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發佈2015年第三季手機市場報告,全球出貨3.55億支智慧型手機,較去年同期成長6.8%,為有史以來第二高。三星則以8450萬支蟬連冠軍寶座。

第三季出貨低於IDC之前預測的3.64億支,部份原因是iPhone出貨低於預期,以及多家大廠推出的Android旗艦手機售價高出消費者甜蜜點所致。

IDC全球手機追蹤季報計畫經理Ryan Reith指出,許多市場的消費者逐漸尋求智慧型手機的替代選擇,使得本季的手機業者和市場產品景觀相當奇特,在成熟及補貼市場方面,許多電信商都推出可以分期付款的設備安裝方案(equipment installation plans, EIP)以及提早換機方案。同時,不綁約的產品大幅增加,並逐漸獲得消費者回響。這些原因都直接對500美元Android手機以上的廠牌形成壓力。

手機廠商不斷在功能及設計上較勁,許多廠商試圖以旗艦機種挑戰三星及蘋果的地位,使得高階機種的競爭轉趨激烈。不過中低階手機仍然是出貨量及成長力道的來源,特別是在新興市場。IDC研究經理Anthony Scarsella指出。

在個別廠商方面,三星主打Galaxy S6 edge+ 及Note5兩款旗艦手機以迎戰蘋果iPhone新機,另一方面也以200美元以下手機在新興市場創造大量出貨,上季出貨8450萬支,較去年成長6.1%,拿下23.8%市佔。

第二名的蘋果九月推出iPhone 6s及6s Plus大受歡迎,加上5s、6、6 Plus降價刺激銷售,本季銷量超過4800萬支,較去年成長22.2%,市佔率也達到13.5%。

根據蘋果最新發布的財報,該季蘋果共賣出4804.6萬支iPhone,締造了322.1億美元營收,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了22%及36%。

中國廠商囊括了3到5名。在中高階機種帶動下第三名的華為在中國及歐洲高速成長,上季出貨2650萬支,較去年大幅成長60.9%,拿下7.5%市場。聯想則在合併Motorola挹注下出貨1880萬隻,躋身全球第四,以5.3%的市佔險勝第五名的小米(5.2%)。小米仍以中國為大本營,並開始跨足東南亞、印度及巴西,本季出貨量1830萬支。(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