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甫於本周發表Apple Music串流音樂服務,只要支付9.99美元的月費就能存取音樂及電台服務。不過,美國紐約州與康乃狄克州的檢察長已聯手調查該服務是否違反當地的壟斷法令。

Apple Music即將在今年6月30日於包括台灣在內的上百個國家推出,美國唱片業協會(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RIAA)曾公開稱讚該服務的問世將有助於市場競爭,同時也將擴大付費串流服務的市場規模,目前付費串流已經與下載及實體CD並列為唱片產業的三大營收來源,三者佔比相當。

然而,紐約州與康乃狄克州的檢察長已攜手針對該服務展開調查,以了解蘋果是否向唱片業者施壓,或是他們是否共謀棄守免費的音樂串流服務。

現階段市場上最受歡迎的音樂串流服務為Spotify,估計其全球用戶超過7500萬,其中有2000萬為付費用戶,每月費率也是9.99美元,免費的音樂串流服務則靠廣告支撐。

根據紐約州檢察長辦公室所釋出的一封環球音樂(Universal Music Group)回覆探詢的郵件,顯示紐約州與康乃狄克州確實擔心音樂產業是否企圖抑制音樂串流服務的競爭,包括打壓免費的音樂串流或類似服務,諸如Spotify與YouTube。

環球音樂指出,該公司期待透過協商或授權來提供各種音樂串流服務,並未與Sony或華納等業者聯手抵制免費音樂串流服務或限制授權,也未打算建立這類的協議,與蘋果之間也無類似協議。

環球音樂還表明,他們的確提供某些獨家內容予特定的供應商,未來也會繼續採用此種模式,但這是基於合法的商業利益考量,而非用來限制競爭。(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