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強制規定中小學都應學習程式,美國總統歐巴馬親自鼓勵學習程式,而臺灣目前則是採地方政府各自發展。

圖片來源: 

美國白宮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4年電腦科學教育周,親自下海寫程式,顯示程式教育在美國受重視的程度,已經達到高峰,但是反觀臺灣,卻是地方政府各自發展,以辦研習營和比賽等方式打游擊戰,臺灣程式教育整體缺乏大方向。長期推動臺北市程式教育的南港高中老師高慧君說:「學校電腦課教學生使用應用程式而不教程式設計的現象,就如同僅要學生閱讀文章,卻不教學生寫作文」。

不只是美國,英國政府也同樣重視中小學的程式教育,還把2014年稱作程式碼年,是G20會員國當中,第一個實施全民程式教育的國家,英國教育部長Michael Gove認為,如果想讓英國出現像Google或是微軟等資訊企業,需要從小就重視程式教育,因此在英國學術單位以及Google和微軟等企業協助下,已在2014年9月正式要求從5歲到16歲的孩童都必須在學校學習程式設計。

在臺灣,目前教育部尚未把程式設計納入中小學的課綱中,因此推行狀況需視地方政府重視的程度而定,腳步快慢不一,像是高雄、臺北、新北以及宜蘭等縣市,均會利用課堂或課後時間,推動自由軟體Scratch教育強化程式教育,今年也都有舉辦研習營或是相關比賽,鼓勵學生涉足程式設計領域。但也有進展比較慢城市,例如臺中市,其資訊教育僅止於遵照教育部課綱設計的電腦課,還未開始注重程式教育。

學程式就要成為工程師?

臺北市南港高中高慧君老師是臺北市推動程式教育的核心人物之一,她認為,中小學教程式設計的目的在於,教導學生以撰寫程式邏輯的方式解決問題(Computational Thinking),而學會程式語言的能力只是附加價值,她表示,目前學校電腦課教導使用應用程式而不教導程式設計的現象,就如同僅要學生閱讀文章,卻不教學生寫作文。而她認為,程式教育在大學前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學生及家長沒有足夠的動機支持學習程式設計,因為大學升學考試不會考,因此需要從更根本的面向改變,程式教育才有可能受到真正的重視。

宜蘭縣玉田國小校長林光章長期致力於推動小學程式教育,他認為讓小學生學習程式能有助於發展系統性思考,並激發創造力,不過他並不贊成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程式,林光章表示,每個人興趣不同,軟體工程師的職業也並非適合每個人,在小學階段接觸程式設計,意義是帶領學生認識一個有趣的領域,後續發展應由學生自己選擇。

佛光大學資訊應用學系助理教授許惠美也長期推動中小學程式設計,不過是以自由軟體推廣者的角度出發,由於她參與自由軟體社群,有鑑於中小學生較難有機會接觸相關訊息,而她認為,開源的Scratch是一個很好的工具,不只能讓學生認識自由軟體的理念,也能同時提升學生能力,許惠美表示,每年基隆、宜蘭、花蓮和臺東會聯合舉辦瘋狂貓咪盃比賽,藉此推廣Scratch應用。

Scratch是熱門的程式學習教材

Scratch是麻省理工學院所開發出來的視覺化電腦程式開發平臺,專門為年齡較低的孩童所設計,只要用滑鼠拖拉,便能賦予元件動作以及判斷邏輯,可直覺地用來設計互動式故事、動畫、遊戲、音樂等藝術作品。

高雄在程式教育行之有年且有未來規畫,在2015年將會建立線上自學程式教育雲,其功能就像是Hour of Code一樣,但介面語言會對學習者更友善,內容也會更加豐富,期望可以普及至全臺灣中小學。除了推行Scratch與Maker界正夯的單晶片微控制器Arduino應用外,也有約10所中小學有使用Scratch的進階版Blender進行3D列印的課程,有些學校一學期中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電腦課會用來教學生開發行動裝置App。

Hour of Code由Hadi與Ali Partovi創辦的非營利組織Code.org所發起,用以消弭程式教育資源不均的障礙,讓孩童不需要老師教學,在家上網就能學程式設計,此理念受到歐巴馬以及不少企業的支援。

臺北市很早就開始注重中小學程式教育,除了幫學生舉辦各項Scratch的研習營以及比賽外,為解決推行程式教育較缺乏的師資,也會向老師舉辦研討會以培育師資。而且顧及程式多元發展,也會舉辦Scratch結合機器人等多元的應用研習營,另外,Arduino或是英國肯特大學為教學目的,所開發的互動式Java開發平臺Greenfoot,也都囊括在臺北市的大學前程式教育計畫中。

而宜蘭縣教育局也大力支援中小學的程式教育,在最欠缺的師資上,給予最大的幫助,只要學校提出申請,宜蘭縣教育局便會免費提供師資給學校,以利舉辦課程。而2015年也會有行動車,上面會裝備3D列印機等教學資源,並機動的開往各校,讓學生都有學習機會。

微軟要讓臺灣百萬人學會程式!?

日前臺灣微軟為響應美國電腦科學教育周的活動,與美國創新中心共同啟動百萬程式通的計畫,計劃提供免費軟體以及課程師資,協助發展程式教育,並宣稱將在短短1年之內,在臺灣教會超過1百萬人電腦程式寫作,新北市率先響應,發起1,440個班級34,200人在電腦科學教育周,至少花一小時的時間學習程式,而臺灣微軟公關經理莊捷雅表示,臺灣微軟對於教會百萬人學會程式,目前還無實際具體的計畫出爐。

 

文中提及Computation No Thinking英文有誤,正確應為Computational thinking。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