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白宮網站

Pew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近日針對逾1600名技術專家進行調查,當訽問2025年之前是否會發生對國家安全與國防能力帶來廣泛傷害的大型網路攻擊時,有61%的受訪者給了肯定的答案,顯示出網路安全已成國家安全的重要一環。

該問題中所謂的廣泛的傷害(widespread harm)指的是人民生命或財產的損失、損壞或遭竊的規模超過100億美元。

總合這些技術專家的看法,給予肯定答案的主要依據有四項,一是網路對國防、能源、銀行/金融、運輸或人民生活而言是個關鍵架構,因此成為誘人的攻擊目標。二是一般的網路應用並未將安全列為首要之務,一般人似乎得等到災難發生時才會體悟到此事。三是先前就曾發生諸如Stuxnet蠕蟲的大型攻擊,未來勢必會出現類似或更嚴重的攻擊。四為網路攻擊對企業或個人而言都是個迫在眉睫的挑戰,金融或電力系統是最容易成為目標的領域,然而,企業有無準備,其間的落差很大。

開發新一代網路應用的US Ignite營運長Joe Kochan認為,從現在到2025年,網路攻擊將會成為恐怖主義或戰爭的一個主軸,因為國家的各種重要架構都將連網,未來當國與國之間發生衝突時,掌控或破壞一個國家的網路系統即會變成重要目標。

NASA專案經理Mark Nall則說,現在的網路威脅已禍延經濟交易、電力及交通控制,未來將會延伸到自動駕駛車、無人飛機或建物架構,他建議政府及業者應該要發展及採用強大的人工智慧技術以偵測及預防相關攻擊。

另外有39%的技術專家認為事態並不會如此嚴重,主要理由有三:一是安全修補技術與安全標準都日益精進,且分散式架構可望減輕重大攻擊所帶來的傷害,他們相信好人還是會取得這場網路攻擊競賽的勝利。其次,若威脅要報復駭客,駭客將會三思而後行,而且有些駭客只想悄悄地藏匿在系統裡伺機而動,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危害。三則是認為,炒作網路攻擊的嚴重性只會造成大眾與企業的恐懼氛圍。

QuestionCopyright.org總裁Karl Fogel認為,多數的實體系統都有足夠精密的數位控制器,而且會有人力介入,網路攻擊只是一個需要處理的問題,而不會造成電力遺失、飛機或自動車撞毀、水系統被下毒或是火車被困在隧道中的浩劫,這些系統已被應用在很多設施,而且從來沒有出現可直接造成嚴重後果的網路攻擊,他不認為2025年之前會有重大的改變。

Beyond Indigo執行長Kelly Baltzell表示,他相信網路攻擊會發生,但嚴重程度被誇大了,在NSA監控大眾的事情曝光後,大家其實發現各國都有間諜或駭客行為,不能以國家安全為由來威脅人民放棄隱私。

軟體工程師Mike Caprio則說,網路攻擊只是軍事產業承包商為了詐騙政府數十億美元的經費所想出的梗,相關架構並沒有他們所說的那麼脆弱。(編譯/陳曉莉)

相關連結:Pew 調查結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