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完全依賴網路將訊息傳送至電信業者端代發SMS簡訊,一旦網路出問題,簡訊通知機制可能會隨之癱瘓。企業可以自行建置獨立的SMS閘道來因應,TalariaX的sendQuick設備就是屬於這類應用的一系列產品。

從建置架構與功能來看,sendQuick的基礎在於本身搭配USB GSM數據機(需插上GSM或3G門號SIM卡),可以將收到的事件訊息直接發送SMS簡訊,而不需透過網際網路傳到其他服務商代發,同時可以支援多種系統事件的訊息平臺,例如電子郵件、SNMP Trap與Syslog,並提供接收與過濾的功能,將重要的警示傳達到指定的連絡人。

管理者也可以設定在某些訊息條件下(關鍵字),自動讓SMS閘道設備發出與接收SMS簡訊與電子郵件,讓系統可以轉寄與擷取事件訊息來通知管理者,可以藉由簡訊的一來一回,掌握相關的負責人是否已收到簡訊,進而回報給更高階的主管。

我們這次測試的是sendQuick的Entera設備,它和同系列的Alert Plus一樣,都可以針對某些重要的IT系統事件自動發出通知,支援來自電子郵件、SNMP Trap與Syslog的事件通知系統,並且也能監控特定伺服器的網路連線是否正常。

在Entera本身的事件檢視上,管理者可以看伺服器本身的狀態與郵件處理記錄,例如瀏覽目前佇列上的SMS簡訊待寄簡訊,至於訊息收發記錄,以及簡訊未送與刪除的記錄,系統預設保留180天,管理者也可自行延長或縮短期限。

如果要看SMS簡訊用量的統計報表,Entera目前只提供電子郵件定期寄送,以及匯出至其他FTP伺服器等兩種做法,在這臺設備的網頁管理介面操作時,目前只能看到一筆筆的使用記錄。

可外接32臺USB GSM數據機

初次登入Entera網頁管理介面後,我們需設定設備的伺服器組態,例如本身的IP位址,DNS與閘道的IP位址,以及基本的郵件寄送方式。由於Entera本身內建郵件伺服器,因此能將郵件伺服器的IP位址設為自己的IP位址而直接寄出電子郵件,因此若擔心因為企業本身的郵件伺服器故障而延誤緊急通知,管理者可以沿用Email Gateway IP Address為127.0.0.1的預設值。管理者也可以在這裡設定靜態的SMTP路由,讓Entera收到來自特定網域的電子郵件時,可以轉送至指定的SMTP伺服器。

設完網路,SMS簡訊的組態是Entera得以發揮作用的另一個關鍵。Entera之所以能發送簡訊,主要是仰賴外接在Entera設備USB埠的GSM數據機,當設備只外接1臺數據機,網頁管理介面的SMS設定項的數據機總數,會出現目前可發送簡訊的數據機1臺。

由於SMS簡訊都是以佇列(Queue)的方式發送,若Entera單靠一臺數據機,在短時間內不一定能快速發送簡訊給所有當事人,此時,企業可以選購並外接更多臺數據機,同時在管理介面中勾選Use different modem for retry的項目,就可以在一臺數據機忙線時,自動切換成其他臺傳簡訊。

目前sendQuick系列產品最多可以外接到32臺數據機,雖然Entera僅內建2個USB埠,但仍能夠搭配USB集線器,以便同時使用這些數據機。

在SMS系統設定頁面,我們也可以設定是否允許使用電子郵件、HTTP和FTP等網路傳輸方式,將訊息內容傳送至Entera設備,再以簡訊的形式發出。

Entera也支援常用於跨國管理的虛擬數據機路由(Virtual Modem routing),這項功能主要是讓兩臺sendQuick系統去共用數據機,讓系統所發出的簡訊可以在當地的GSM通訊網路下傳送,而不需長途漫遊。系統主要是根據管理者設定的識別冠碼(Prefix,例如臺灣是+886)來建立路由規則,以便找到對應的sendQuick系統傳簡訊。

支援接收與發送的雙向簡訊處理,並整合基本的網路監控

Entera可以支援將收到的電子郵件以SMS簡訊的方式寄出去,或者將收到的SMS,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寄給指定的連絡人,這是原廠所謂的雙向簡訊服務(2-way SMS),所有sendQuick系列的設備也都支援這項功能。

它也能夠支援SNMP和Syslog等兩種通用的網路管理協定與標準,搭配管理者自定的多組關鍵字規則,判斷那些是重要的系統與設備事件,接著再將內容轉成簡訊或電子郵件傳送出去。

以SNMP為例,Entera會比對擷取到的SNMP Trap當中是否包含管理者指定的寄件人與訊息內容關鍵字,如果符合部分條件或全部符合,系統就判定為需發出通知,接著依照這個規則所設定的優先順序(有1~9個等級可選,數字越低越優先發出),傳送簡訊或電子郵件。

這臺設備也內建3種常用的監控機制,可以判斷特定設備的網路回應是否正常,我們可以在Entera上針對ICMP Ping、TCP Port Check與URL Check等檢查方式下,設定通知規則。

相較於雙向式簡訊,互動式SMS簡訊互動機制則是Entera較特有的通知方式,針對來自外部的簡訊,可以定義關鍵字過濾與通知功能。若要啟用,管理者要在網頁介面的Keyword Management選單下,新增觸發後續處理的SMS簡訊關鍵字(每則簡訊內容的第一個辭彙),如此一來,當Entera接收到SMS簡訊時,若發現當中出現的第一個辭彙是系統所設定的關鍵字,就會自動寄出電子郵件、傳簡訊至另一個人的手機,或是自動回覆簡訊給原寄送者。

選購模組強化連絡人電話簿管理與工作時段定義

在簡訊發送的機制上,Entera還可以選購名為Phonebook的模組,啟用後可以看到,原本的網頁管理介面多出Phonebook的連絡人電話簿,以及Shift Management簡訊發送時段管理等兩項進階設定,而且監控網路設定下的通知發送手機門號項目中,Mobile Number to Receive Alert和Group to Receive Alert這兩處的選項,將可以分別存取Phonebook的連絡人與所屬群組資訊,好處是可以透過電話簿的集中管理與對照,快速因應通知更多人時的需求。

而在Shift Management設定中,管理者可以定義多組時段(一周之內特定使用者應該收到簡訊的時間),以便用在Phonebook上,作為人員執勤表之用。在我們設定Phonebook的每個連絡人時,這些時段組合會出現在User Shift這個選項內。

 

IP為10.1.1.70的系統發生故障,而Entera會收到訊息,隨即發出SMS簡訊到第一線管理者的手機,使用者按下Confirm這個按鈕後,Entera會收到回應,接著可以設定發送確認通知簡訊給第二、三線的管理者。

 

系統也可監控特定網路設備或伺服器的網路是否正常,如果對方沒有回應,就會由Entera發出簡訊通知管理者。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TalariaX 網址●www.talariax.com 代理商●達友科技     電話●(02) 2717-5608 記憶體●512MB 硬碟容量●40GB起 網路介面●10/100×4 連接埠●USB×2,PCI×2 搭配數據機●900/1800 雙頻GSM Modem,可擴充至32組 選購功能●數據機、RAID 1硬碟映射備援、Phonebook管理功能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