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石化已經採用iPhone作為企業內部應用系 統的行動手持裝置。

圖片來源: 

iThome

長春石化有位七十多歲的創辦人,直到現在仍然經常透過手機簽核電子公文,但是一般智慧型手機的操作過於複雜,創辦人經常得打電話叫長春石化資訊中心部長黃至善到場解說。

為了推動新一代的電子簽核系統,有一天,黃至善帶了一臺iPhone手機,親自到高層辦公室教導創辦人使用觸控螢幕瀏覽內部網頁。

從此以後,這位創辦人再也沒有打電話向黃至善詢問任何手機操控問題,這也更加強了黃至善採用iPhone作為企業整合通訊手持裝置的決心。

iPhone友善的觸控操作介面,讓七十多歲的老人一次就學會操作電子簽核系統的網頁功能,這是iPhone業績快速成長的原因之一。iPhone結合App Store線上軟體商店,在2008年成功地帶動了行動應用的開發浪潮,Apple統計,iPhone應用程式全球下載總數超過20億次。

根據Gartner最新研究報告指出,iPhone 3G S手機在2009年第三季時全球賣出七百萬支,iPhone在智慧手機市場的全球市占率也達到17%,Apple成為全球第三大智慧手機製造商。另一家調查公司ComScore的追蹤數據顯示,2009年10月時,iPhone美國市場市占率超越微軟Windows Mobile手機,成為全美市占第二的智慧手機,僅次於黑莓機。

中華電信從2008年底開始引進iPhone手機,2009年8月新一代iPhone 3G S在臺上市,iPhone也迅速占據臺灣智慧手機市場,尤其是年底景氣回溫,更加帶動了iPhone的購買意願,iPhone 3G S會成為公司尾牙的熱門獎品。

一般智慧手機的用戶大多是原本就有頻繁上網需求的專業人士,但是,iPhone手機有機會吸引到原本不需經常上網的使用族群,這些新出現的行動上網人口會擴大既有臺灣手機應用市場的規模,甚至進一步帶動臺灣行動應用的新熱潮。

透過3.5G高速上網機制,iPhone很容易地就能將使用者拍攝的影片、照片直接發布到網路服務中,再結合內建AGPS提供的地理資訊,就能打造各種LBS(Location-Based Service)定位服務,iPhone已是網路應用所需要的成熟的行動裝置。

服務型態已經出現、行動設備已經成熟,行動應用市場在臺發展,只缺臨門一腳,就是出現大量使用者。2010年iPhone在臺普及率的發展值得觀察,只要越過關鍵規模的門檻,臺灣行動浪潮就會起飛。

iPhone在臺灣越普及,使用人口越多,就會有越多企業願意採用和長春石化相同的作法,將iPhone作為企業內部應用的手持裝置。

長春石化已成功地利用iPhone來整合多種企業內部應用,例如長春石化開發了一套整合通訊的小軟體,可以讓員工用iPhone透過Wi-Fi連線來撥打企業內部的VoIP電話,降低電信費用,這套軟體還能讓iPhone和桌上分機電話同步共振,使用者即使不在桌機旁,也能用iPhone接聽。

iPhone全螢幕的瀏覽方式,也讓長春石化不需要開發手機版專用的應用程式,主管們可以直接在iPhone手機瀏覽器中,像桌上電腦操作一般地進行電子簽核。

長春石化是臺灣少數將iPhone與企業內部應用整合的公司,但是到了在2010年,iPhone使用者規模將會吸引更多企業嘗試在內部應用中使用iPhone,興起新一波臺灣企業行動應用的風潮。

 


相關報導請參考「2010關鍵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