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世曦在臺灣嘉義縣大浦美工業園區工程案中使用Civil 3D來檢查地底管線的衝突,土木工程師套疊地形管線平面圖和3D地形圖,並且使用3D模型可以看出如管溝、管線等的交集處。

圖片來源: 

iThome

臺灣世曦工程顧問(以下簡稱臺灣世曦)使用建築資訊模型BIM技術整合建築與土建工程,並以土木工程設計軟體Civil 3D視覺化建築、隧道、洞道、地形等工程設計,也可以3D動畫展示電纜工程放置的前後順序,降低施工廠商重工的時間。

而談到BIM,許多人聯想到的都是與建築有關的應用,不過,歐特克產業策略暨市場行銷資深副總裁Andrew Anagnost表示,其實BIM不單純是建立3D模型,而是一種橫向工作流程的整合。

臺灣世曦工程顧問BIM整合中心副理盧祥偉則解釋,在每個BIM工程專案進行最初就要建立工作流程,而在每個工作流程中又各有其細節,每個工作細節所使用的軟體也不盡相同,必須判斷在不同的過程中使用的軟體種類,如Civil 3D、建築設計軟體Revit等。

盧祥偉以臺灣嘉義縣大浦美工業園區為例,採用Civil 3D完成土建的地下管線衝突檢測。首先先建立土地開發的流程,從測量資料開始,接著進行坵塊整地、管線套疊設計檢核,最後建立土地開發的模型。

而建立地形模型可以先利用照相、空照、測量等方法,再匯入Civil 3D中來產生地形圖,並且套疊地形管線平面圖至3D地形圖,使用3D模型就可以看出如管溝、管線等交集處。

另外,臺灣世曦利用Civil 3D外掛模組RDV整合Civil 3D和Revit,來視覺化建築、洞道等設計。而電力洞道的設計也是先建立專案的工作流程,並且研擬工作流程來判斷在不同的工作過程中應採用的軟體,如Civil 3D、Revit等。

工作流程建立後,需要蒐集空間資訊,如地底圖像、地表下的建築物、結構體、地質等資訊,利用這些資訊建立3D模型來進行工程。盧祥偉表示,如果一開始是使用3D模型設計,除了自主檢測外,基本上可以不用做地下障礙物的碰撞偵測。

此外,臺灣世曦也負責印尼雅加達和馬來西亞捷運的工程,而此工程的業主為政府機關,所以臺灣世曦在Civil 3D中設立了規範的樣板,以提升未來設計作業的執行效率。

而捷運的軌道設計與地底纜線不同,因為捷運是動態的,所以需要進行動態的淨空檢核,包含軌道定線、車箱包絡線(面)、地形地物處理、碰撞檢測等。在淨空檢核後,使用Civil 3D組合地底隧道、建築站體、地表模型等,來呈現3D模型的成果。

 

軌道設計與地底纜線不同,因為捷運是動態的,所以需要進行動態的淨空檢核,包含軌道定線、車箱包絡線(面)、地形地物處理、碰撞檢測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