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penDayLight

開源OpenDaylight專案計畫正式公布第二版SDN框架Helium。除了提供了新的使用者介面簡化部署外,也加入11個新的協定,並且更深度整合OpenStack管理,包括改善了Open vSwitch程式庫整合項目在網路上管理,並也提供了多項OpenStack功能的技術預覽方案,可彈性運用於網路管理和安全服務。

近2年,網路產業開始朝向擁抱開放原始碼,作為實現創新和互用性的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 Defined Network,SDN)前進,而其中由思科、英特爾、IBM等IT大廠聯手組成的OpenDaylight專案,更為了制定一套通用SDN開放原始碼框架,以加速企業推動SDN與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NFV)的創新應用和部署。成立迄今已有超過40家廠商加入。

去年底,OpenDaylight專案才釋出第一個正式版的SDN框架Hydrogen,但相隔不到一年時間,就在9月29日,OpenDayLight也接著正式釋出第二版的SDN框架Helium。

不同於舊版的Hydrogen,新的Helium版本,主要作為提供開發者一個更方便測試和管理SDN生產環境的平臺,像是加入了新的使用者介面,也簡化安裝過程,以此來加速企業用來部署SDN應用。

第二版SDN框架Helium,加快企業部署SDN應用

而透過可用於部署組件及應用的Apache Karaf容器,使用者現在也可以按需求組合建構OpenDaylight組件功能。另外Helium也能支援開源技術,包括新加入的兩大協定,分別是OpenFlow 協定的表格類型模式(Table Type Patterns)與PacketCable多媒體框架(PacketCable Multimedia Framework),可以用來實現像是語音IP通話(VoIP)及多媒體會議和互動遊戲等功能服務。

此外,為了提升OpenDaylight對網路協同管理,新版Helium也與OpenStack更深度整合,包括改善了Open vSwitch程式庫整合項目(Open vSwitch Database Integration project)在網路上的管理,並也提供了多項OpenStack功能的技術預覽方案,例如安全群組(Security Groups)、分散式虛擬路由器(Distributed Virtual Router),以及負載平衡即服務(Load Balancing-as-a-Service)等,可彈性運用於網路管理和安全服務上。

而隨著有越來越多基於OpenDaylight開發的產品進入市場,如思科、HP或Juniper等,皆將SDN控制器與自有網路設備產品結合推出,今年9月,Brocade也發布了以 Helium為基礎打造的Vyatta SDN控制器,這也是第一個完全支援開源OpenDaylight專案的商用SDN控制器,預計也將在今年11月推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