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階型掃描器工作站中,Kodak i5000系列的特色是具有相當高速的掃描能力,就我們這次測試的i5600而言,每分鐘可掃描170張雙面彩色A4文件(170 PPM),比起一般高階機種具有的130張掃描速度還要快,設備本身的每日掃描負載量,也沒有特別限制,能適合企業極大量的文件掃描需求。而此系列中最快的是i5800,速度可以達到210 PPM,但機身更大,掃描器底部有4個腳輪,便於設備的移動擺放,並可調整機臺的高度。

這臺產品採用CCD雙面掃描方式,最高光學解析度為600dpi,連線介面是USB,與1臺電腦主機對連,未提供網路連線能力,並以ADF自動進紙器送紙,而且沒有提供掃描平臺,專門適用於大量文件掃描歸檔的工作。設備下方的進紙器可容納750張紙,方便大量文件的數位化保存、歸檔工作,它的進紙寬度為30.5公分,因此可容納A3紙張,同時進紙長度更可以支援到457.2公分。

在選購配件方面,Kodak提供了包含增強型印表機配件、手動進紙架、文件延伸器等,其中列印套件可先在實體文件上印出一串英數字組合的流水號,掃描後的影像將呈現這些的內容,由於字串的內容可程式化控制來自定,因此可方便日後作為註記、追蹤之用,也容易判別文件是否已經掃描過,相當特別。

提供TWAIN與ISIS等兩種掃描協定標準

I5600的機身體積相當大,比一般桌上型雷射印表機佔桌面的面積還要大,機身前側具有觸控螢幕,以及獨立的暫停與恢復掃描鍵。

Kodak i5600隨產品附上TWAIN及ISIS驅動程式光碟,安裝驅動程式至個人電腦時,會同時安裝Scan Vilidation Tool掃描工具。操作上,你可選擇這兩項掃描協定標準之一,而掃描出來的影像,可以存成TIFF與JPEG圖檔;若要轉換成PDF等格式或是執行OCR光學文字辨識功能,需搭配Kodak另外提供的Capture Pro Software影像擷取軟體(選購)。

在i5600的驅動程式介面中,我們可以設定捷徑清單,系統已預設幾組設定捷徑,使用者也可以點選左下角的「設定」按鈕,進入影像設定視窗,以便編輯掃描各項參數的設定,並另存成新掃描捷徑。掃描捷徑的設定後,有一定實用性,可簡化使用者後續的掃描操作,以應付各種不同類型文件。而解析度設定上,可分為100、150、200、240、300、400、600 dpi等7組供套用。

在輔助功能方面,i5600搭配驅動程式時,針對掃描文件內容,能夠自動調整影像方向、校正歪斜,並具有自動色彩檢測、檢測原稿尺寸,與移除空白頁的功能。

像是選擇自動偵測和拉直功能,可使掃描結果的影像呈現至最佳瀏覽狀態,並能自動依據內容呈現加以旋轉至正確角度,減少使用者對於掃描結果的後續修正處理時間。同時,轉換品質上,也有最佳、正常、草稿等模式可以選擇。

文件本身及掃描時,因置放位置產生歪斜,可能造成影像的四周可能會產生一些黑色的殘餘邊界,而已i5600掃描時,可以設定自動裁剪影像的4邊,不過,你也可以設定邊界以新增影像的四周,讓掃描結果可以更符合需求邊界,或是移除任何殘餘邊界。

這臺掃描的空白影像偵測方面,在設定上相當特別,可以根據自行設定的內容百分比或檔案大小來過濾,此外,也具有條紋濾鏡與濾除色彩的功能。在濾光片的功能中,i5600對抑制噪訊有兩種模式可選,包含單獨像素與多數規則,而影像偵測上,也能夠設定使i5600去移除半色調或反轉色彩。

針對裝置的設定部分,使用者則可以選擇不同的文件管理方式,設定上包含一般、改善堆疊和最佳堆疊、厚、薄、易破損等6種,這些設定會影響到紙張送入方式、掃描速度,以及在輸出托盤中放置文件的方式,掃描多種混合文件時,我們可以用上述方式,去控制文件在輸出托盤中的堆疊整齊性與否,而對於品質很差的文件(例如較老舊、易破的紙本)則能設定以較慢的速度傳送、堆疊。

掃描速度相當快

值得一提的是,i5600本身具有5組超音波感應器,皆位於上方進紙輪模組後方,以水平排列方式配置在進紙通道上,可覆蓋整個進紙通道的寬度,幫助偵測多份文件進紙的文件。透過驅動程式介面,使用者能個別對這5個超音波感應器,去設定開啟或關閉。

而它的卡紙處理也很方便,我們可從左側壓下卡榫以將送紙通道上方機身抬起,由於內部上下側具有LED燈可照明,也能方便使用者處理卡紙情況。

實際掃描時,以A4文件橫放於i5600前側下方進紙升降器時,由於進紙器上的感應器會偵測輸入升降器上是否存在文件,放入紙張時,升降器會自動升起,讓紙張能貼於滾筒,並會隨著輸入文件的逐漸減少而緩步向上升起。在驅動程式介面中,升降器的預設高度,亦有25、100、250、500及750張等5種高度,可供選擇。

接下來,我們測試i5600的掃描速度。雙面彩色掃描時,在200 dpi與300 dpi解析度下,100張雙面文件,只要34.5秒的時間,換算下來,1分鐘能達到170張文件的掃描速度,以600 dpi執行雙面彩色掃描時,1分鐘約掃描30張彩色雙面A4文件,掃描結果也能即時儲存於電腦端。

不過,這類高階掃描器的價格並不便宜,i5600的價格為300萬元。

至於用電量方面,這臺在掃描時的耗電我們測得的結果為210瓦,待機時則是99瓦,省電狀態下為2瓦。我們可以設定裝置進入節能模式的時間,最小1分鐘,最大240分鐘。由於它的待機耗電量相當高,建議設定較短的時間為佳。

 

具有觸控螢幕,並可調視角

這臺掃描工作站提供LCD觸控螢幕操作面板,在面板下方,有獨立的掃描暫停、恢復鍵。

 

送紙通道內有LED燈

送紙路徑上具有超音波感應器,而且當送紙發生問題時,壓下機身左側卡榫以掀開送紙通道,便可取出紙,且通道內上下側有LED燈協助照明。

 

設定上可儲存掃描捷徑,同時也能特別指定針對的區域

在TWAIN掃描驅動程式介面中,一開始使用者便能以當中預設的掃描捷徑,應付各種不同類型文件,如有不同的掃描需求,像是掃描文件上的指定區域,你也可以自行新增設定捷徑在選單中。

 

同時提供ISIS掃描驅動程式

這臺設備提供TWAIN與ISIS兩種掃描驅動程式介面。一般而言,ISIS標準在掃描器參數的控制上比較精準,使用者更能預期掃描產出的結果。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300萬元原廠●Kodak 網址●www.kodak.com 代理商●華經資訊 電話●(02)2793-5566 傳輸介面●USB 掃描方式●自動進紙 掃描速度●170 PPM(A4) 掃描解析度●600 dpi 進紙器容量●750張 驅動程式介面●TWAIN、ISIS 系統需求●Windows 7/Viata/XP(1 GHz處理器、1 GB)記憶體 搭配選購套件●增強型印表機配件、手動進紙架、文件延伸器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