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企業未來IT架構選擇1:Windows

升級新版比繼續用舊版更省

Windows Server 2003推出10年,就像一臺老車,零件出問題可能找不到廠商支援

從Windows Server 2003即將終止支援來看微軟的策略,IDC軟體暨服務研究資深市場分析師吳乃沛認為,微軟的做法是,勢必推出新版伺服器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 2012;另外,微軟現在推出的作業系統也有伺服器及使用者用戶端存取權(Per User)的授權方式,也就是用戶向微軟採購一套作業系統後,可以在自己所使用的裝置上安裝這套作業系統,無論是工作用電腦、家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等。

採用新版Windows伺服器作業系統也可延伸使用雲端服務

而臺灣微軟大型企業業務暨經銷事業群資深企業應用業務經理蘇書平也表示,微軟在Windows Server 2012中,內建許多私有雲、虛擬化等功能。而微軟的願景也希望,公共雲的服務和維運可以內建至伺服器系列的產品,且延伸用戶的需求至伺服器作業系統,讓不了解如何建立私有雲的用戶也可以享有雲端服務,以支援企業營運。

繼續用Windows Server 2003比較省?

臺灣微軟資訊管理部資訊管理資深經理胡士亮表示,軟體一定都有生命周期,就像車輛也有使用期限,加上原廠可以支援的時間有限,如果車子已經使用了20年,原廠可能沒有零件可以維修已經老舊的車子,但是這並不表示車子就因此無法使用。

不過,一臺20年的老車,每半年就要到監理所檢查車況,除了查驗、維修的成本外,使用者還有可能找不到廠商支援太過老舊的零件,就得要另尋有支援老舊零件的廠商,而這個過程所耗費的成本反而更高,所以很多人乾脆就換一臺新車。

軟體也是如此,雖然在升級轉移的過程中,用戶可能會花費不少成本,但是未來整體IT維運和使用的成本可能比繼續採用Windows Server 2003還來得低。

胡士亮舉例,以前25臺Windows Server 2003檔案伺服器可支援的使用者數量,現在1臺Windows Server 2012檔案伺服器可能就可以支援相同的數量。

而臺灣微軟伺服器平臺事業部產品行銷經理簡志偉表示,企業在考量營運成本、效能等因素,移轉至新版本的Windows Server不一定比較昂貴。

每個平臺的每個設計都有其道理

紅帽(Red Hat)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游政杰表示,每個平臺上的每一個設計都有屬於自己的巧思,例如,用戶的核心程式是採用微軟的架構,與.NET、AD等整合,而最適合用戶使用的是Windows桌面,因為在運作過程中,用戶才可得到良好支援。

當然,也有些企業為了性價比、穩定性、效能等,可能會想從Windows轉換為Linux,但是轉換的過程中,不見得每個細節都可以很順利。因為Windows的技術是由微軟提供,如果核心開發系統是採用.NET的方式開發程式,唯一可以做最好支援的廠商非微軟莫屬。

游政杰也進一步解釋,在IT架構上有很多的勾稽,例如,用戶原本有很多功能都使用.NET開發,很多應用都建立在微軟的架構上,而Active Directory(目錄服務,簡稱AD)網域服務、SQL Server等服務,也都只有微軟可以提供,這並不像Linux有一套標準,且是開放原始碼,所以那些服務也沒有其他廠商的支援,不會做得比微軟來得好。

此外,最近微軟也宣布擁抱開源,不過,游政杰的看法卻不太一樣。他表示,在Linux上支援.NET,微軟並非第一人,曾經也有相關開源專案將.NET移植至Linux環境中,但是在效能表現上不太理想,至少並沒有企業因為該專案,而在企業中選擇使用。

而以開發角度來看,游政杰認為,Java比起.NET更為開放,且也有很多廠商支援Java,以及Java也有業界認可的標準,所以Java受技術箝制的部分很少。如果用戶不喜歡A廠商的Java,可以改使用B廠商的,也可以再改用C廠商的Java,或者是改用開源社群所提供的Java,但是.NET官方支援就只有微軟。

在系統管理方面,戴爾臺灣區伺服器解決方案經理李俊邦認為,Windows和Linux用戶在系統使用習慣上有些許差異,如Windows的用戶會較習慣圖像化(GUI)的介面,所以Windows用戶大多會注重伺服器作業系統是否有一目了然的GUI介面;而Linux的用戶則是習慣使用命令行介面(Command Line Interface,CLI)。若是企業從Windows平臺轉換至Linux平臺,技術人員就必須要改變管理的使用習慣。

 

臺灣微軟伺服器平臺事業部產品行銷經理簡志偉表示,企業在考量營運成本、效能等因素,移轉至新版本的Windows Server不一定比較昂貴。

 

企業未來IT架構選擇2:Linux

更安全更穩定但人才門檻高

開源技術固然有其好處,如成本低、資源多、病毒少等,不過在平臺的轉換上,用戶會面臨如應用程式相容性等的挑戰

有許多企業用戶會為了性價比、穩定性、效能等,可能會想從Windows轉換為Linux,也有許多用戶改用Linux是因為安全性的考量,而在Linux環境中也較少看見大量蠕蟲、病毒等攻擊。不過,也有些用戶顧慮開放原始碼讓所有人都看得見程式碼的問題,而認為開源更容易遭受攻擊。

但事實並不然,紅帽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游政杰表示,正是因為開放原始碼有全世界的人都盯著看,如果有駭客發現漏洞而寫了蠕蟲、病毒,但也有可能有其他開發者,在3天後就修補該漏洞,而駭客辛苦製造的病毒也無用。

游政杰也說,其實Linux也不是完全沒有蠕蟲病毒,不過因為Linux是開源技術,所有人都看得到原始碼,所以Linux受到蠕蟲病毒攻擊的機會較小,相較於Windows,Linux是比較安全的環境。

企業從Windows轉換至Linux需要足夠的驅動力

游政杰表示,平臺架構的轉換與換車不同,車子可以很容易地從A廠牌換成B廠牌,但是在IT架構上會有很多的勾稽,且會面臨應用程式相容性問題,讓平臺轉換難度比換車更高。

舉例來說,.NET開發的ActiveX控制項無法在Linux環境下的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執行,因為Linux環境下的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沒有ActivX運作的空間,造成該功能在Linux環境下形同虛設,應用程式就得要重新開發。

不過在資料庫的部分,若是用戶原本就在Windows環境中執行Oracle(甲骨文)資料庫,用戶也可以在Linux中執行相同版本的Oracle資料庫,所以在 Windows遷移至Linux平臺時,在Oracle資料庫的遷移上可說幾乎無負擔。

另外,從Windows轉換為Linux還有使用習慣的問題,例如,Linux的LibreOffice相當於Windows中的Office,雖然兩者的介面相似,但畢竟也不完全一模一樣,用戶就得要克服使用習慣上的差異。

此外,企業IT人員所熟悉的技術也是考量轉換平臺的關鍵。游政杰表示,若企業裡原本就有培養Unix的技術人員,遷移至Linux平臺就會比較順利,也有人曾經說過:「Linux就像是x86架構上的Unix。」所以熟悉Unix的用戶,在轉換為Linux的過程中,了解程度與上手程度較快。但是如果企業原本就只有採用Windows的IT環境,技術人員也都只熟悉Windows,在轉移至Linux平臺過程中,用戶還需要考量到Linux人才培養、技術等的成本。

Linux所需要的成本真的很低嗎?

以成本來看,Linux好像很多資源都可以免費取得,不過,同時Linux也有很多種版本選擇。臺灣微軟資訊管理部資訊管理資深經理胡士亮表示,很多種選擇不見得是優點,Linux也有派別之爭,如CentOS、Ubuntu等,而用戶在不同廠牌的Linux中遷移平臺也會是個問題。

胡士亮進一步解釋,大部分的Linux是原始碼相容(Source Code Compatible)居多,也就是用戶要在每個平臺自行編譯(Compile),但是自行編譯的可行性還需評估。例如,中介軟體(Middleware)的版本、Kernel的版本等,原始碼還要能夠與每個版本互相搭配,若PHP版本更改,其他相關應用也需要用戶自行更改。雖然Linux作業系統的取得免費,但是用戶在後續維護成本上反而更高。

因應行動裝置App潮流,部署和上線速度是關鍵

企業常見的3種IT架構選擇包含Windows、Linux和雲端,不過企業在選擇時,主要還是以總成本(TCO)為考量,IDC軟體暨服務研究資深市場分析師吳乃沛卻認為,很多企業選擇從Unix轉為Linux很大的一個原因是,企業現在要開發很多如行動裝置App時,過去的Unix環境比較不開放,所以企業為了讓新的應用可以較快部署或上線,就需要一個新的開發平臺。

所以企業在選擇IT架構時,多會考量應用部署時間,或是應用上線的速度。而行動裝置App還有一個特性就是壽命短,不像如CRM、ERP等傳統軟體應用的生命周期較長,相較之下,行動裝置App需要較常更換,吳乃沛表示,而符合高頻更換特質的環境通常是雲端或是Linux,又或是虛擬化,且可以做資源調配的平臺。

 

紅帽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游政杰表示,正是因為Linux是開源技術,所有人都看得到程式原始碼,所以Linux受到蠕蟲病毒攻擊的機會較小,相較於Windows,Linux反而是比較安全的環境。

 

快速了解Windows平臺轉移至Linux平臺7步驟

第一步:先了解遷移的目標平臺的組成,可分為2個部分,一是基礎架構,二是應用環境。

第二步:比對Windows和Linux的版本,找出在新環境中的對應,例如,Windows的版本、叢集、備份、應用程式等,其中應用程式的遷移相容性也需要考量。

第三步:平臺轉移的初估成本,若是規模越大、複雜度越高,遷移的成本也就越高。

第四步:條列平臺轉移的風險、可能面臨的危險,以及對應方式。

第五步:評估企業組織轉移平臺的資源準備狀況,例如,目前人才資源的足夠性、是否需要教育訓練、資源調配的討論等。

第六步:評估轉移平臺中,成本過高、風險過高等可能無法進行的項目,以及列下可以進行的項目。

第七步:若企業決定要從Windows平臺轉移至Windows平臺,就可以開始執行計畫,進行平臺轉移的時程規畫、人力安排、工具安排等。

資料來源:紅帽,iThome整理,2014年12月

 

企業未來IT架構選擇之3:上雲端

能簡化IT有助企業專注本業

雲端技術的出現,漸漸降低了伺服器作業系統的重要性,且企業也可以不必為了一個需求,而養大批人力來開發、維護等

雲端常見的3種服務分別為基礎建設即服務(IaaS)、平臺即服務(PaaS)和軟體即服務(SaaS)。企業若使用IaaS服務,還是得選擇伺服器作業系統;若企業採用PaaS服務,則需要選擇開發技術;若用戶用SaaS服務,底層作業系統和開發技術都不需要企業自己操心。

IDC軟體暨服務研究資深市場分析師吳乃沛表示,作業系統對雲端平臺而言,其重要性會漸漸消退,因為有很多應用只需要有瀏覽器就可以存取,所以企業採用雲端架構不一定要自建伺服器作業系統。

IT是工具,企業該專注在本業上

以前的企業從基礎建設、平臺到軟體服務都要自己來,所以企業都會投入大量時間和人力來開發應用,以及採購大量硬體設備,還需要自己維護。

到現在有了雲端架構,用戶可以採用PaaS服務,即使企業還是需要自行開發應用或系統,但是不需要自行維護平臺。而SaaS服務則是提供現成的軟體,以前企業需要自行開發CRM系統等應用,但是現在企業可以選擇雲端版本的ERP、CRM等。

臺灣微軟資訊管理部資訊管理資深經理胡士亮比喻,隨著雲端時代的來臨,「要喝牛奶不用養頭牛」,但是,以前的企業IT還不只養頭牛,甚至是蓋了整座牧場,也就是各種硬體、技術、軟體開發、維護等都需要靠企業自己一手包辦。但是,這對非資訊或軟體公司的企業而言,反而會稀釋了企業專注在本業的能力。

胡士亮進一步解釋,若非資訊或軟體公司的企業,本業才是最重要的,而IT只是為了營運公司的工具,以前是因為技術不成熟,企業必須大量投資IT技術來開發服務。

但是,胡士亮認為,以現在的雲端平臺和新的技術,企業已經不再需要投資大量人力在研發IT技術,甚至也有可能連IT部門都不需要,「因為企業有可能全面採用SaaS服務。」他說。

雲端化的基石是Linux與開源

紅帽(Red Hat)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游政杰則認為,在整個IT發展過程中,雲端化逐漸變成趨勢,而雲端化的基石是Linux與開源。

以開發的角度來看,開源的好處就是,有全球開發者的參與,可以累積非常多點子、意見等,而紅帽也一直與開源社群互動,所以紅帽可以在企業版Linux中加入開源社群的想法;同時,紅帽也會將用戶的回饋與建議回饋至開源社群。

提供雲端服務的始祖Amazon就是採用Linux開源虛擬化技術。近年來,OpenStack也是持續發燒的話題, OpenStack同時也是開源專案,該專案貢獻者也包含IBM、思科(Cisco)、英特爾(Intel)、紅帽、VMware、惠普(HP)、EMC、SAP等廠商。

游政杰表示,如果用戶建立雲端採用開源技術,因為可以看到程式原始碼,進而可以做較多彈性的調整,用戶可以利用開源技術打造獨有的雲端環境,來提升企業競爭力。

 

未來是開發平臺的抉擇而非OS競爭

IT發展至今,隨著微軟宣布擁抱開源,Windows與Linux之間的界線也越來越模糊。臺灣微軟資訊管理部資訊管理資深經理胡士亮說:「未來IT是工具、技術與開發平臺之爭,而非作業系統平臺間的競爭。」

胡士亮認為,未來企業選擇平臺的衡量標準不再只是依據平臺支援的功能,而是IT整體維運的成本、彈性和支援等,而現在的IT思維也不像過去,每種平臺都有專屬的技術。

例如,微軟在今年10月初宣布,微軟下一代Windows Server將支援新興的輕量虛擬化技術Docker;而Docker過去只支援Linux,所以以前用戶若想使用Docker技術,就得選擇Linux平臺。

在今年11月,微軟又接著宣布,將會實作Linux與Mac版本的伺服器端.NET Runtime,這將使ASP.NET 5.0的應用程式,可以跨平臺的在3大主要作業系統中執行。

胡士亮表示,技術的改變影響著企業的選擇,企業需要更新思維,而非停留在過去選擇Windows或Linux作業系統,關鍵是:企業要選擇未來採用的開發平臺。未來企業不再需要為了選擇某種開發技術,而必須選擇某一種平臺,未來在開發技術的跨平臺侷限會逐漸消失。

而且在講求速度的年代,胡士亮認為,影響未來IT的關鍵在於平臺的彈性、快速、延展性等,且講求快速開發。而這遠比企業選擇使用Windows平臺或是Linux平臺還來得重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