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SCR

近日,美國能源局計畫大砸1億5千萬元(500萬美元)發起一項SDN補助計畫,號召美國業界提案,來發展新一代百Tb級高效能光纖網路技術,以支援未來更大規模科學實驗及高度仰賴大資料分析的研究使用。

美國能源局科學辦公室所屬的先進科學運算研究機構(Advanced Scientific Computing Research,ASCR)提供了這項補助經費,目的是要發展出一個基於SDN架構的高效能網路(High Performance Networks)環境。ASCR表示,希望能打造出具備三特色的新一代研究網路,包括了支援多網域網路(Multi-Domain Network)功能,能隨時依需求隨選網路,確保提供高科技實驗最佳化的網路環境。

其次還希望能做到具備有網路智慧化和自動化功能,例如透過SDN可程式化機制,完成靈活、動態操控網路應用及任務,降低網路管理者與終端使用者之間的網路管理複雜度。此研究網路的後端光纖骨幹頻寬將達到Tb級速度,使用者端的網路品質也要能需提供到每秒至少 40Gb~100 Gb以上的高速網路傳輸能力。

ASCR表示,只要是具備有符合該項計畫的相關應用,都可以來申請研究輔助,包括像是SDN、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NFV)、網路服務鏈(Network Service Chaining,NSC),以及先進領域技術,如機器學習、平行運算應用等。

ASCR也說,透過協同企業發展新一代百Tb級高效能光纖網路技術,最終要達到網路架構簡化,能自動完成高複雜度的網路控管,也加快研究人員開放創新,甚至提升先進科學研究的工作效能。不過ASCR目前尚未說明這項SDN輔助計畫,未來是否將用來打造政府的下一代網路架構。

隨著SDN已走入成熟階段,除了大型資料中心與電信服務商相繼採用外,就連政府也開始結合SDN發展下一代網路架構,例如,今年3月,英國宣布將在英格蘭西南部最大都市布里斯托(Bristol)打造第一座城市SDN化的數據網路,未來可用於推動物聯網、無人駕駛車、以及交通與能源管理等智慧城市應用,甚至能依照不同用戶使用需求,動態調整租用市政網路保證容量,獲得不同頻寬大小的網路存取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