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智慧城市計畫概念開發者Bram Sieben

圖片來源: 

iThome

以運河交織、堪稱自行車天堂的阿姆斯特丹,在5年前為因應氣候變遷與能源挑戰,開始推動城市的節能省碳、智慧電錶及再生能源等解決方案,沒想到跨出的這一步,促發一連串阿姆斯特丹智慧城市發展計畫,讓原本夾雜著歷史氣息與老舊建築的港口城市在5年內,躍升為全球智慧城市的領頭羊。

不過特別的是,在背後支撐整個智慧城市計畫,並將各項專案付諸實現的,並非當地政府單位,也不是單一企業或民間組織,而是一個民間與政府共組的阿姆斯特丹智慧城市計畫團隊(Amsterdam Smart City,簡稱ASC)。

ASC計畫的概念開發者,也是多項智慧城市專案推動者Bram Sieben,今年6月特地來臺分享並接受專訪,進一步揭露阿姆斯特丹智慧城市計畫的關鍵經驗。

ASC計畫提供一個智慧城市專案的創新平臺,以及滿足各利益團體需求的媒合機制,再由民間組織將智慧城市專案落實到市民生活中,不僅將整座城市做為大型試驗場域,也拉攏市民共同參與專案,打造一個由下而上的智慧城市發展概念。

這個計畫在2009年啟動,包括能源公司Alliander、阿姆斯特丹創新引擎(Amsterdam Innovation Motor,簡稱AIM)、電信公司KPN等7個組織加入,目前ASC計畫平臺上已經有超過89項創新專案,100家合作夥伴參與。

ASC計畫初期的四大發展方向,分別為永續生活、永續工作、永續行動力及永續公共空間,實際作法包括透過智慧化能源管理系統及智慧電表來分析使用者行為並進而降低用電量、在辦公大樓加裝節能裝置、設置船舶供電站及市區電動車充電站、採用電動車做物流配送及垃圾清運工作等,皆以降低能源消耗為主要目的。

現階段,ASC計畫已經擴大智慧城市專案的範疇,將觸角延伸七大智慧領域,包括智慧行動、智慧生活、智慧社交、智慧場域、智慧經濟、大資料與開放資料、基礎建設以及生活實驗室。

阿姆斯特丹智慧城市計畫(Amsterdam Smart City,簡稱ASC)由民間與政府共組,提供一個推動智慧城市專案的創新平臺,滿足各利益團體需求,協助將智慧城市專案落實到市民生活中,這項計畫在2009年啟動,目前ASC計畫平臺上已經有超過89項創新專案,100家合作夥伴參與。

串接公共和私人組織,打造更具適應性的城市生態系統

而為了搭建公共部門及私人企業之間的合作橋梁,建立符合各方需求的商業模式,Bram Sieben表示,ASC負責協作、權衡各個利益團體的目標與需求,透過不斷累積的經驗值,並扮演獨立第三方角色,最後串接公共和私人組織,幫助城市打造更具適應性的生態系統,將計畫付諸實踐階段,加速智慧城市專案推動與執行。

不過,Bram Sieben也說,儘管政府單位已經退居幕後,並非計畫實踐者,但仍扮演重要的利益關係角色,城市發展過程遇到的挑戰還是得仰賴政府來協助解決,因此他們也會適當運用政府推力,催生更多的城市改變。而其中的創新模式以及專案媒合機制,就是讓阿姆斯特丹遙遙領先其他城市的關鍵要素。

要將智慧城市專案的成果可視化,讓計畫推動者、開發人員及市民,都能夠看到最新資訊,並建立一個專案的共享機制,促進全球化的智慧城市和社區聯盟。──阿姆斯特丹智慧城市計畫概念開發者Bram Sieben

充分理解各利益關係者的目標與需求,建立協同解決方案

有了官民共組的平臺之後,還得建立一套公平也有效的媒合機制,而Bram Sieben認為,現今已有許多現成的技術與資源可以用來建置媒合機制,重組各方資源,並追蹤專案的後續進度,不過,要發展出一套使人信服且有效的機制,並確保後續進度,除了技術本身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充分理解各方利益關係者的目標與需求,這樣才能有效結合各方資源,建立協同的解決方案。

而其中的關鍵是,必須清楚了解這項計畫進行的每個流程,才能從各環節中來滿足每個利益關係者的目標與需求,進一步發展出協同解決方案。其次是,整個媒合機制與後續專案推動流程,必須建立一個彼此不連貫且不會交互直接影響的流程,以及適當加入的獎勵機制,才能進而將專案發展成一套對的商業模式。

智慧城市新階段,打造智慧城市開發工具包來善用大資料

Bram Sieben表示,追求智慧城市發展的概念與方式已經有別於以往,在早期階段,他們只專注在將每一個的智慧專案完成,解決城市問題,現在則希望能將這些專案擴大應用,進一步改變市民行為模式,甚至翻轉城市樣貌,讓城市也能快速適應更多的創新應用,和創新專案接軌。而其中的關鍵環節,便是要將現有的專案轉變成可複製的概念。

除了積極開放資料以外,阿姆斯特丹也參與歐盟贊助的城市SDK專案(CityService Development Kit),率先打造城市應用或服務的開發工具包,要跨到智慧城市的新階段,朝大資料城市邁進,將資料視作城市發展的驅動燃料,幫助城市善用大資料,讓現有應用與服務可以快速被複製到第二座城市。

要讓智慧城市的應用可被複製,Bram Sieben表示,要先將智慧城市計畫的成果可視化,讓計畫推動者、開發人員及市民,能夠看到最新資訊,並建立一個專案的共享機制,促進全球化的智慧城市和社區聯盟。另外重要的是,專案本身也要能提供正確及可複製的資訊,讓任何城市或社區能快速汲取經驗,並降低採用的成本,這樣計畫才可被擴大應用,實現在更多城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