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即將於2014 年停止XP 的延伸支援,受限於系統老舊與安全性的問題,迫使 企業必須開始思考升級Windows 7作業系統。

圖片來源: 

微軟

回顧2009年熱門的IT名詞,可能想到虛擬化或雲端運算,但企業現在就算不做虛擬化或雲端運算,也不見得會立即影響到企業營運的發展。但作業系統的狀況就不一樣了,目前大多數的企業仍在使用Windows XP,微軟即將於2014年停止XP的延伸支援,受限於系統老舊與安全性的問題,迫使企業必須開始思考升級Windows 7作業系統。

從幾個現象可以看出企業開始正視作業系統升級的問題。第一就是沒人唱衰Windows 7。記得3年前微軟剛推出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時,由於比爾蓋茲堅持打造最安全個人作業系統的要求下,採用全新的核心技術,導致應用程式相容性與硬體需求太高等問題,大多數的企業大都不願跟著升級作業系統,當時更有企業表示,希望跳過Windows Vista直接升級至Windows 7。根據電腦廠商的資料,當時出貨給企業用戶的個人電腦,超過98%全部降級至Windows XP。

不過,當Windows 7推出後,就鮮少聽到電腦廠商反應企業用戶想要降級至Windows XP。而有些臺灣的大型企業則開始部署Windows 7,包含中華電信、臺灣大哥大、廣達電腦、聚陽實業、趨勢科技與臺灣銀行等,初期導入規模大約是數百臺個人電腦,這也是在微軟推出Windows Vista時不曾看到的現象。

企業升級的最大原因,不見得是Windows 7的新功能,而是XP過於老舊。微軟將於2014年停止對XP的延伸支援,微軟不再透過Windows Update持續修補安全漏洞,受制於系統的安全性問題,逼著企業必須升級作業系統。

再加上,由於Windows 7的應用程式相容於Vista作業系統,歷經了3年時間,目前多數的套裝應用程式都已經可以支援Windows Vista,而且有些企業也在這段時間內購入可支援Windows Vista的應用程式,這些新版本的應用程式與Windows 7的相容性問題較小,讓企業不必為了升級作業系統而一併升級應用程式,當然也增加企業升級作業系統的意願。

此外,部分企業也考量未來新硬體設備的驅動程式可能不再支援XP,而考慮升級至Windows 7,因為如果電腦廠商不再推出支援XP驅動程式的個人電腦,那麼,就沒有硬體平臺可以執行Windows XP,此時,企業就必須要去升級Windows 7。也因此,相較於Windows Vista,企業對於Windows 7的接受度大為增加,根據Gartner的調查,2009年已經有26%的企業陸續升級到Windows 7,到了2010年則有超過51%企業有意升級。

上一波電腦升級潮是在2003年,按照每隔5年會有一次的電腦換機潮周期來看,理當2008年會有一波電腦升級潮,但因為經濟不景氣而使得多數企業延後電腦升級。而現在景氣有逐漸好轉跡象,1年之後企業對於Windows 7的接受度可望會增加。而企業最佳部署Windows 7的時機,預期將在微軟推出Windows 7 SP1之後。

 


相關報導請參考「回顧2009:2009十大IT新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