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救難指揮中心設備齊全,有一大面的電視牆、各地區分隊派遣狀況的燈號牆、報案類別顯示燈等。

圖片來源: 

iThome

走進新北市消防局斥資9,800萬元打造的救災救難指揮中心,一抬頭可以看見各地區分隊派遣狀況的燈號牆、一大面的電視牆等,並且還結合現代化119專家派遣系統,讓救災人員能及早趕到救災現場。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的現代化119專家派遣系統,縮短報案到派遣救災救護人員的時間,過去需要花費84秒,新一代的系統將時間縮短為39秒。

這些建設都是新北市消防局抓住黃金救災時間的關鍵,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資通管考科科長莊渝淵表示,救災最在乎的就是搶時間,尤其火災的發展速度是以等比級數成長,所以案發就要趕快受理、迅速派遣,讓救災人員快速出勤。

打造全臺最有效率的救災救難指揮中心

在救災救難指揮中心內,每個人的桌上至少都有4個電腦螢幕,可以同時查看案發地圖、記錄案發地點、案件種類、派遣救災救護人員等,另外,桌上還擺有一臺備援派遣設備。

現代化119專家派遣系統有4個畫面,最右邊的螢幕顯示地圖,來自內政部消防署的地圖圖資和Google地圖,其中內政部消防署的圖資資訊在離線時也可使用,這樣就不必擔心對外線路突然中斷的問題。

系統地圖除了可以顯示街景圖外,也可以清楚地看到附近的救護車輛位置、附近的消防分隊、消防栓水源位置、相關路徑等。此外,地圖也結合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的資料,可以顯示所有的門牌號碼。

而中間兩個螢幕是案件記錄的處理,案件承辦人員可以一邊接聽電話,一邊輸入報案人的地址、記錄案件種類等。

但是有些時候報案人可能會因為緊張,而無法說明詳細的位置,這套119專家派遣系統在接通報案電話後,可以透過8種定位方式掌握案發現場位置,包含市內電話定位、手機基地臺定位、門牌號碼定位、交叉路口定位、GPS經緯度定位、電力座標定位、路燈編號定位,以及地標定位。

而在案件承辦人員桌上最左邊的螢幕則打開了一個可協助承辦人員迅速派遣的軟體電話簿,例如案件承辦人員需要同時連繫5個分隊,透過軟體電話簿就不必花費太多時間個別打電話給各分隊,使用觸控點選的方式就可以同時派遣好幾個分隊,軟體電話簿中包含警察局、消防分隊等單位,電話聯繫也可橫向通訊。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表示,接獲報案後,最原始都是紙本受理,資訊化後可以快速記錄資訊,且新一代的系統主要連結不同的子系統,經過資通訊可以整合橫向資訊。

莊渝淵也表示,透過現代化119專家派遣系統和指揮中心牆上的派遣面板資訊可以減少誤派、少派或超派的情況。

此外,救災救難指揮中心還設有報案類別顯示燈,每種顏色表示不同的案件類別,指揮官可以一目了然。火災則會閃紅燈,橘燈表示急難救助,綠燈表示災害,藍燈表示救護,白燈表示為民服務。

另外,還有各地區分隊派遣狀況的燈號牆,利用燈色顯示各分隊的派遣狀況,案件承辦人員就可以快速找出案件鄰近分隊的派遣情況,加快派遣時的判斷。

在指揮中心的前方還有一大面的電視牆,上方會顯示最新的案發地圖以及鄰近的地理環境,讓指揮官可以即時掌握最新狀況。下方則是有好幾臺電視螢幕播報著各家新聞或電視節目,莊渝淵表示,播放這些電視節目的主要目的是要看新聞跑馬燈,因為有時候記者播報新聞的速度可能比接到民眾報案的速度還快,如此,就可以更早派遣應變,降低災害的影響。

指揮官利用電視牆即時掌握最新狀況,上方顯示最新的案發地圖以及鄰近的地理環境,下方則是有好幾臺電視螢幕,目的是觀看各臺電視的新聞跑馬燈。

 

各地區分隊派遣狀況的燈號牆,利用燈色顯示各分隊的派遣狀況,案件承辦人員就可以快速找出案件鄰近分隊的派遣情況,加快派遣時的判斷。

 

案件承辦人員可以一邊接聽電話,一邊輸入報案人的地址、記錄案件種類等,加快案件處理速度。

 

案件承辦人員用觸控點選的方式就可以同時派遣好幾個分隊,軟體電話簿中包含警察局、消防分隊等單位,電話聯繫也可橫向通訊。

 

報案類別顯示燈每種顏色表示不同的案件類別,火災會閃紅燈,橘燈表示急難救助,綠燈表示災害,藍燈表示救護,白燈表示為民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