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中約56%的經費用於網路骨幹建設,另外則分屬政府各部門主辦之計畫,其中佔最大比例的項目是網路多媒體發展計畫,金額為82億。

行政院NII(國家資訊通信基本建設)專案推動小組,今天(12/1)今天召開第25次委員會議,由總召集人政務委員楊世緘報告八十七至八十九年度的「NII推動工作計劃」,這份計劃預計本週或下週即可在行政院院會中通過,正式成為未來三年台灣資訊通信基本建設的實施內容。

NII工作計劃分為七大範疇:健全法規組織,加速網路建設,普及網路教育,推廣資訊應用,發展網路事業,加強研究發展,擴大國際合作;共計37項工作計劃,將分別由政府相關部會、各級省市政府及民間企業推動執行。

三年計劃的總預算約為四百二十七億九千萬元,其中由中華電信執行的國內網路建設計畫、公共網路資訊站建設計畫、亞太地區網路樞紐計劃等三項,屬於網路骨幹建設的部份,即佔兩百四十七億三千餘萬元。另外一百八十六億五千餘萬則為政府各部門主辦之計畫,其中佔最大比例的項目是網路多媒體發展計畫,金額為82億;其次為TANet 到中小學計畫,編列了35億6千萬元。

楊世緘指出,除了國內NII 建設外,未來三年還將積極推動國際合作計劃,將由經濟部貿易局國際合作組主導,爭取加入WTO、APEC、PECC和OECT等組織;並會配合APII及GII(亞太與全球資訊通信基本建設)國際合作計劃,目標是讓台灣及早成為亞太地區網際網路的樞紐。

現階段我國NII推動的目標,有五大方向。一是推動網際網路普及應用,三年內達到三百萬用戶;這意謂著在本世紀結束以前,網際網路的應用要普及到台灣人民生活上的每一環節,包括工商企業與政府各部門,而形成資訊網路化的社會。

二是推動Internet 到中小學,三年內所有高中、高職連網,五年內所有國中、國小連網;讓國人皆能擁有資訊網路應用的知識與技能。

三是要積極推動電信自由化,加速網路建設,與亞太各國與世界各洲直接連線,發展台灣成為「亞太地區網際網路的樞紐」。

並要善用故宮保存了大量中華文化遺產的優勢,掌握全球五分之一人口使用中文的廣大市場,建設台灣為「全球華文網路資訊中心」,成為全球中文資訊內容(content)的重鎮。

另外,新興的網路多媒體產業將是未來全球最大、最欣欣向榮的產業,我們亦應掌握時機,積極發展網路多媒體產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