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技術中心公佈103年度國內固網調查結果,依據國內家庭寬頻上網市占率推估,台灣家庭寬頻上網平均下載速度約34至35Mbps,平均上傳速度介於12到13Mbps。

這份報告調查了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基隆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屏東縣等16個縣市,由民眾主動申請加入測量,透過電信技術中心研發的硬體測試盒測量民眾寬頻上網速度,以瞭解民眾實際上網速度是否和廣告速率符合。

103年共有2880人參加測量,產生181萬筆資料,涵蓋的寬頻上網用戶包含光纖FTTx(約6成5)、非對稱式傳輸xDSL(約1成5)及有線電視Cable(約2成)。

廣告速率達成率以實際測量速率除以固網業者供裝的廣告速率計算,經過統計分析,各種上網速率的平均下載廣告速率達成率介於93%到110%之間,而平均上傳廣告速率達成率介於88.4%到115.2%之間。

依FTTx、xDSL、Cable三種寬頻上網來看達成率高低,平均下載廣告速率達成率最高的是Cable的100.2%,xDSL 與FTTx達成率分別為99.3%與98.4%;平均上傳廣告速率達成率則以FTTx達成率101.4%為最高,xDSL與Cable分別為96.3%、98.5%。

電信技術中心表示,測量是以硬體測試盒進行,可排除一般民眾利用測速網頁容易受到軟硬體效能、網路組態,以及是否使用分享器等不同測試環境的影響。國內固網調查比照美國FCC、英國Ofcom、新加坡iDA等電信監理機關統一以硬體測試盒排除其他影響因素進行測量。結果顯示,業者改善廣告達成率,以貼近廣告供裝速率。

102年的調查僅包含6大都會區,103年擴大調查到16個縣市,依不同速率測量的廣告達成率,以及國內家庭寬頻上網速率市占分佈,推估國內家庭寬頻上網的平均下載速度為34至35Mbps,平均上傳速度介於12到13Mbps。104年將再增加東部及離島地區,使整個調查涵蓋全國各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