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永慶房仲集團在2010年11月下旬,提供該集團房仲經紀人一個全新的「iPad永慶行動服務平臺」,讓他們可以利用iPad近距離展示銷售物件的相關資料,也可以立即查詢系統資料來回答顧客的疑問。

一般而言,企業導入行動服務時,採用Web App的開發時間最短,很容易讓系統上線。但是永慶房屋的考量不同,為了要推出這套系統,永慶向Apple申請了企業開發專案。

專屬App,才能滿足服務和資安需求

永慶房仲集團資訊處副總經理梁維誠解釋,經紀人使用iPad服務顧客時,必須呈現出物件的樣貌,所以,展示效能不能太差。如果採用Web App的形式,容易受到頻寬等外在環境的影響,導致播放速度不夠流暢,反而影響了整體的展示效果。所以,在衡量投資效益下,永慶還是決定開發企業專屬的App。

因為企業開發專案的App可以不用透過App Store發布,所以不需要通過Apple審查進行上架程序,梁維誠表示,永慶透過內部信件發送一個下載App的連結網址,供同仁下載安裝。他說,因為App不會對外上架,外人也不容易知道安裝App的網址,可以讓企業App保有基本的安全性。

由於永慶的App可以提供經紀人許多資料查詢的機制,為了確保企業資料的安全性,梁維誠表示,該公司對於哪些資料適合放在iPad上面,曾經做過詳細的研究與分析。

資料庫必須先進行資料分級

他解釋,iPad上的系統是為了便利經紀人服務客戶,也就是把經紀人服務客人的Service Desk「iPad化」,將原本經紀人要準備的很多需要客戶填寫的紙本資料、參考資料,包括客戶的行事曆、通訊錄等等全面電子化。所以,經紀人只需要能夠查詢可以第一時間提供客戶服務的資料庫資料即可。

因此,永慶房仲先釐清第一線經紀人的工作型態,確認什麼才是最適合放在iPad上的作業流程,然後再進行資料分級,藉由後端資料庫將iPad上所需的資料與整個企業資料庫做切割,兼顧第一線經紀人作業需求,又可以確保公司後端資料庫的安全性。

為了確保後端資料庫的安全性,永慶對於網路連線上也有限制,iPad若使用3G連網或者是無線網路時,就無法連回公司內網進行資料查詢,經紀人還是得回到公司的桌上型電腦才可以查到更機敏的資料。

使用時還搭配了雙重的安全管制,一方面,當房仲經紀人啟動這套App時,程式會先確認該臺iPad沒有越獄(JB)破解後,才允許經紀人啟動該App;另一方面,在公司AD伺服器中也會預先設定經紀人可以查詢資料的權限,很多相關資料只允許經紀人「讀取」,其他寫入、複製等動作都不允許,做到便利經紀人查詢,也可以避免資料遭複製、外洩。

梁維誠也提醒一些系統設計上的小細節,例如,不允許iPad記錄密碼,只要經紀人一段時間沒有操作系統後,系統就會自動登出(Log out)。因為,目前永慶經紀人的iPad都是經紀人自行購買,大力推廣經紀人設定開機密碼,就是非常重要的資安宣傳任務。

雖然目前iPad只用於經紀人,也只透過微軟AD做身分控管,但梁維誠表示,未來的行動服務有各種可能性,若需要開放更機密的資料可在iPad查詢,還會再使用更嚴謹的身分認證方式。

 


相關報導請參考「行動應用安全停!看!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