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早佈局下一代5G行動寬頻通訊技術,中華電信與台科大共同邀請國際電信標準制定組織3GPP(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來台舉行標準制定會議,探討NFV(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 NFV)、Small Cell小型基地台等技術。

為增加台灣在國際電信標準制定的發聲權,中華電信、台科大邀請3GPP系統與服務第五工作小組(3GPP SA5)來台舉行標準制定會議,從2月2日到6日為期5天在台科大舉行,有美國AT&T、歐洲Orange、Vodafone、Deutsche Telekom、日本NTT docomo與KDDI、中國移動等重量級電信業者代表參與。

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表示,自2006年加入3GPP國際標準組織,中華電信已投入B4G、5G相關技術制定,提昇中華電信在行動通訊上的研發能量,並藉此提供國內產學研與國際級標準組織接軌,和各國電信技術專家共同探討5G技術標準,促成國內產業轉型升級的發展機會。

這次國內爭取到3GPP來台舉行標準制定會議,將能提高台灣通訊產業、學界掌握未來國際市場5G技術標準制定動向,以及國際電信合作、新興市場的影響力。透過會議瞭解國際業者對新技術標準的共識,探討相關技術,例如能讓電信業者更靈活佈署及管理的網路功能虛擬化NFV,改善訊號涵蓋的Small Cell小型基地台。

台科大電子系教授鄭瑞光表示,網路功能虛擬化能讓電信營運商節省成本,更彈性的處理客戶端網路建置需求,快速引進新的網路應用服務,不須經由升級或更換專用設備來達成目的。因此在市場急迫性下,各電信業者都希望盡早擬定標準,加速日後5G技術布局與發展。

目前在國際電信市場上,4G市場快速商用化發展,但各國政府、電信業者已開始搶先積極佈局5G,相較於4G有更快的上網速度,5G能提供更快的傳輸速度、更低的延遲,理論上最高傳輸速度將可達到10Gbps,預期會在2020年進入商用化階段。屆時可能帶動更多應用的發展,例如高畫質行動影視、智慧物聯網、智慧城市、遠距醫療、無人自動駕駛汽車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