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壹科技副董事長姜有謨表示,若簽定服貿協議後,中國企業就可以直接來臺灣設立公司,依照往例,如果中國企業以雄厚的資本直接以低於公平價格將產品傾銷到臺灣,再加上他們良莠不齊的品質,很快就會打亂臺灣的市場,損害臺灣企業。

另外,現在中國企業已經可以在臺灣銷售產品,簽定服貿協議只是再加上比較明確的規範,如華為就已經進來臺灣了。

另外,像軟體代理商,如果中國以比較便宜的價格加上差不多的品質爭取代理,我們可能就很難和他們競爭,這樣經營許久的服務,很快就會被中國企業取而代之。另外,臺灣的電腦業到中國發展一直都不順利,因為他們就是人治,沒有清楚的規範,像是臺灣企業到中國,中國企業就只是想要臺灣的技術,一旦取得技術,就取消和臺灣廠商之間的合作關係,所以,臺灣企業常都以失敗收場。因此,姜有謨表示不贊成簽定服貿,寧願少賺一點,但是也要維持較為優良的品質。此外,對於服貿可能產生的衝擊,他也表示,目前並不了解政府制定的配套措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