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無印良品在今年4月大動作導入新一代POS系統,不只換掉全臺33家門市的POS系統,連同臺灣總部ERP系統也一併汰換,這套無印良品使用的新系統直到近日才對外揭露,展示在2014臺灣NEC解決方案會場上。

無印良品表示,過去的POS系統、營運系統已經使用長達9年,除了系統開發工具老舊之外,系統效能亦無法負荷公司成長的規模,也因為受限於系統本身架構與授權問題,新需求無法在既有架構上進行系統開發,僅能一直以人工對應,缺乏擴充彈性。

為什麼選擇導入NEC的POS系統,無印良品表示,當初評估時,包括POS系統本身的開發彈性、效能展現與成本都是主要的考量因素,此外,也因為NEC專案團隊能了解無印良品的需求,減少很多溝通時間與成本。

即時掌握精準的倉庫庫存,做出更準確的判斷

導入NEC新一代POS系統(Top POS)之後,無印良品認為,最大的改善關鍵之一便是可以即時掌握可用庫存,Top POS整合了與物流管理系統間的資料介接,並分析在營運流程中會影響庫存的因素,包括壞品、展示品、顧客預訂之商品等,將這些因素皆納入可用庫存管理,讓全公司可即時從系統中掌握倉庫庫存,並做出更準確的判斷。

臺灣NEC企業解決方案事業群CRM顧問羅珮尹是負責這次系統導入的專案經理,她表示,過程中最困難的是要讓系統有足夠的彈性,來滿足客戶需求,由於無印良品是連鎖商店,商品都放在物流中心,各門市下單時系統必須做即時的資料傳送,並顯示出精準的可用庫存,才能避免搶貨的現象。

羅珮尹舉例,很多連鎖商店調貨時,門市人員需要打電話回總部或是其他門市才能確認商品是否還有庫存,或者在訂貨時,系統上查到的倉庫庫存因為有時間差,可能發生各門市下單量超過倉庫庫存數量的情形,此時門市雖已完成下單,但倉庫的現貨卻不足以供應每間門市的下單,也可能導致需要再追加商品的可能,這些都是因為系統無法即時顯示出正確的可用庫存。

臺灣NEC企業解決方案事業群CRM顧問羅珮尹表示,過程中最困難的是要讓系統有足夠的彈性,來滿足客戶需求,由於無印良品是連鎖商店,商品都放在物流中心,各門市下單時系統必須做即時的資料傳送,並顯示出精準的可用庫存,才能避免搶貨的現象。

不過,無印良品選擇導入的這套Top POS並不是拿日本開發好的POS系統來客製開發,而是由臺灣NEC團隊自己從零開發的一套POS系統,NEC企業解決方案事業群第二營業部主任李力揚表示,這麼做為了更貼近本土化需求,像日本沒有統一發票的機制,若要直接採用,在財會系統與進貨成本系統上需要作大幅度的客製化調整,不如自己從零開始。

無印良品表示,導入過程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以符合門市營運流程的做為系統上線標準,第二階段為強化系統功能運作,目前這套系統使用狀況皆已步入軌道,未來除了持續強化收銀功能外,將著重在後勤端的功能建置。

與物流系統進行資料界接,新增會員點數精算系統

對於內部整體的營運流程,無印良品認為Top POS不僅改善了庫存的透明化及正確性,除了優化家具訂購功能,在門市展示品管理、門市販售組合商品的庫存掌握度,以及與後端物流公司的系統進行資料介接,都皆更加系統化。

為了強化顧客關係管理,無印良品也新增加了會員點數精算系統,不僅能提供更多元化的行銷活動方式,並獲得近一步相關數據,也能透過BI商業智慧系統中獲得會員銷售分析資料。另外,無印良品也表示,新的收銀系統軟硬體讓收銀流程更有效率,針對促銷活動商品的金額計算也更加精確,減少退換貨機率的發生,使顧客於收銀機前的流動更加順暢。

系統Web化,行銷人員可隨時改變銷售策略

Top POS是Web化的系統架構,建置在x86伺服器上,使用Windows的SQL Sever,內建ERP系統、店鋪系統(SC)、會員點數等系統。李力揚表示,與過去的POS系統相比, Top POS最大的特色是門市銷售情形能即時(Real Time)回傳,讓總部隨時掌握各門市的銷售情形與商品庫存。

行銷人員也可以依據這些即時資訊,隨時更新門市的促銷活動,透過總部Web系統直接作設定,改變銷售策略。對於門市人員來說,也能掌握銷售狀況,並從POS端取得消費者的銷售資訊,提供客戶更貼心的服務,提升服務品質。

門市SC後臺更輕量只做資料搜尋的動作

整套系統架構分為門市的POS系統、SC後臺,以及總部系統,臺灣NEC在總部系統上整合了採購、銷售、庫存、驗收、應收應負、票據、商品、人事薪資銷售獎金、財務、權限等管理系統,讓門市的SC後臺輕量化,只做資料搜尋的動作,員工可從任何一臺電腦連結總部伺服器,透過Web操作進行日結帳,連POS機也能直接連回總部系統。

從門市POS系統的操作介面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商品資訊、會員資訊、結帳與發票資訊等,門市人員可透過POS系統查看銷貨明細,進行退貨、交班與日結的作業,也能直接透過Web連到總部系統與會員精算系統。不僅如此,NEC也將退貨功能和SC後臺結合,把資料存放在總部伺服器,POS上只保留7天的交易資料,並支援機1結帳、機2退貨的機制。

臺灣NEC基於過去POS系統的導入經驗,自行開發出這套新一代POS系統,即時提供精準的可用庫存,NEC企業解決方案事業群系統部系統分析師賴永耀表示,這套系統先前也提供光南大批發、來自日本的PLAZA TOKYO導入使用,無印良品的導入則是從去年6月開始客製開發,今年2月進行測試,4月上線。⊙辜騰玉

整套系統架構分為門市的POS系統、SC後臺,以及總部系統,臺灣NEC在總部系統上整合了採購、銷售、庫存、驗收、應收應負、票據、商品、人事薪資銷售獎金、財務、權限等管理系統。

從NEC的門市POS系統的操作介面上,可以看到商品資訊、會員資訊、結帳與發票資訊等,門市人員可透過POS系統查看銷貨明細,進行退貨、交班與日結的作業,也能直接透過Web連到總部系統與會員精算系統。

臺灣NEC讓門市的SC後臺輕量化,只做資料搜尋的動作,員工可從任何一臺電腦連結總部伺服器,透過Web操作進行日結帳,連POS機也能直接連回總部系統。不僅如此,NEC也將退貨功能和SC後臺結合,把資料存放在總部伺服器,POS上只保留7天的交易資料,並支援機1結帳、機2退貨的機制。

 

2014/10/28更正說明:原文提及無印良品連同總部ERP系統、CRM系統也一併汰換,而臺灣NEC企業解決方案事業群CRM顧問羅珮尹是該系統導入案例的顧問,正確應為「連同總部ERP系統也一併汰換」,羅珮尹則是該導入案例的「專案經理」。(內文已更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