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普遍的特質,是只想做好份內的事情,不擅長與人互動,但微軟的MVP(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最有價值專家)林祐民卻顛覆了這個刻板印象,他對「人」有著無窮的熱情。

筆者與這個來自南臺灣的陽光男孩初次見面時,正在服役的他,向我大大地行了一個標準的舉手禮,帶著燦爛的笑容說:「你好,我是林祐民!」因此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是:這個人不但人高馬大,連聲音和笑容都很大。

16歲的網站總監
聽林祐民細說從頭,五專時期即利用課餘時間,在群優科技擔任網站總監,16歲的他開發了一套網路即時報價系統,被老闆喻為「網路神童」。

林祐民一手包辦開發網路報價系統、電子商務流程,與銀行、廠商洽談合作案。群優後來成為華彩轉投資的子公司,改名華頌科技,在1999年網路崛起之際,華頌一個月的營業額可達兩千萬元,因此登上了媒體版面,可說是臺灣電子商務的先鋒。

由於林祐民在華頌接觸的都是微軟相關技術,發現不但快速上手,而且有充足的學習資源。雖然曾經嚐試採用Linux,但當時Linux使用者介面的發展尚未成熟,相容性更是頭痛的問題,因此對微軟陣營的解決方案抱持較肯定的態度。

成為專攻家庭娛樂用途的MCE MVP
因為個性熱情且喜歡與人互動,林祐民經常在網路上查詢與回應SQL Server相關的問題,林祐民表示:「回答別人的問題是教學相長的過程,自己也因此學到更多東西。」

偶然的一次機會,林祐民在電腦展看到介紹MVP的資料便提出申請。成為MVP最重要的條件就是:熱情,不但對微軟產品熱情,也要樂於協助他人解決微軟產品的問題。微軟根據林祐民在討論區的「貢獻度」,便給予MVP的資格與證書。

雖然成為SQL Server的MVP,不過林祐民覺得SQL Server是企業級的產品,自己沒有充足的大型企業實戰經驗,無法提供微軟很多的回饋,因此不斷地思索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在2004年參加西雅圖MVP全球年會之後,決定改朝MCE(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發展。

這樣一個技術的大轉彎頗令人詫異,林祐民解釋:「過去從事網頁設計與電子商務的經驗,大部分重點在使用者互動介面的設計。」MCE也是強調與人互動及友善介面的產品,與他的個人特質不謀而合。

MCE專攻的是數位家庭娛樂,林祐民笑稱自己是標準的「電視兒童」,剛好相得益彰。我們虧他是最「爽」的MVP,他笑說:「Xbox的MVP才令人羨慕!」

好看、好吃、好好玩的MVP年會
對林祐民而言,擔任MVP最大的好處,是參加位於西雅圖由微軟提供食宿的MVP全球年會。

參與年會,可與世界各地的MVP互動,並與產品的研發人員面對面,直接針對產品提出「諫言」。由於林祐民是非英語系國家首位MCE的MVP,因此關於MCE中文版(Double Byte)的問題,他的回饋備受重視。

參加MVP年會還有什麼好康?微軟利用每年西雅圖年會及不定期舉辦的區域年會與MVP互動,並在年會中展示尚未公開的產品功能,藉此獲取這群重度使用者的回饋,例如在Windows XP的SP2版上市之前半年,MVP年會已經揭露內容;去年MVP與微軟高階主管面對面的時候,即目睹Windows Vista最著名的3D旋轉畫面。

微軟到底還有哪些未公開的秘辛呢?受限於NDA(Non-disclosure Agreement,保密合約)的約束,很愛分享的林祐民著實悶得很難過。

期待面見比爾蓋茲的機會
西雅圖年會中,MVP之間不只是技術的交流,私底下的互動也很熱絡,林祐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MCE社群的負責人要更換產品線時,MVP們集資買Xbox 360及20多張的遊戲光碟送給他作為紀念,當時的氣氛相當感人。

連續參加2年的MVP全球年會,最遺憾的是沒有看到比爾蓋茲,聽說明年3月將是比爾蓋茲退隱前最後一次參加年會,因此林祐民非常期待明年面見偶像的機會。

追尋飛行的夢想
聽林祐民講了在華頌的工作經驗與MVP的趣聞,感覺他應該會在IT領域發揮所長,沒想到他的最愛與IT無關,而是飛機。當初在華頌工作時,因為洽公的需要,頻繁往返北高兩地,使得林祐民逐漸愛上飛機。

林祐民曾經參加民航局舉辦的航空研習營,進入長榮和華航的空廚,以及訓練機師與空服員的模擬機,實地參觀空服員及飛行員平日的工作環境。最刺激的是,機場甚至為航空營的學員關閉一條跑道5分鐘,讓他們的車子駛上飛機跑道。林祐民大笑說:「最納悶的應該是候機室的旅客,他們一定很奇怪為什麼有一臺遊覽車在飛機跑道上狂飆。」

林祐民對飛機的熱愛不只是坐坐飛機而已,甚至認真考慮從事空中少爺或機師的工作,不過礙於兩者均有年齡的限制,因此林祐民難掩失望地表示:「可能還是得放棄飛行的夢想,在IT領域尋找出路吧。」

趁著退伍前的空檔,林祐民還在思考未來的方向,不過,他強調雖然喜歡航空業,但壓根兒沒想過到航空公司從事IT類的工作,因為對於喜歡與人互動的林祐民來說,MIS的工作實在有夠悶。文⊙李延華


IT好好玩—打造數位家庭娛樂,享受看電視另類樂趣

林祐民以資深電視兒童的角度分析:「使用MCE收看電視節目的經驗與看一般電視相比,是截然不同的享受。」他列舉了幾個傳統電視機無法提供的超優功能:

1.倒帶、暫停、看清楚:看電視是無法快轉、倒帶或暫停。微軟認證的電視卡,具有硬體壓縮與快取功能,林祐民經常在電視節目一閃即逝了一個電話或美食資訊時,利用MCE遙控器倒帶、按暫停,等到看個清楚之後再繼續。

2.關鍵字錄影:林祐民熱愛飛機,所以在入伍前設定了關鍵字,只要有「飛機」兩字的節目全都錄下來,放假時就可以一次看個夠。

3.節目表:微軟砸了大錢,購買各地的節目表,只要輸入國家與區域號碼,看電視節目時,螢幕上方會自動顯示後續即將播出的節目。

4.好節目不衝堂:《康熙來了》、《國光幫幫忙》、《麻辣天后宮》等高收視率的節目,就算全部一起播出也沒關係。MCE可以插兩張電視卡,看A臺錄B臺,或者兩臺都錄下來,就不必痛苦抉擇了。

5.多個電視分身:林祐民的電腦放在書房,搭配Xbox 360作為MCE的延伸裝置,因此不用決戰客廳,也毋需購買多臺電腦或電視,躺在房間就可以舒服地看電視。

其實許多電視卡也提供類似的功能,而MCE的優勢在於人機介面的親和性。根據微軟統計,在國外MCE的使用族群年齡層偏高,而且80%是用來看電視,主要的原因是操作非常簡便。

如此夢幻的享受要多少預算呢?林祐民表示現在已有廠商推出Windows XP MCE版搭配微軟認證的硬體壓縮電視卡與遙控器,估算起來約比一般的電腦貴上3,000~5,000元。若要擁有多個電視分身的享受,一臺MCE的主機最多可以外接5個延伸裝置,XBox是最常見的選擇,再搭配螢幕,看電視也可以「On Demand」了。文⊙李延華



IT人物-林祐民
微軟Media Center Edition最有價值專家
●學經歷:永達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二技部畢業,曾經擔任群優科技與華頌科技網站總監,專精於網路金流與網路廣告行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