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Mozilla基金會釋出新版Firefox瀏覽器開發者版本,其中Windows環境版本終於支援64位元。新版除了優化執行速度也強化安全性,修正網頁即時通訊問題,也新增多項功能如提供BroadcastChannel API、支援鍵盤事件KeyboardEvent.code,提供XHR Log機制。

相容Mac OS X及Linux 64位元版本的Firefox瀏覽器推出已久,卻遲遲不見相容Windows的64位元版本直到現在。Mozilla甚至在2012年時,悄悄地放棄開發Windows的64位元版本,引起使用者的反彈,使得Mozilla收回先前的決定,重起開發的計畫。

早期的32位元版本最大只能使用到4GB記憶體。由於網頁應用程式日漸增大,4GB記憶體的限制對於開發者的影響也越來越大。比如網頁遊戲畫面設計越來越講究華麗,瀏覽器的執行效能開始成為遊戲更好效果的瓶頸,而新的64位元版本,能讓網頁程式利用更多的記憶體。

新的64位元版本能使用新的暫存器,更快地執行JavaScript。在asm.js架構之下,多出來的記憶體空間,可用於硬體記憶體保護,安全的跳過邊界檢查,增進位址空間配置隨機載入(ASLR, Address Space Layout Randomization)的效能,減少瀏覽器的負荷。Mozilla引用arewefastyet.com的測試,顯示新版比過去的執行速度還快8%~17%。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