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周一(6/1)宣布將以每股54美元總價約167億美元金額買下可程式化邏輯元件製造商Altera,成為英特爾史上最大的收購案。

該併購案將有助於英特爾把重心從成熟的PC市場轉移至更多元且正在成長中的其他市場,也可望讓英特爾的Xeon處理器與FPGA技術有更佳的整合,強化其資料中心的產品。

英特爾指出,此一併購案將結合英特爾先進的產品及製造程序,以及Altera的現場可程式化閘陣列(field-programmable gate array,FPGA)技術,可望於資料中心與物聯網等市場領域開創符合客戶需求的新產品。

英特爾計畫在Xeon中整合Altera的FPGA技術,以提供高度客製化的整合產品,也將以英特爾的製造模式來改善Altera產品的設計與製造。

事實上Intel早在2014年就已經開始在Xeon處理器中整合FPGA,當時英特爾的資料中心事業群副總裁Diane Bryant 表示,最讓人興奮的是處理器設計的下一次創新,這項創新將會透過完全客製化的加速器來大幅度提升應用的效能。英特爾正在把Xeon處理器以及同調(coherent)FPGA整合在單一的封裝裡,它的插槽將與Xeon E5完全相容。她指出,FPGA為客戶提供一個可程式化而高效能的同調加速(coherent acceleration)功能,以強化重要的演算法(例如影音的編解碼以及搜尋),產業標竿測試發現FPGA的加速器可以提供10倍以上的效能提升,而整合FPGA的Xeon處理器估計能夠為客戶增加2倍的效能。Xeon+FPGA的解決方案還可以為客戶提供更大的客製化選項,大幅改進其資料中心的重要「效能/TCO」指標。

另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英特爾預計在2016年底在Xeon中整合Altera的FPGA,並可望在隔年讓這樣的產品大量出貨。

此外,Altera所生產的晶片被廣泛應用在電信、無線裝置、汽車、工業應用及網路上,可望協助英特爾切入上述新領域。英特爾執行長Brian Krzanich表示,英特爾的發展策略是把核心資產擴充到可獲利且互補的各個市場,此一交易將使英特爾能充份利用摩爾定律的力量以讓新一代的解決方案更優秀,不論是網路、大型雲端資料中心或物聯網等。

未來Altera將成為英特爾旗下的一個事業部,也會繼續服務新、舊客戶,英特爾還計畫持續支援與開發Altera以ARM架構為基礎的電力管理產品線。

周一傳出併購消息後,Altera在那斯達克(NASDAQ)的股價上漲了5.79%,以51.68美元作收。雙方預計在未來的6~9個月完成此一交易。(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