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許多基礎網路設備都會強調內建DNS功能,而具備DNS功能的負載平衡設備,售價會比較貴一些,但效能差異似乎不大,有些人就會因此產生疑問:負載平衡設備需要用到DNS嗎?

在使用網路服務時,我們幾乎都是使用伺服器向各網域名稱申請中心註冊的名字,而不是使用由ISP配發給該伺服器的IP位址,這是因為網域名稱通常都較有邏輯性與意義,不像IP位址僅由數字組成,相當難以記憶與使用。不過在用戶端電腦與伺服器端彼此傳送資料時,則必須使用IP位址才會知道彼此的位置,這時提供網域名稱及IP位址互相轉換的伺服器即為DNS(Domain Name Server)。一般企業內部較少自行架設DNS,都是使用ISP業者提供的DNS服務,所設定的更新頻率較長,無法及時反映網路的連線狀態,特別是在Inbound(連入)部分的負載平衡上。

一般而言IP位址與網域名稱都是一對一對應的,不過在負載平衡設備中,則需要能夠讓兩個IP位址對應到同一個網域名稱,沒有DNS功能的負載平衡設備,雖然一樣可以在偵測到連線中斷時自動切換線路,並切換Outbound(連出)需要的路由設定;在Inbound的部分就必須期待所有連入端電腦會「自動」切換,或是上游DNS會即時更新成正確的IP位址,而這兩種事情都是難以達成的,為了達到服務不中斷的原則,負載平衡設備必須協助讓DNS即時更新資料才能確保連線。

負載平衡設備內建DNS能夠提高內部網路設備的掌控程度,並且可以提供相當良好的彈性,我們只需要申請網域名稱及填入主要IP位址即可,其他的相關設定都可以在屬於自己的設備中調整,首先就能夠省下上游DNS需要的更新等待時間,提高使用的彈性。其次是可以在偵測到主要線路斷線時,自動回報備援線路的IP位址,即時更新上游DNS的資訊,讓其他遠端連線依然可以正常連線,而不受主要線路影響,可維持網路服務不中斷,實現always-online的理想。文⊙羅健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