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NRI)發表地磁場(earth's magnetic field)室內定位技術實驗結果,不需在室內額外設置其他機器,支援任何具有電子羅盤功能的智慧型手機,不但節省建置成本,定位誤差也可控制在2m內。

NRI指出,目前若要在無法收到GPS訊號的室內透過智慧型手機提供大範圍的定位導航服務,不論是Wi-Fi、BLE或IMES技術,都必須在建築物內設置beacon等測位用電波發訊器,而且在大規模地下街不論新設或增設相關器材時,所有相關人員、店家的資訊都要跟著進行調整,手續繁雜,導致地下街與室內定位資訊服務的普及速度受到影響。

地磁場數據定位主要是活用建築物本身擁有的磁場特性進行定位,因此可用來解決上述問題。本次技術實驗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1月之間進行,由NRI與IndoorAtlas、NRI IT Solutions America、三菱地所株式會社等企業共同合作,在東京丸之內區域實施。

利用實驗型App取得智慧型手機地磁場感應器的數據,接著對事先登錄的地磁場數據資料庫進行比對,找到目前手機位置後立刻顯示於App的地圖上。實驗證明,在新丸之內商業大樓的商業樓層與地下樓層,都得到誤差2m左右的定位精準度,也能即時定位。透過自動儲存定位log資訊的功能,App上也提供可視化的動線圖。

此方式不需使用位置偵測電波發訊器,只要具有電子羅盤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就能使用,幾乎涵蓋目前所有市面上的智慧型手機,不需購買最新型產品,也不需區分iPhone或Android系統,代表這項定位技術不受限於器材裝置,可讓更多人使用。

NRI指出,活用此技術後,在商業設施內就能引導消費者往指定的店鋪前進,消費者靠近店鋪時也能立刻在手機上提供消費資訊,可提供對消費者更加便利的O2O服務。而對都市開發業者與店鋪營業者來說,可以更容易掌握消費者在設施內的動線,有利於創造新的商業價值。(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