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Gartner發佈的最新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報告顯示,2014年第4季全球賣出3.68億支智慧型手機,較前一年同期增加29.9%。同時三星的銷售冠軍寶座讓位給了蘋果。

蘋果在第4季賣出7483萬支iPhone市占達20.4%,超越三星的7303萬支(19.9%),以些微差距擠下三星,成為該季銷售冠軍。第三到五名分別為聯想(6.5%)、華為(5.5%)及LG(4.6%)。

以全年而言,2014年銷售的智慧型手機達12.4億支,較2013年成長了28.4%,占手機總體市場的2/3。三星還是以3.08億支的總銷量及24.7%市佔守住全年冠軍的地位,第二名則為蘋果的1.91億支,相當於15.4%市占。

Gartner首席分析師Anshul Gupta指出,去年第4季三星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成績仍然低迷不振,較前一年同期的市占掉了近10個百分點。三星的市占率在2013年第3季達到顛峰後就持續衰退,這也顯示三星在高利潤使用者市場中面臨強大的壓力。

Gartner研究總監Roberta Cozza指出,在蘋果及中國業者分別以高階及低階機種夾擊下,三星必須藉由打造獨特的應用、內容,及服務生態系,以確保在高階市場的顧客忠誠度與長期區隔化特色。

蘋果去年秋天首次推出大尺寸iPhone後,在美國及中國熱賣,分別較前一年同期成長56%及88%。Gartner指出,iPhone 6/6 Plus及完整的生態帶動了強勁的iOS換機潮,也吸引了想擁有大尺寸螢幕手機的Android用戶。

第三名的聯想除了在中國市場出貨成長7.8%,在俄羅斯、印度及印尼、巴西等地也表現亮眼,使其較2013年同期成長47.6%。

此外,華為及小米等中國業者也持續暢旺。Gartner表示,這些中國業者生產規格足以媲美主流業者的高品質裝置,已不再是從前的市場跟隨者。而未來品牌與行銷將成為中國業者能否在成熟市場立足的關鍵。

低價機種帶動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俄羅斯、印度及墨西哥等新興國家都出現兩位數增長。這股趨勢有助Android作業系統。以作業系統市占來看,Android在2014成長2.2個百分點達80.7%,背後驅動力來自中國及小型業者的大幅成長,同時間主流品牌(如三星)則欲振乏力。iOS為15.4%,Windows及BlackBerry則分別為2.8%及0.6%。(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