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隨著科技的演進,將文件數位化一直都是大家討論的議題,許多企業也不斷改善內部的流程,減少使用紙類文件,例如將表單文件電子化,並且整合後端的文件管理系統,將文件資訊建立索引,提供資訊內容管理的功能,讓文件可以分享共用、版本控管、文件搜尋、權限控制,有效提供內部人員使用。

但有些文件並不能透過上述的方式數位化,例如研討會講義、展場取得的DM,報章雜誌與書籍中所獲得的資訊,因此我們必須靠掃描器來將文件數位化。掃描器已經是發展相當成熟的設備,特別是搭配應用軟體之後,讓文件數位化的步驟與流程,能夠相當方便地使用,像是自動饋紙的方式,讓掃描工作不須要每掃描一頁就要打開上蓋一次,而掃描的內容也不再只是影像檔,能夠直接以光學文字辨識的方式,儲存成可以搜尋內容的檔案格式。

但是,在一般生活應用中,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將這些資訊也做到數位化呢?相信多數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例如,當你參加完一天的研討會,拿到許多說明文件與資料,以及一疊厚厚的講義,這些資訊如果不是立即會用到,由於具有參考價值,丟之可惜,通常我們會希望保存下來,以便日後可以查詢利用,時間久了,獲得的資料越來越多,各種場合保留下來的文件,以及從報紙、雜誌、書籍中所獲得的資訊,經過不斷地資訊收集後,我們可能偶爾會想將文件數位化,但是,因為沒有立即的數位化的需求,數位化這些資料又需要時間,所以我們仍習慣以紙本方式來保存。

又或者是,當你在逛完Computex電腦應用展之後,手中提袋已經裝滿了各式在攤位中所收集的資訊,像是產品DM、相關廠商的講義與文件,以及與廠商交換的名片。在回到公司後,你可能會需要花些時間,來整理這些零散的資訊,將這些有用的文件分門別類的歸檔保存,既然如此,如果在整理的同時,就直接進行文件數位化的動作,是不是比較容易呢?

文件數位化的關鍵是,能否便利且即時地處理

其實,要數位化這些資料不難,利用數位複合機也能夠做到,只是我們通常需要多個步驟來做到,例如在座位上先整理好文件,再將這些資料拿到數位複合機前,或是專門的掃描器前來掃描。這樣簡單的步驟,卻讓人覺得可能是件麻煩的事,可能的原因是,因為複合機提供多人所共享,並不一定馬上可以使用。或者是,多數人習慣使用平臺式掃描工具,光是想到那樣的使用方式,很可能就讓許多使用者對於文件數位化的動作卻步。

在文件數位化的過程中,如果能夠在整理的同時,利用桌上型的掃描器設備,隨手將文件掃描成電子檔案,並藉由掃描器提供的自動饋紙與雙面掃描功能,讓我們輕易地掃描多份文件,相信這樣的方式,可以提升我們對於文件數位化的動力。

加強個人文件數位化管理的觀念

文件數位化並不是什麼新的議題,掃描器也不是什麼嶄新的設備,但是在數位化已相當普及的現代來說,我們仍然沒有善加利用。以桌上型A4饋紙式掃描器來說,它的機身相當小巧,放在辦公桌面上其實不會佔太多空間,但一般人可能沒有想到,可以使用這種工具將個人文件通通數位化。

一般來說,目前這類設備以企業應用居多,像是銀行可以放置在櫃臺,即時掃描客戶的證件與申請文件,又或者是保險人員、律師、會計師等,需要處理大量文件歸檔的行業。Canon BIS事業處系統支援部經理楊宣文表示,國外多數的應用案例,則是在個人或SOHO的文件掃描管理上。

目前企業實際上是怎麼重新看待文件數位化?安侯建業是一個例子,該公司資訊長陳秋正表示,由於會計師事務所需要處理的文件相當龐大,公司內部除了有設立專門的掃描室,目前公司也正在導入適合的掃描設備,讓員工能攜帶至客戶端,即時地將文件掃描並回傳至公司。這樣的方式,讓數位化的動作,能夠即時被落實,如此一來,可以減少重複工作的可能性,並且提高工作的正確率。

雖然多數人都知道文件數位化後的優點,但卻沒有能夠強化文件數位化的動作,也許,無法隨手完成數位化的動作是最大原因。就像精益科技台北行銷部專案經理林盈秀所觀察到的,目前企業配給公司員工的文件管理系統,以及設備資源(如多功能事務機或掃描器)仍有限,若沒有特別急迫的需求,並不會有動力刻意將所有的文件都數位化。

此外,文件數位化並不只在於保存、管理,還要讓文件能夠方便地被找到,甚至是內容中的文字,可以很快的被擷取出。現在透過智慧型的掃描方式,能夠自動解析文件上面的文字,不需要太複雜的建檔動作,文件就可以進行關鍵字搜尋檢索,文件內容可以相當方便地被調閱。

數位化後,內容中的文字若是可以利用,才有價值

在紙本文件上,相信多數人曾經遭遇過,臨時要找資料時卻找不到,畢竟考驗人們的記性,是較不可靠的作法,就算分類妥當,每次資料拿進拿出,也是對於管理者的考驗。時常將這些紙本文件分門別類的歸類、整理,也需要花上不少的時間,對於不擅長整理的人來說,更是工作上的負擔。

文件數位化,不只是利用掃描器將文件變成電子檔案,也需要進一步管理才能夠有效的被運用,否則就和堆積已久的文件一樣失去功能。多數人對於「掃描」的認知,還停留在「影像保存」的觀念,不清楚或是不知道掃描過後的檔案的內容,可以變成被擷取的文字,能夠被重複利用及搜尋。

以往將文件掃描成檔案時,通常會儲存成兩種類型,一種是圖檔,像是TIFF、JPEG、BMP等格式,另一種則是PDF文件格式的檔案。為了讓掃描後的文件,能夠提高資料檢索的效率,通常掃描設備還會搭配文字光學辨識(OCR)軟體,就可以製作出內容可以被搜尋的檔案格式,它叫做Searchable PDF,也可稱為「可搜尋的PDF」。

這種檔案格式,讓我們在找尋資料時,能夠藉由搜尋的方式,檢索PDF文件中的內容,迅速找到所要的資料,讓我們收集到的資訊,能夠靈活的被運用,而不再是一份單純的文件。

綜合來說,我們想要讓文件數位化的過程輕鬆,可以藉由這種桌上型A4饋紙式掃描器,透過軟硬體的配合,來幫助我們達成目的。這樣的方式,可以簡化流程與步驟,並且改變一般工作者對於資訊收集的習慣,做好數位化資料保存的同時,也能夠花費較少的心力,獲得所需要的資料。

如果能夠落實個人文件數位化的管理工作,相信,對於這些從現實環境中所獲得的資訊,我們可以做到更有效地收集、管理與活用。

 

桌上型A4饋紙式掃描器的使用流程

桌上型A4饋紙式掃描器的體積並不大,利用它所提供的自動饋紙功能,當我們在建立好掃描設定後,只需要放入紙張和按下掃描鍵的動作而已,接下來就是等待自動化的掃描轉換工作。基本上,我們在等待時可以繼續將心力投入於其他工作中,或是繼續使用電腦。(以精益SmartOffice PS286 Plus為例)

 

步驟1

首先將掃描器與電腦連結,接著再把文件放入自動進紙器中,通常這類設備一次可放50張紙。

 

步驟2  

我們可以從掃描設備上,選擇已儲存的掃描設定,或是由電腦端應用程式中選擇,接下來只要按下掃描啟動鍵即可。

 

步驟3    

掃描完畢,待電腦將文件轉成電子檔案,以及將文字轉換成可搜尋的文字。在確認文件內容辨識無誤後,紙本文件就可以直接丟棄,減少辦公環境的負擔。

 


相關報導請參考「隨手將紙本文件數位化的關鍵利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