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在本周三(11/26)以387票對174票通過了拆分搜尋引擎業務的決議案,由於Google在歐洲約有9成的市佔率,因而該決議鎖定Google的目的不言可喻。

歐洲議會認為,在造就數位單一市場時,線上搜尋對確保該市場競爭條件來說特別重要,希望歐洲委員會可以進一步調查搜尋引擎的作法,以避免搜尋引擎業者濫用其優勢來行銷各種服務,搜尋引擎結果的索引、排序或是呈現都應該公正而且透明。因此,該議會呼籲歐洲委員會長期來看應該要考慮拆分搜尋引擎的業務。

此一決議案代表了歐洲議會的立場,但也僅僅是立場的表達,因為該組織並無制定反壟斷政策的權力,主要是用來向歐洲委員會施壓,期望委員會能夠正式指控Google涉及反壟斷行為。

Google在歐洲已經招致不少爭議,包括隱私、反壟斷或「被遺忘的權利」等,然而,華爾街日報則報導,歐洲國家不只對Google有意見,法國與德國的議員也要求歐盟應該要制定新的競爭規範,以防範美國的科技業者違反當地的反壟斷、隱私與稅務規定,並指名微軟、Facebook、Google與蘋果,顯然是衝著美國企業而來。

紐約時報引述分析師的看法指出,歐洲委員會比較可能要求Google改變商業手段或是祭出罰款,強制拆分Google搜尋與其他業務應該不會實現。(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