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可在單一網站中,任意搜尋所有聯邦政府公開的原始資料,還能自動轉換成常用的檔案格式。

圖片來源: 

iThome

美國聯邦CIO是由歐巴馬總統首創的職位,在這個職務的人,能夠主導美國電子化政府的發展方向,並擁有710億美元美國科技預算的監督大權。

首任聯邦資訊長Vivek Kundra所推動的第一個計畫,正是他認為當下美國政府最高優先的IT政策,也就是Data.gov網站。

Data.gov網站屬於歐巴馬開放政府計畫的一環,在這個網站中公開了最原始的美國政府資訊,未經過任何過濾。只要符合美國資訊公開法規的開放條件,都以原始數據資料的形式免費提供,涵蓋了美國的人口特徵統計資料、GIS地理資訊,以及教育、能源、地域、健康、法令相關主題的政府資訊等。

任何民眾都可以進入網站下載這些原始資料,甚至是指定政府機構進行搜尋。網站上還提供了各種分析資料的Widgets小工具、資料採礦分析工具或摘錄工具,方便民眾使用。此外也能提供常用檔案格式的轉換機制,讓民眾直接拿到可用的資料形式。

Kundra指出,這個網站平臺讓民眾跨越所有政府機構,可以自由取用政府資訊,不但能延伸政府資訊的應用廣度,也可以供企業或民眾作為改善決策的參考,最終希望能促成更多的創新應用。

另一方面,從政府治理的角度來看,Kundra表示,公開政府資訊有助於政府資訊的透明化,讓民眾直接檢視政府的成果,這是一種政府公開向民眾負責的方式。所以,他將這項計畫列為就任後的首要任務。

除此之外,他還進一步推出一項史無前例的措施,在Data.gov網站的工具清單中,打造了一個聯邦IT儀表板(Federal IT Dashboard),用互動式的圖表,來呈現28個聯邦政府一級單位的預算執行進度,讓全國民眾檢視。

例如民眾可以很清楚地在網站上看到美國國防部的每一項預算計畫的核定金額、最新支出情形和進度考評。

其他像美國教育部、商業部、財政部、能源部、司法部、勞工部、美國國科會、社會安全管理局、預算管理局、國土安全局等單位的資料也都開放,每一項允許開放的預算計畫,民眾都可以查詢。

在聯邦IT儀表板的預算圖表中,還註明了聯邦資訊長辦公室對各項預算的風險評估結果,針對每一個機構的預算使用情形,給予5級評分,第5級代表風險最低,而第1級則代表風險最高,必須嚴密監督。

此外,亦使用不同顏色的標示,來代表機關預算執行完畢的比例。

透過互動式的圖表介面,即使不諳電腦或不熟悉數據分析的民眾,也很容易看到政府預算的執行現況。

監督聯邦政府預算的執行成效,是歐巴馬特別指派給Kundra的任務。Kundra將他的監督結果,透過這個聯邦IT儀表板,呈現在民眾面前,等同於讓民眾直接監督政府預算的使用狀況。

目前這個網站還處於測試版本,IT儀表板所能監控的預算資訊,還不夠完整。Kundra鼓勵各州政府也分享其所擁有的公開資訊,但目前只有加州、猶他州和哥倫比亞特區透過這個網站開放資訊。

不過,網站也預告了下一步將要納入的功能,包括每項預算計畫的實際獲利(Earned Value Management,EVM)分析工具。提供跨機構的預算資料組合機制、資料篩選工具、個人客製化的預算追蹤功能。

除了增加更多機構的預算資料外,也將揭露更多預算計畫的細節資訊,例如合約資訊或是各單位歷年來的預算執行績效等。

 

 讓民眾上網監督政府預算 

聯邦IT 儀表板(Federal IT Dashboard)運用互動式的圖表,來呈現28個聯邦政府一級單位的預算清單,民眾可以看到每一項預算計畫的核定金額、最新支出情形和進度考評。美國聯邦資訊長Vivek Kundra指出,讓民眾直接檢視政府成果,這是一種政府公開向民眾負責的方式。

首頁可快速比較跨單位預算和簡要執行進度

 

可任意檢視28個聯邦政府一級單位的預算執行進度

 

透過Treemap分析圖,可進行雙重條件的交叉分析

 

可以詳細檢視每一項預算計畫的基本資料和進度

 

【相關報導請參考「國家級CI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