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資訊局研究員Jihye Park認為,政府開放資料應由一套嚴謹系統管理,一部分由政府單位監看開放資料的使用情形,另一部分則為使用者提供方便索引的介面。(圖片來源/NIA)

許多國家政府近年來致力推動開放資料,而政府與民間合作打造有效服務也是各國正努力的方向。韓國政府國家資訊局安全機構(National Information Society Agency,NIA)研究員Jihye Park日前來臺,分享韓國政府與民間一同合作推動開放資料的策略。

韓國政府與民間開始合作的時間,有人認為可以從2009年算起,當時當地高中生利用資料開發了免費的公車動態App,但由於開發者用爬蟲方式得到公車動態,政府認為不合法,因此讓服務失效。然而,市民大舉抗議,成功地使App服務恢復。Jihye Park指出,此項事件讓市民知道開放資料的重要,也要求政府逐步開放資料。

不過,Jihye Park表示,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市民更需要的是高價值的資料。過去,政府開放的資料類型常不符合民眾需求,因此,韓國行政自治部在2014年12月底,發表了「國家優先開放資料的開放計畫」,讓民眾自由選擇需要的開放資料類型。

當時,韓國政府公布了民眾選出的36種希望開放資料的項目,預計於2017年年底前,全面開放。36個開放資料類型中,先開放了10項,包括不動產綜合資訊、商圈資訊、醫療用藥等民生數據資料。另外,開放資料的自由檔案格式(Open format)在2014年占29.5%,預估於2017年達50%。

Jihye Park進一步說明,資料的整合及開放方式是不同的,例如,商圈資訊是透過與通訊業者、某些入口網站和信用卡業者,一同分享資訊的方式,開放商家過密指數、相似的競爭商家資訊等。

政府在開放有價值的資料之餘,也應適當利用其開放資料建立官方的App,其App能授予私營部門或新創公司開發,例如韓國健康保險審核局(HIRA)開放醫院、醫療等相關資訊,交由AD Ventures打造應用程式MediLatte,提供平臺,讓民眾方便查詢主要醫院所在位置、醫療團隊、價格、折扣、代理諮詢及預約。為此,Jihye Park說,「建立一個專屬政府的一系列App,並有系統管控各App的使用情形、下載人數等」,韓國政府預計於2017年之前,會有429支藉由公部門提供開放資料出爐的App。

另外,Jihye Park也提到,政府提供的開放資料,應該由一套嚴謹系統管理,並能監控,這包含兩部分,一是政府自己監看開放資料的使用情形,如點擊率、下載數、使用處等,另一則為使用者方便索引的開放資料類型介面,讓公民、私營機構清楚看見何種資料能用、從哪處申請取得。

開放資料帶動新創事業的發展,是韓國政府對未來的計畫之一,因此政府應該對此有專門窗口,Jihye Park說,欲利用開放資料建立服務的人,其實是需要一個官方窗口,以便諮詢,如法規相關問題,甚至政府應該有輔助相關資料應用研發的能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