體從電視,更擴展至手機、平板電腦以及MOD等各種平臺,而他也用「融媒體」一詞,形容東森電視未來多平臺的經營模式。

江長燮表示,過去媒體產業所經營的媒介形式較單純,除了將錄製節目透過電視播放外,新聞只需在電視、紙本形式等傳統管道流通。但是,當代媒體經營比過往複雜得多,光是一則新聞,傳播過程中經過的媒介就跨足電視、網站、社群網站以及MOD等管道。

為了讓東森電視達到融媒體的目標,除了能將電視臺產製的節目在不同種的媒介上播放外,更要根據不同媒介的受眾、媒介性質,進行形式及內容上的修正。他舉例,過去,電視臺直接將節目的整段內容公開在網路上,但是「社群網站的生態不是這樣運作。」他表示,現在電視臺在節目收視率操作、知識傳播上及專業形象的建立,都與過去有非常大的差異。

同樣的節目內容,也得依據不同媒介進行修改

在節目形式上,即使是同樣內容,東森電視也必須根據媒介形式進行調整。江長燮表示,網路影片的開頭15秒最為關鍵,如果沒有馬上吸引受眾注目,使用者馬上就會轉點播另一部影片。而像是東森電視頗受歡迎的節目《關鍵時刻》,即使將一小時節目分段上傳所吸引的點閱率也不是特別突出。但是,有一集《關鍵時刻》在談論泡麵在人體內36小時的消化狀況,東森電視特別將這一小段抽出放在社群網站上,馬上獲得超過百萬的點閱數,比起原本20至30萬的點閱率還來得更高。

而為了滿足節目內容在不同種平臺上的播放需求,東森電視在IT的基礎建設也必須有所改變。

江長燮表示,由於過去的傳播媒介較單純,內網的頻寬只需要100Mb就足以使用。但是,近幾年電視產業產生劇烈轉變,除了要走向數位電視臺外,媒體內容也必須在手機、平板等各種平臺上放映並維持一定的串流速度,而這些檔案傳輸都仰賴內網的傳送。

為此,IT團隊也在8月時,將東森內部所有的交換器、集線器等網路基礎設備升級,從100Mb頻寬升至1Gb。

此外,現在IT部門也會協助新聞部門,更快速地在社群網站中找到吸引目光的消息,將其轉換成新聞的素材,並重新在社群媒體中引起二度回響。他表示,目前電視臺的績效指標除了收視率外,現在也逐漸重視使用者的點讚次數、點閱數等指標。

不過,江長燮也坦言,國外電視產業發展步調比臺灣快上許多,如中國在網路電視的發展已經遠遠超過臺灣。他舉例,像是中國的芒果TV、湖南衛視,目前除了擁有自家的收費播放平臺外,也開始錄製《超級女聲》及《天天向上》等自製節目。

此外,應付自有平臺收視流量,背後所需的儲存、公有雲及私有雲等IT基礎建設,也都架設完成。而未來,東森電視也得轉型成為融媒體,才能在市場中取得一席之地。

自主開發才能跟上媒體業的快速變動步調

而考量現今媒體業的競爭步調,唯有自主開發IT系統才能滿足各部門間不同的需求。江長燮表示,過去電視臺需要的IT技術門檻比較不高,外面廠商也可以滿足其需求。

但是,「到了融媒體時代,電視臺商業模式的Know-how是主要競爭武器」,他表示,只有內部IT團隊自主開發,才能應付快速轉換的商業模式。而東森電視23人的IT團隊,每個人也都肩負超過1.6個開發專案。

江長燮表示,未來3年的目標是利用IT技術,提升東森電視的效率,「這就是我的計畫主軸。」臺灣這個彈丸之地,卻有多達數百臺電視頻道,媒體的競爭自然不在話下。他也將卯足全力,思考如何透過IT提高東森電視營業績效。

 

CIO小檔案

東森電視資訊暨技術支援部副總經理江長爕

學歷: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

經歷: 虛擬偶像訐譙龍的幕後推手,曾任在線上科技總經理、華義國際娛樂營運長、104資訊科技加值事業群協理以及統振上海區辦公室總經理,現為東森電視資訊暨技術支援部副總經理,今年也陸續在東森電視內導入電子簽核及收視率側錄分析系統

 

公司檔案

東森電視

● 地址:臺北市忠孝西路1段4號14樓

● 成立時間:1991年

● 主要業務:臺灣及海外電視、廣播節目之企劃、製作、發行、買賣及代理

● 員工數:1,020人

● 資本額:12億元

● 年營收:65億元

● 董事長:范瑞穎

● 總經理:張憶芬

● 公司網址:www.ebc.net.tw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副總經理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江長爕

● 資訊部門人數:23人

● IT預算:2,000萬元

IT部門大事紀

● 2015年5月:完成電視新媒體事業部門網站噪咖EBCBuzz

● 2015年7月:導入eflow電子簽核系統

● 2015年8月:升級東森電視網路架構,由100M提升至1G

● 2015年9月:導入尼爾森各臺收視率側錄分析系統

● 2015年10月:導入業務行銷佣金系統

● 2015年11月:導入授權中心片庫及客戶管理系統

● 2016年1月:預計開發完成臺灣各大選即時開票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