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cKinsey

企管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公布全球連網報告,發現全球仍有44億人口無法連網,超過全球總人口數的6成,這些無法上網的人口中,有75%集中在20個國家。此外,約有11億~28億的人口因居住在未被行動網路覆蓋的地區而未能使用行動網路。

麥肯錫指出,這些無法連網的人口面臨程度不一的連網障礙,涵蓋了動機、低收入/負擔能力、使用者能力與基礎建設。

目前全球約有71億人口,連網人口為27億,無法連網的人口則佔了44億。

其中有32億不上網的人口集中在20個國家,包括印度的10.6億、中國的7.3億.印尼2.1億、巴基斯坦1.6億、孟加拉共和國1.4億、奈及利亞的1億,巴西的9700萬。在這些不上網的人口中,也有高達28%的人是文盲。

麥肯錫以動機、低收入/負擔能力、使用者能力與基礎建設等因素為基準做為連網障礙指數,指數愈高的代表存取網路的障礙愈低,並將其分為5個群組,發現有20億的未連網人口居住在上述4項指數都很低的10個國家,其中,巴基斯坦有89%的人口無法連網,印度有85%的人口無法連網,印尼也有84%。

至於連網障礙最低的群組則包括德國、義大利、日本、南韓、俄國與美國,這些國家的網路滲透率高達78%。麥肯錫認為,此一新的指標將能協助政策制定者了解自己的國家在連網能力上所面臨的挑戰,並據此加以改善。

由Facebook發起的Internet.org便是要推動全球人口的上網能力,該組織的三大目標為提供人人可負擔的上網技術、改善資料傳輸效率,以及開發能推動上網的商業模式。此外,Facebook及Google也都在開發氣球、無人機或衛星等可傳遞網路的新技術,以協助改善基礎建設落後地區的連網能力。(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