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那是一個辛苦的夏天,我十分有榮幸的參與一個極為棘手的軟體開發專案,這個專案已經整整延遲超過了一年,預算更花費了原先預算的三倍之多。在那時的我,充其量只是個菜鳥。而帶領開發團隊的專案經理,則有著好幾次帶領失敗專案的經驗,聊起專案開發-尤其是關於失敗的這一面向(哈哈),他總有道不完的經驗之談。那時他正好開始在研讀一系列關於「限制理論(Theory of Constraints)」的小說,在他的引領之下,我也開始加入他的行列,相互討論之下,反而激起許多心得。

我們所研讀這一系列的小說包括了《目標》、《絕不是靠運氣》、以及《關鍵鏈》,是由一名物理學家高德拉特博士所著。基本上這一系列的小說都是和企管相關的,主題都是環繞在高德拉特博士所獨創的「限制理論」。雖然主題和企業或工業的管理比較相關,但我們發現許多核心的精神,都可以應用在軟體工程的管理之上,尤其是第三本小說《關鍵鏈》更是側重在專案的管理,書中所述及的每一個問題,幾乎在軟體專案的管理上都會遭遇到,因此在這篇書評中,我特別將它拉出來獨立的做介紹。

具故事性引人入勝

這個系列以小說做為體裁具備了很大的好處。因為這麼一來,不容易流於嚴肅的說理,將理論寓以故事性再逐一鋪陳而出,讀者容易感同身受。《關鍵鏈》一書的故事,主要描述在某個在職進修企管碩士班中,每個進修的專業經理人,都帶著平時實務上所遭遇到的問題到課堂上進行討論,這些人自然都不是一般過於理論化的專案管理課程就可以擺平的,因為他們所遭遇的是刻骨銘心的問題,他們需要的是實際能解決問題的方案。

這本書有趣就是有趣在它是架構在一連串的專案管理問題(時程安排、資源配置)之上,每個問題都是實際管理過專案,而且「願意用心去感受」自己的專案所遭遇到的問題,以及「願意認真去分析」自己的專案之所以失敗的原因等,專案管理人所感興趣的。事實上,大部份的軟體專案大概都稱不上成功吧?就像本書的課程一開始所歸納出所有專案共通的三大問題:(一)成本超出預算(二)時間超出時限、以及(三)經常犧牲內容。所丟出的問題倘若是讀者的切膚之痛,故事自然引人入勝。因此,每個身受專案管理之苦的人,都會想要一頁一頁繼續的往下讀,好找出作者究竟想交代什麼答案。

專案管理解謎之旅

本書所一一提出的問題都是有趣的,每個問題的背後都有其解答-尤其是套用「限制理論」的解答,往往又獨特新穎。舉個例子來說,專案的特性本質就是不確定-專案進行過程中總會遭受「墨菲」無情的持續打擊(一切會發生的問題,都必然發生)。

為了因應不確定性,專案管理人都會設定所謂的「安全時間」,可是應該如何設定這個安全時間呢?我們做為一名專案的管理人,我們知道自己加入了多少比例的安全時間,而且加了這樣子的安全時間之後,整個時程的預估準確度能提高多少?你的安全時間是要加在整個專案中,還是加在專案的每一個步驟上呢?你知道每個程式設計師在預估自己的時間時,都會自己隱藏性的加上安全時間好保障自己不受延遲之苦嗎?

當你的專案中每個小步驟都會有人自己加上了安全時間,而合併成更大點的步驟後,還會再添加安全時間,一路合併一路添加,最後整個專案加上了可觀的安全時間,而且最終還是延遲了?你知道時間的預估會有所謂的「學生症候群」效應嗎?即使老師在最後一刻放寬了交作業的期限,最後還是會有一堆學生遲交了作業?許多問題看似背離你的常識,仔細一想,卻又符合常理。

這大大小小的問題,背後的原因究竟是什麼?所謂的「限制理論」是如何解決這些問題?為什麼本書會將傳統專案管理的「關鍵路徑」演變成為所謂的「關鍵鏈」?一連串的問題也像一連串的謎團,本書也就成了解謎小說,一路吸引著讀者欲罷不能的將本書讀畢。


《作者簡介》
王建興,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的博士研究生,研究興趣包括電腦網路、點對點網路、分散式網路管理、以及行動式代理人,專長則是Internet應用系統的開發。曾參與過的開發專案性質十分廣泛而且不同,從ERP、PC GAME到P2P網路電話都在他的涉獵範圍之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