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成功規畫天下雜誌網站的數位媒體經營策略,天下雜誌網際網路部副理溫典寰表示,了解天下雜誌的讀者在想什麼,從開始導入CRM 系統,到後來導入大資料自動推薦系統,「在還沒有經過細部調校前,透過成功的推薦,網站流量就已經成長15%~20%。」他說。

了解讀者是一條漫長的路

天下雜誌在1996年開始打造自己的官方網站。但是,有了網站、開始累積會員,卻不見得了解自己網站讀者想什麼。

天下雜誌早期針對會員經營以提供各種好康福利為主,包括免費的電子報訂閱、購書折價券或者是生日購書折價券等。只不過,被動提供各種折扣吸引讀者上門,並不能解決天下雜誌希望能夠了解讀者想法的問題。

「內容仍然是王道,」溫典寰表示,有好的內容,才能吸引網站讀者上網瀏覽,最終目的希望能夠達成會員忠誠度以及銷售的目的。

為了掌握讀者在哪裡,溫典寰表示,天下雜誌從影片閱聽大眾分析讀者的閱讀偏好,作為未來天下自製影片內容分類時的參考。

除了影片讀者外,天下雜誌相關18個臉書粉絲團以及其他社群媒體工具等,累計超過359萬個粉絲,這些粉絲對於哪些議題內容按讚、分享哪些文章等,也同樣可以作為天下雜誌了解讀者想法的基石。以往,最常使用的工具就是,使用WebTrend這個工具,每周抓取讀者的Logfile(登入檔案)跑報表、做分析。

導入大資料推薦系統,成功提升2成網站流量

溫典寰說,天下雜誌的會員原本有2百多萬,花了一年時間整理會員資料,目前剩下大約120萬有效的會員資料。

知道要分析的會員有哪些,透過NoSQL資料庫可以水平拓展的特性,把要分析的會員資料放在甲骨文Oracle Exalytics伺服器中,做到記憶體內決策支援和線上分析處理、預測等。

利用Teradata做資料倉儲,並將搜集到的各種社群和商業資料,丟到Datasift平臺做分析,得出結合社群與商業資料的商業智慧分析等報表,也和社交數據分析業者Gnip合作,利用釋出的API蒐集和處理社群資料。溫典寰表示,天下雜誌利用Splunk、Euclid和Palantire等工具做資料分析,並使用Google Charts和Microstrategy將分析的資料視覺化更好讀。

有了前面的資料蒐集和分析的基礎,溫典寰表示,目前則導入大資料推薦系統,將讀者的動態訊息,包括交易、瀏覽、點擊等行為,將資料擷取後,透過產品關連性和客戶相似性關連性分析的協同過濾分析(Collaborative Filtering),以及搭配推薦引擎,產生一份推薦清單,做到個人化的清單推薦eDM、型錄、電話行銷,甚至是關連商品陳列等。

因為知道讀者喜歡什麼類型的文章,就可以推薦適合的文章,溫典寰說:「導入初期,光是網站流量已經提升2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