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上周六(11/14)有3個攻擊小組在巴黎發動恐怖攻擊,造成129人死亡、350人受傷,伊拉克武裝組織ISIL宣稱自己策動了相關攻擊,並傳出這些ISIL成員可能是透過Sony所打造的PlayStation 4(PS4)遊戲機進行通訊。

據布魯塞爾The Bulletin周刊報導,比利時內政部長Jan Jambon表示,該事件讓我們驚覺到有愈來愈多恐怖份子透過PS4進行通訊,因為不論是對比利時或全球安全機構來說,都很難破解經由PS4傳遞的通訊內容。Jambon指出:「PlayStation 4甚至比WhatsApp還難追蹤。」

雖然國際警方在逮捕肇事者的行動中已扣押一台PS4,但目前尚不確定這些恐怖份子是透過PS4來交流攻擊計畫。

媒體分析指出,各國的情報機構早就監控了所有的通訊方式,不論是傳統電話、手機、電子郵件或網路等。但像是PS4等這類基於P2P技術、以IP為基礎的語音通訊一直不容易竊聽,更何況還有不少遊戲內建各種通訊方式,恐怖份子可以直接在遊戲中溝通,防不勝防。

而Edward Snowden所揭露的機密文件則顯示,不論是美國國安局或中央情報局都曾利用《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或《第二人生》(Second Life)等遊戲滲透恐怖組織。(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