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東芝

東芝(Toshiba)和記憶體大廠SanDisk,於2010年開始共同合資NAND快閃記憶體晶圓廠後,作為共同開發NAND快閃記憶體的合作夥伴,也讓NAND快閃記憶體的開發加速前進。而本周二(4/22)雙方更不約而同於官網先後宣佈,正式推出下一代15奈米製程NAND快閃記憶體。

根據東芝指出,新一代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不僅實現了目前世上最小尺吋的15奈米工藝晶片製程技術,還改善了外圍電路技術,並具備有和第二代19奈米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同樣的寫入速度;而透過新的高速介面更讓其資料傳輸速度達到每秒533Mb,比起原有19奈米處理技術還要快上1.3倍。

此外,東芝也表示,新一代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將可適用於2bit/Cell 16GB NAND快閃記憶體上,預計4月底將於日本Fab 5晶圓廠正式投入大規模量產,並取代現有19奈米NAND快閃記憶體技術。此外,該公司也透露,目前也加快進行3bit/Cell 15奈米晶片技術的NAND快閃記憶體應用,計劃將在今年第一季開始批次量產。

另外,根據SanDisk資深副總裁Siva Sivaram也表示,新開發的15奈米NAND晶片製成技術,小到一般人使用的記憶卡,大到企業用的SSD固態硬碟都可以獲得廣泛應用,未來也將可用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筆電等消費電子產品的應用上。

而根據SanDisk的計劃,預計2014年下半年就會開始15奈米晶片的量產工作,未來也可望有助於提升下半年2bit/Cell (X2) 和3bit/Cell(X3)架構下,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的產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