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微軟的手機在Android與iOS兩大平臺之下,顯得缺乏新意,對於大部分的消費者而言,找不到非買Windows手機的動機。近期微軟自家的Lumia品牌,雖然在部分地區得到市占率成長,不過基本上以中低階產品為主,主打物美價廉,至於高階產品幾乎是缺席。

另一方面,微軟也很清楚自身的優勢,仍在於桌面版Windows作業系統,若藉此延伸,或許可為手機端帶來影響力。新的Windows 10平臺透過Universal App,可讓開發人員一次開發之後,App就能在各式的Windows 10平臺運作。而手機版的連續模式(Continuum),能滿足大螢幕與手機端的操作體驗,這是Universal App的極致應用。在高階Windows手機沉寂一年半之後,現在透過Windows 10的力量,微軟想要藉此帶來手機市場的突破,不過,這真的能夠翻轉現在的局面嗎?或許微軟推出的Lumia 950與950 XL,會帶給我們這個答案。

這兩款手機,採用高階的硬體規格,相機一舉採用2,000萬畫素PureView蔡司認證鏡頭,以及時下高階的8核心與6核心SoC處理器等等。但我們認為,重頭戲還是在Windows 10特性上,例如連續模式,透過轉接器連上大螢幕,就能以鍵盤滑鼠操作,系統內的App,強調近乎於桌機的體驗,例如可以使用Ctrl+C複製,與Ctrl+V貼上的快速鍵。

Lumia 950與950 XL支援Windows Hello解鎖,但現場展示是利用聲音辨識,並非許多人期待的人臉辨識技術。

透過轉換器Display Dock(圖一),可將Lumia 950與950 XL這兩款手機化身為電腦(圖二與圖三),而手機上的App,也能在電腦螢幕上,全螢幕使用(圖四)。這個轉接器提供3個USB埠,因此使用者可以連接隨身碟或是其他裝置。

在連續模式中,使用者切換應用程式就如同PC版Windows 10,可透過工作檢視(Task View)按鈕切換應用程式。

雖然手機與螢幕連接,不過使用者可以在電腦螢幕與手機上,執行不同的工作,兩者獨立運作,相當地特別。

相機功能一直是Lumia旗艦機種的強項。這兩款手機都搭載2,000萬畫素蔡司認證鏡頭、三色閃光燈、第五代光學防手震,同時配備獨立的照相鍵,可以像下圖單手握持照相。

Lumia 950與950 XL預計11月上市,建議售價分別為549美元和649美元。

這兩款新Windows 10旗艦手機,帶來許多特性,包含搭載USB 3.1 Type-C介面,透過它能將手機快充,或是接上轉接器,當作桌上型電腦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電池採用可拆換式設計,在旗艦機種裡尤其難能可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