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微軟宣布Windows 7、Windows 8.1與Windows Phone 8.1裝置在最新作業系統Windows 10上市的第一年都可免費升級。不過,供大型企業部署的Windows 7 Enterprise與Windows 8/8.1 Enterprise並不在免費升級之列,微軟另行揭露了針對大型企業需求所設計的長期服務版(Long Term Servicing branches)及最新商用版(Current branch for Business),並預計在Windows 10上市時釋出第一個長期服務版給企業客戶進行測試。

微軟Windows大型企業專案管理負責人Jim Alkove指出,先前Windows 10免費升級策略並不適用於Windows 7 Enterprise與Windows 8/8.1 Enterprise,但參與Windows Software Assurance (SA)方案的客戶仍有權升級到Windows 10,持續藉由既有的管理架構彈性部署Windows 10。

此外,微軟也針對大型企業提出不同的Windows 10更新策略。Alkove說明,微軟Windows即服務(Windows as a Service)策略將使不同的使用者與系統可根據需求安排更新腳步與內容,而不是提供一個包含所有解決方案的單一版本,因此,微軟準備推出「長期服務版」(Long Term Servicing branches)及「最新商用版」(Current branch for Business)。

其中,長期服務版是專為各類具嚴格變動管理政策的重大系統所設計,諸如醫院的急診室、航空交通控制塔台、金融交易系統,或工廠等,這些長期服務版並不包含新功能。定期發表的長期服務版主要在於解決系統的臭蟲或漏洞,最小化系統的變更,客戶得以透過微軟的伺服器更新服務(Windows Server Update Services,WSUS)來控制相關版本的部署。

對於大型企業中不屬於重大系統的裝置,微軟則規畫了最新商用版,此一版本同時包含了安全與功能更新。

Alkove說,未來微軟也打算在長期服務版中嵌入功能性更新,讓客戶能夠更方便升級到另一個長期服務版,或是跳過某個長期服務版。企業的IT管理人員也可將原本部署長期服務版的裝置改為最新商用版,反之亦然。(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