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itizenfour

開放文化躍居87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焦點,主角為揭露美國政府網路監聽計畫的Edward Snowden的《第四公民》Citizenfour,風光奪下最佳紀錄片。近期許多和開放文化相關的電影紛紛躍上大螢幕,包括了資訊自由鬥士Aaron Swartz紀錄片The Internet’s Ownboy等。為了讓更多臺灣民眾親近開放文化,開放文化基金會與Coscup計畫合辦開放文化影展,與相關的主題工作坊與討論會等。

今年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之後,Edward Snowden立即和第四公民的導演Laura Poitras與英國衛報記者Glenn Greenwald,共同在社交網站Reddit接受網友訪問。其中,有位網友問Edward Snowden,若一切可以從頭來過,是不是仍然選擇當洩密者?
Edward Snowden說,他唯一後悔的就是,沒有及早揭露真相。美國政府網路監聽行動已經滲透到各個部門中,如果早一點公布政府的監聽計畫,這些濫權者也許不至於會如此猖狂,最後他說,千萬不要讓你的國家也發生這樣的事情。
Edward Snowden之所以接受Reddit的訪問,也許是要向資訊自由鬥士也是Reddit共同創辦人Aaron Swartz致敬。Aaron Swartz提倡開放近用(Open Acces)精神,主張論文應該是公共財,不該被少數企業壟斷。
Aaron Swartz曾說,遵守不公不義的法律就沒有正義,該是覺醒與繼承公民的反抗權利,來對抗侵占公共財的盜賊,我們需要向游擊隊一般來爭取資訊公開,一旦全世界的人都加入開放近用的行列,我們就不會只是宣揚理念,而是要讓不公不義的事情成為過去!
他在2010年開始透過麻省理工學院的網路,在學術期刊資料庫JSTOR,下載了近500萬份論文等。為此,Aaron Swartz遭到美國聯邦政府控訴詐欺等13罪名,要求法院判35年徒刑與100萬美金的罰鍰。

藉由舉辦開放文化影展,推廣資訊自由理念

推廣網路自由的影片更是不勝枚舉,除了Aaron Swartz的紀錄片The Internet’s Ownboy之外,還有描述女性學習資訊科技的記錄片She++等,為了讓民眾觀看未在臺灣上映的相關影片,開放文化基金會與Coscup計畫合辦開放文化影展,藉播放影片來推廣開放文化。


開放文化影展籌辦人也是MozTW社群的幕後重要推手趙柏強,在第一屆OCF烤山豬募款餐會中宣布,今年將舉辦開放文化影展,藉由播放開放文化相關的影片,吸引工程師以外的人認識開放文化,而且藉由舉辦電影討論會,更可以促進社群與民眾之間的討論與深化議題等。
趙柏強說,籌辦開放文化影展是一個很好的入口,來整和許多活動,如結合開源字幕組、主題工作坊與多元社群等。首先,以開源自幕組來說,秉持者開源精神,電影字幕並非交由翻譯社,而是開放給許多原先並非相當認識開源文化的人,也能參與翻譯,就算翻譯5分鐘片段,也有所貢獻。
未來也會舉辦主題工作坊,如和開放原始碼的單晶片微控制器Arduino相關影片,會舉辦相關的工作坊等,讓民眾在看電影之外,也能參與開源實作。
再來,藉由同時邀請社群與民眾參與討論會,而非像過往只邀請導演談拍攝影片的理念與過程等,不但可以深化議題,也能藉由不同領域人士共同討論,而迸出新火花與想法等。
而開放文化影展預計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播放12部影片,其中包含1-2場戶外電影,目前粗估活動費用為25萬元,還待各方人士募捐。

開放文化基金會網站:http://ocf.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