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城市將資料用來做為城市治理,解決城市問題並改善城市工作的系統、效能,朝智慧城市發展。現在的智慧城市幾乎已建立在大量城市資料與開放資料的基礎上,隨著基礎建設日趨完備,雲端、大資料分析技術成熟,城市開始進一步利用大資料來改變生活、工作模式,並透過民間力量激發資料的最大價值,朝智慧城市的下一個階段發展。

國外起跑較快的城市便自詡為大資料城市,如芝加哥、阿姆斯特丹皆在城市中建置大量感測器,有些裝在街上的路燈內,監控每個街區環境與空氣品質,有些裝在市民家中或窗戶隨時掌握住家環境資訊,也有城市裝在人行道的垃圾桶,讓垃圾桶也能智慧化進行垃圾壓縮與清運時程分配,降低清運的人力成本。

不只開放現有資料,還要部署城市感測器收集更多資料

在城市中部署這些感測器之後,可以收集到更大量也更細緻的城市資訊,並做進一步延伸應用,像是芝加哥將收集到的資料打造成城市儀表板,即時呈現視覺化的資訊,讓城市資料與市民共享,甚至,還能與其他城市的市民分享,進一步利用這些資料,來提供更便利的市民服務。

以現階段城市的做法來看,開放資料可說是近年內各個國家政府層級或是地方政府不得不跟上的趨勢,不過開放不等於產值,國際智慧城市論壇組織(ICF)共同創辦人Robert Bell表示,資料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使用者如何利用這些資料來改變工作、生活及玩樂,並開始與城市互動,這才是讓事情改變的原因。

像是荷蘭便使用開放資料,打造了一個全國高速公路即時測速的應用,即時監控70萬臺以上的車輛,可以直接在網頁地圖上瀏覽高速公路上每個路段過去5分鐘內的平均速度,哪些路段最多超速情形發生、哪些路段車開的最慢,哪些路段車流噪音最低,甚至還即時計算出累積的超速罰單金額。

Robert Bell表示,大資料分析能揭露城市生活之下的未知模式,而城市計畫推動者要能夠抓住這些潛藏的機會,作出明確的判斷與決策,來改善市民的生活與工作方式,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臺北市也要邁向大資料城市,先從打造智慧場域做起

反觀臺灣在智慧城市的發展情形,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光是發展智慧城市還不夠,臺北市最終也要邁向大資料城市。

林欽榮認為,臺灣在雲端產業和技術都已成熟,其實已具備發展大資料城市的技術與環境,但遲遲沒有展開,部分原因是政府部門具有包袱,心態趨於保守,而遲遲未把資料開放出來,但這樣的情況也已開始逐漸改變,臺北市也持續在開放資料,並計畫今年成立智慧城市辦公室,要以新的組織型態推動智慧城市發展計畫。

林欽榮也說,未來臺北市希望結合大資料提供各種應用服務,像是利用大資料分析來做為防災預警機制、即時交通疏導,以及水資源規畫等。此外,也希望能將資料商業化,像是跟臺北捷運局合作,釋出每個捷運站出口的攝影資料,將每個時段來往的行人流量拿來進行大資料分析,找出捷運附近哪些個時段、區域的人潮最多,計算出商店的尖峰與離峰時間以及商店類型,再以此做為店家展店的參考。

雖然將大資料城市訂為未來目標,不過臺北市要成為大資料城市仍得加倍努力,目前政府與民間尚未有一個統一專案平臺,來凝聚政府、企業、社群與市民的力量,將資源整合,由臺北市政府額外拉出成立的智慧城市辦公室也尚未成形。

林欽榮表示,現階段臺北市政府的首要任務,著重在智慧社區,要先打造4年兩萬戶的公民住宅,他們將提供企業一個大型的試驗場域,吸引ICT廠投入智慧產品、技術或解決方案,來提供市民更高品質的生活。未來甚至希望將這些經過驗證的智慧產品與服務,包括軟硬體、架構與技術模組化,整廠輸出到國外。

光是發展智慧城市還不夠,臺北市最終也要邁向大資料城市,而現階段任務,要先從打造智慧場域做起,提供企業一個大型的試驗場域。──臺北市政府副市長林欽榮

其他城市也有一些應用已經受到國際肯定,像是新北市的熱點分析服務系統(Hot Spots Analysis),便被Robert Bell認為是很好的城市大資料應用例子,熱點分析服務系統藉由分析新北市政府入口網站、緊急應變中心,以及社群網站的流量紀錄,找出經常被重複提出,而未被妥善解決的市民問題。

這些市民問題被視作熱點,各部門首長每個月召開會議,進一步檢視、釐清問題未被妥善解決的原因,其中一個市民問題案例是,經過資料分析後發現市民不斷指出某區域的巴士載客問題未被改善,無法消化尖峰時段的乘客,經過進一步調查後發現,原來城市自身的條例規定,會行經高速公路的巴士乘載的客人量不能超過座位數量,以防範巴士超載。

因此他們決定不放寬安全性規範,而改以一項新服務來解決這個問題,提供郊區到火車站的接駁巴士,鼓勵更多民眾搭乘接駁巴士來轉乘火車,藉此分散交通流量,降低尖峰時間的快捷巴士等待時間,從原本的20分鐘縮短到10分鐘以內。

為了加速這些開放資料的應用,打造更多城市級的大資料應用服務,歐盟在3年前啟動城市SDK計畫,提供城市應用與服務的開發工具包,統一各城市服務的API,幫助城市更容易取得已經開放的資料,用以打造創新的應用與服務供市民使用,並透過SDK計畫將這些成功的應用App輸出,把創新點子、架構及所需的技術與資源釋出,複製到第二座城市。

打造媒合政府、企業與市民的統一推動平臺

而阿姆斯特丹智慧城市計畫的概念開發者Bram Sieben也表示,除了打造城市服務開發工具包,讓開放資料更好用,他們發展智慧城市領先的關鍵,是藉由打造一個結合政府、企業與民間資源的創新平臺,並搭配有效的媒合機制。

他認為,必須清楚了解專案的每個流程,才能從各環節中來滿足每個利益關係者的目標與需求,進一步發展出協同解決方案,此外,必須建立一個彼此不連貫且不會交互直接影響的流程,以及適當的獎勵機制,才能進而將專案發展成一套對的商業模式。而這些作法都是城市在邁向大資料過程中,可供參考的借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