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行動裝置的爆炸性成長,在2012年越演越烈。

手機平板狂潮,行動裝置出貨量超越PC

智慧型行動裝置的爆炸性成長,在2012年越演越烈。

蘋果最新的iPhone 5手機,即便因為改用自家的地圖軟體備受批評,在輿論上引來不少負面評價,無法再如過往一樣氣勢長虹,但是iPhone 5上市3天卻賣超過500萬隻,又刷新了iPhone 4s的銷售記錄,讓許多人跌破眼鏡。

另一個受關注的焦點是平板電腦。市調公司尼爾森(Nielsen)在2012年11月的調查則發現,美國兒童(6~12歲)最想要的禮物,第一名不再是遊戲機,而是平板電腦。眾所有矚目的2012年美國耶誕節採購季,因為平板電腦銷售長紅,2012年的耶誕節甚至被稱為是平板耶誕節。

幾個市場調查報告都預估,平板電腦的出貨量,在2014年就會超過筆記型電腦,而平板電腦加上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在2011年就超過了傳統資訊市場上銷售大宗的個人電腦。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不會立即消失,只是出貨量會緩緩下滑,但是行動裝置的出貨量卻會是呈倍數大幅增長。

面對消費者需求轉向的變化,PC廠商無不加入平板電腦的戰局,而隨著市場競爭的白熱化,平板電腦的價格戰也會早一步到來。

去年,國外媒體到中國發現廠商揚言可以做出99美元的平板電腦,一時驚為天人,然而在2013才剛開年,就傳出臺灣的雙A品牌,Acer與Asus皆有計畫在近期推出99美元的Android平板。

平板電腦價格戰,看在電腦製造商眼裏,是大好的市場沒幾年光景又變成了一片紅海,然而在一些網路服務業者眼中,卻是個充滿機會的藍海;有了低價平板電腦,網路服務業者誰不想學Amazon Kindle Fire的策略,靠加值內容來賺錢。如果平板電腦的價格更為低廉,說不定就像是零元手機一樣,送
平板賺月費的商業模式也不無可能。


行動運算狂飆,手機上網比例直速上升

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大行其道之下,傳統電腦的使用行為也開始轉變,行動上網開始大幅成長。

在印度,2012年甚至上演了行動上網超越PC上網的戲劇性轉折。

根據StatCounter的統計,印度的PC上網與行動上網比例,在2012年7月呈現黃金交叉,過了這個分叉點,行動上網仍然持續成長,PC上網則繼續萎縮,到了2012年12月,印度的行動上網比例已達58.78%。

印度的行動上網發展之快,算是一個全球極為特別的案例,臺灣的行動上網情況則與其他多數國家相同,目前PC上網仍占多數,但是行動上網快速成長已是不可逆的趨勢了。尤其2012年是個重要關鍵,行動上網開始有明顯的大幅度成長。

臺灣在2011年12月,行動上網僅占了2.72%,但過了1年,2012年12月行動上網就增加至10.3%,成長近5倍。另根據TWNIC最新的調查報告,臺灣行動上網的人數在2012年一舉突破5百萬,大約五分之一的人口都已使用行動上網,然而在前一年,2011年行動上網人數才占總人口數的十分之一,1年之隔就增加了1倍有餘。而在2011年之前,行動上網人數每年的增減幅度鮮少超過5成。

臺灣甚至從2013年正式開始取締駕駛人使用行動裝置,可以想見行動裝置帶來的變革,已經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企業也無法置身於這個變革之外,一方面行動裝置隨著員工湧進公司,另一方面是顧客改以行動裝置與企業打交道。企業必須開始面對諸多課題,要如何不只是管理員工的行動裝置,而能借力使力,發揮員工自帶行動裝置的最大價值?要如何結合行動App,創造新的商業機會?甚至,所有企業都得重新打造企業網站,以便於行動裝置瀏覽,才不會在未來流失更多的顧客。

行動上網已呈現一個快速成長且不可逆的趨勢,即便印度的行動上網急速成長是一個很極端的例子,但是誰知道其他國家是否也會跟著有相同的戲劇性轉折,這個變革是無法不去面對的。


雲端、App、社交、Big Data、觸控,重塑新世代IT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都不是首次問市的科技產品,這個類型早在10年前就存在了,不過,因為我們現在有成熟的雲端運算架構,有輕巧便利的App,有串連彼此的社交網路,有處理大量資料的Big Data,有流暢的觸控介面;因為有這些科技的整合,現今行動裝置才能快速獲得廣大消費者的青睞。

雲端、App、社交網路、Big Data、觸控,這些科技變革逐步在重塑未來的資訊架構。無庸置疑的,這些源自於行動裝置的消費性科技,已開始影響企業運用資訊科技的想法。

例如,2012年中華電信打出了一系列主攻企業的公有雲服務,包括虛擬私有雲、類似企業Dropbox的雲端儲存服務等,以及今年即將推出與Amazon S3類似的雲端儲存服務。另有好幾家廠商,也相繼推出企業儲存雲,用戶可採公有雲方式租賃,或是在企業內自建私有儲存雲。雲端運算在臺灣將不再只是虛擬化,或是IaaS私有雲的代名詞。

同時,一些原本搶先推出App的大企業,不再只採取委外開發的策略,而開始培養自主開發App的能力,App逐漸成為企業IT的顯學。

2012年Big Data在臺灣也開始有了起頭,已經有企業成立專責的Big Data團隊,以巨量資料分析來輔助商業決策。

社交網路,依然有強大的影響力,有更多的商用軟體開始結合社交網路、協同合作的功能,而社交網路也不再只是行銷單位要面對的事,資訊單位也得開始涉入。

至於觸控,在Windows 8強勢運作之下,觸控介面開始變得無所不在,筆電、桌機都可以觸控,企業為平板電腦開發的應用程式,因此可以在多裝置之間互通。


全民個資法時代來臨,IT面臨法規遵循的挑戰
除了新興科技帶來的變革,臺灣在2012年正式走入全民個資法的時代。任何人、任何組織團體,只要經手個人資料,幾乎都必須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定,不然有可能得面對最高2億元的天價罰款。

過去除非是管制嚴格的特定產業,如金融業、電信業等,不然絕大多數的IT部門是不需要面對法規遵循的議題,然而,在新版個資法上路之後,不分產業、不分規模,所有企業都必須遵循個資法,許多的IT部門也因此要面對職涯第一個法規遵循的大考驗。

在個資法時代裏,企業得把保護個資內化為DNA的一部分。這不只是企業的業務流程要因應個資法全面改造,IT部門也必須把個資法植入IT的DNA。而這樣一個由法規帶來的變革,勢必改變許多IT傳統的思惟與作法。


點我看大圖

 

點我看大圖

 

點我看大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趨勢2013」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