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今年10月臺灣世曦完成新機房的建置,相較於他們的舊機房而言,新的機房強調改善用電效率,像是利用機櫃式空調機技術與冷熱通道封閉的作法,改善機房空調環境,他們並想到利用臺灣冬季氣候寒冷的特性,藉由創新的技術節能技術,將大樓既有設備改造,引用外氣與冷卻水來節省空調電力。

特別的是,在新機房的設計上,臺灣世曦參考歐美規範並學習國外機房建置的經驗,他們重新將機房規畫得更有條理,各區機櫃依設備類型畫分,並全面落實機房布線標準及標示管理等規範,讓後續管理可以更容易。

他們也將許多設計創意,發揮在機房管理與布局上,像是考慮到機房人員的需求,添加一些較少見於現有IT機房的器材與工具,提升IT人員維護機房的便利性,也讓新世代機房更具特色。並且改變過去機房給人封閉的印象,採用活動式的玻璃隔間設計以增加採光,美化機房空間,讓資訊部門不再是單調、冰冷的刻板印象。

從他們的經驗中,我們整理出下列8大新世代機房的特色。

 

臺灣世曦的新世代機房,不僅用電效率明顯改善,從機房向外看,不僅可以透視到鄰近的操作室,遠處的辦公區也能看到,這樣的新世代機房設計方式,消弭了機房與辦公區間的隔閡。空間設計上也相當別出心裁,並且重視後續機房管理,將機房設備、線路與器材規畫地相當有條理。

 

特色1  冷熱通道分離

隔離熱通道的目的是,避免機房內設備所製造的熱氣與空調產生的冷氣形成混風,不讓空調效能受影響

冷熱通道分離是目前新世代機房建置上的顯著特色。這樣的作法,能讓機房內的熱氣與冷氣不參雜而造成混風,進而影響到機房內的溫度的變化,進而提升空調冷卻的效率。

要如何實現熱通道封閉的架構?先將兩排機櫃背對背擺放,中間的通道用來聚集熱空氣,接著把熱通道的前後兩側與上方封閉起來,就能阻隔熱空氣從這些地方外洩,而使這些機櫃的外側都是冷空氣。

不過,臺灣世曦曾發生空調失效,使得熱通道過熱而導致設備故障,因此,適當時機開啟熱通道,是他們所面對的新課題。

 

採用封閉熱通道的方式,並將機櫃背對背擺放方式,打造冷熱通道隔離的環境。

 

機櫃後方的熱通道,以PVC材質的垂簾將兩側封閉,可有效阻擋熱氣與冷氣交流造成混風,並且不影響出入。

 

封閉熱通道的方式可阻擋混風產生,但是當空調失效時,熱通道的設計反而加速該空間的升溫。臺灣世曦的作法是,熱通道上方的蓋板,可透過自動或手動的方式將它開啟,遇突發狀況時,可將蓋板打開,減緩熱通道溫度上升的速度。

 

熱通道兩側的PVC垂簾以防火錫片連接,若是熱通道的溫度高到攝氏65度時,連接的防火錫片將會熔解,PVC垂簾將會掉落。當火災發生時,消防氣體也能因此迅速擴散至熱通道。

 

熱通道上方配置了感應器來自動偵測溫度,當到達攝氏45度時,會自動將熱通道上方的蓋板打開。

 

特色2  機櫃式空調機

藉由機櫃式空調設備,讓冷熱通道在熱交流效果上更有效率,並能監控IT設備的散熱

臺灣世曦採用APC水平式空調系統,以機櫃式空調機將冷熱空氣進行熱交換,達到良好的空調效果。

他們將機櫃式空調機安裝於每排機櫃之間,它會將熱通道的熱氣吸進空調機中,接著經過冰水冷卻後,再將冷空氣由前方水平地吹出,因而相鄰機櫃的伺服器就能再吸入冷空氣,以此循環達到散熱效果。這種冰水式機櫃式空調系統還有一個好處是,可視需求來擴充。

綜合來說,由於空調機與伺服器間的距離相近,因此能夠更有效地調節溫度。

此外,機櫃式空調機可以預設要調降的溫度,並具有自動調節功能,所以,當伺服器的溫度過熱時,便會加大風扇轉速。

 

機櫃式空調機與機櫃相鄰擺放,空調機會將熱通道的熱氣吸進空調主機,再把冷空氣由前方水平地吹出。

 

機櫃上具有顯示面板,呈現目前機櫃的狀態、功率、溫度與氣流。此外,系統並可依溫度需求自動調整風扇轉速。

 

每一座機櫃空調機,具有8個變頻式直流風扇,將冷空氣平行送出後,伺服器等設備會將這些低溫空氣吸入,以達到冷卻效果。

 

特色3  搭配網籃,並使用色彩管理

線路管理容易,並有助於環境美觀

機房線路環境相當龐大,運用色彩管理與落實標號的方式,可簡化線路的管理,並維持線路整齊。像是利用不同顏色網路線,來區分不同網路速率,同時,利用網籃將龐大的網路線路擺放整齊,讓連出去的線路相當整齊有序,而機櫃內的跳線與電源接頭,也能依設備種類與重要性來做色彩區隔,便於機房人員辨識管理。

一般機房若是肯花點時間整理,其實也能夠打造出整齊的機房空間,讓管理上更有效率。同樣地,辦公區的資訊纜線也能以此方式規畫,讓後續線路維護時更容易。

 

數量龐大的網路線,在機房上方全部集中以網籃整理,藍色為網路線,白色為電話線,而黃色管線則是光導槽(光纖纜線),整體纜線配置整齊且有條理。而上方風管均有黑色材質包覆,避免因室外溫度傳導而產生內壁結露、積水的問題。

 

在機櫃內,透過不同色彩的網路線區隔連接不同設備類型,並以垂直線槽整理機櫃中的線路,可以使布線較為整齊,管理上也相對容易。

 

將電源插頭以絕緣膠布包住,再插在機櫃的電源插座上。色彩區隔主要依設備的重要性來區別,分別代表單一電源或多迴路電源的重要設備、次要設備與輔助設備。例如黃色代表多迴路電源的重要設備;綠色代表單一電源的輔助設備;白色代表,單一電源的次要設備。

 

在機房的機櫃上,臺灣世曦張貼了網路、電話線材與插座色彩管理的分類清單,IT人員可以清楚了解纜線、插座、跳線所對應的配色方式與附註說明,以及電源插頭的色彩管理規則。

 

特色4  結構化布線系統

辦公區採結構化布線設計,搭配布線色彩管理與標號原則,讓該區域的資訊線路更容易辨識

遵循布線規範與標號原則,不僅有助於資訊纜線的管理,臺灣世曦在辦公區將線路以結構化棋盤式布線,並建立完整的線路資料表,讓每條線路有完整的標號與資料對照。

這樣的規畫方式,雖然布線時需要花較大的心力,但未來在大樓空間利用有異動時,線路更動較容易,並且,後續線路查詢時較容易。

值得一提的是,在選擇布線廠商時,臺灣世曦要求廠商直接在現場試點連結測試。他們同時也相當重視驗收的動作,所有端點全部都要經過測試,而後續還要再反覆抽驗。因此,在布線的正確度方面,因為這樣縝密的做法而可以完全沒有疑慮。

 

在機櫃中,有龐大的跳線連接埠要連接時,導致纜線相當多且密集,臺灣世曦以兩側內斜的插孔方式,增加線路的空間運用。

 

辦公區採結構化布線,每個辦公區位置配有網路線、電話線與預留接口。這些纜線以不同顏色區分,每個連接埠上方與纜線上並有標示號碼,可以相互對照,使線路不易接錯,後續管理很方便。

 

在天花板上也貼有線路節點標號,可對應高架地板下方的線路位置,在解決線路問題時,可以迅速找到位置。

 

各層樓(包含辦公室及機房)均鋪設高架地板,走線配置是在高架地板下,打開各個辦公區塊下方的地板,可以看到線路與節點均貼有標號。

 

每個辦公座位的線路連接座上,都確實依循色彩管理與標號原則。

 

特色5  貨櫃式機房

實現行動機房的設計概念,可讓機房日後在搬遷時,不受固定建築物的空間配置所約束

貨櫃機房強調可移動性,作用上就像是一座行動機房,能夠迅速擴充資訊中心,或是移至戶外。因此,打造貨櫃機房時,世曦注意線路的轉移,像是電力線和網路線可以迅速拔除。

在這次臺灣世曦打造出的貨櫃機房中,還同時採用冷熱通道隔離與引進外氣的作法,嘗試打造出更有效的空調效率環境。

 

貨櫃機房完全依原20呎貨櫃尺寸打造,頂部高度較大樓的天花板低,貨櫃一側採用大片玻璃設計,讓機房內部一目了然。

 

貨櫃機房具有較高的移動性,設計上以模組式跳線方式的連接,讓貨櫃設備的電力線和網路線可以迅速拔除,並將貨櫃迅速移至他處。

 

特色6  自然進氣法

以引進外氣的方式,來減少機房空調運轉,相當適合全年氣候寒冷的地區,然而季節性寒冷地區也能利用此方式節能

臺灣世曦在他們的貨櫃機房中,以改造消防排氣風機的方式,將外氣引進,以減少空調的運轉。當室外溫度低於20度時,便可開啟外氣交換的功能,將室外空氣導入機房中,這樣的作法較適用於低溫的氣候環境,不過,以臺灣的氣候而言,一年中可以有一季運用這樣的作法,也就代表可以減少一季空調的運轉。

 

在臺灣世曦的貨櫃機房中,仍然搭配冷熱通道隔離的方式,讓外氣引進機櫃前方的冷通道。

 

在臺灣世曦的貨櫃機房中,我們可以看到改造的進氣風管,當外氣交換機制啟動時,便可以引進外面的冷空氣,達到節省空調電力的效果,同時,機櫃後方空間利用PVC材質的垂簾,將熱通道封閉。

 

在貨櫃機房中,機櫃後方因熱氣排出而形成熱通道的所在,這些熱氣再藉由上方的消防排氣風機帶出機房。

 

特色7  機房管理

打造出實用且令人感到舒適的機房管理環境,讓機房IT人員在工作時,能夠更有效率

為了讓新機房運作更有效率,不論是監控室的設計,以及在機房管理方面的器材與工具,臺灣世曦都針對機房人員的實際操作情形加以設想,而打造出實用且具整齊的機房管理環境。像是多臺大尺寸螢幕與玻璃牆面的設計,讓整體視覺感受更強烈。加上增添一些實用的周邊設備,像是工具車、工具牆、行動式主控臺、移動式攝影機等,便能讓工作時感到更便利。

 

在機房與辦公區之間設有監控室,同樣以活動玻璃隔間門間隔,讓監控室的視野相對寬敞,而2張大桌上具有4個KVM設備,可用來管控機房系統,此外採用木質的桌椅與地板,也讓空間設計不那麼冰冷。

 

在監控室內牆上掛有5臺大尺寸螢幕與1臺超短焦投影設備,可以16分割畫面來呈現機房狀態,以及呈現環控系統觀摩機房的各項環境數據,系統並能即時算出目前的能源耗用率。

 

臺灣世曦機房外的門禁系統,同時採取多種身份辨識系統管控,他們將臉孔、指紋、卡片辨識功能整合在門禁系統。管制上,內部員工以Mifare規格的ID卡片辨識即可,而外部廠商要進入機房,會以生物識別方式管控,而且辨識條件可以自行設定,像是同時需要通過臉孔與指紋辨識,才能夠放行。

 

牆邊的工具牆,可以用來吊掛不同長度的餘線,這樣的設計,讓各式臨時使用的纜線也能放置的有條有理,收的時候只要將纜線捆成一圈並吊掛,要用的時候也很容易拿取。

 

為了機房人員的方便,他們將活動電腦桌搭配其他管理需要的設備(UPS與KVM),拼裝成兩臺行動式主控臺,機房人員可以很方便地在機房內任何地方使用電腦,也不用擔心電力的問題。

 

機房內配置兩臺工具車,可在維護機房時使用。工具車內有各式大小的手鉗、扳手、套筒、起子、鑷子等工具,機房人員在維護設備時,可以將工具車直接推至維護點使用,或是用它來搬移伺服器。

 

地板上還有4臺活動式遙控攝影機。這類型攝影機像是遙控車一般,管理人員可以透過網頁或iPhone手機直接遙控,以減少監控死角,可當作監視系統的備援,並能當作通話設備使用。

 

特色8  機房裝飾藝術

機房通常帶給人們的感覺是封閉、吵雜的感覺,利用一些創意將機房美化,可以讓人對機房的印象改觀。像是活動玻璃隔間、木質百葉窗、吸音材質牆面、櫥窗布置、藝術牆面,都能夠讓人對機房環境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機房與辦公區之前的牆面採大面積玻璃設計,讓機房空間充滿設計感,一改過去機房給人封閉的印象,從辦公區的走道外便能看到機房內的動靜。此外,以櫥窗裝飾的方式,美化機房景觀,讓空間得以有效利用。

 

 

由於機房內仍保有窗戶的設計,因此以隔熱紙與木製百葉窗來遮蔽日照,並採用低溫度的CCFL燈管,減少發熱。

 

CCFL燈管的特色在於,這類型燈所產生的熱能很低,溫度大約只有45度,不會帶給機房空調更多地負擔。

 

機房牆面以美絲板裝飾,這種材質具有吸音效果,其表面會讓聲波產生漫射,以降低機房內的空間迴音,此外,將天花板上的美絲板漆成黑色,讓整體機房配色有對比性。

 


相關報導請參考「集貨櫃機房、自然進氣法於一身的新世代機房:臺灣世曦新世代機房直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