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Build 2014開發者大會上宣佈釋出包含 .NET Compiler平台在內等多項開發技術,並成立獨立的.NET基金會

微軟雲端及企業部門執行副總裁Scott Guthrie表示,這個組織角色為管理以開發工具 .NET框架為核心的開放源碼專案。目前這個基金會由微軟子公司Microsoft Open Technologies、.NET開發團隊,以及微軟一家合作夥伴Xamarin技術長Miguel de Icaza掌管。

該基金會首先將負責24項開放源碼專案,大部份是透過Apache 2.0授權,其中最重要的是代號為Roslyn的.NET編譯平台(Compiler Platform)。根據微軟的資料,Roslyn提供Visual Basic及C#編譯器及程式碼解析的API,可讓開發人員建立與微軟工具相容的第三方開發工具。微軟2013年才公佈Roslyn for Visual Studio。

已有10多年的歷史的.NET與Java是當今主要的程式開發語言,根據微軟自己的數據,目前全球經常安裝用戶有18億,開放原始碼後,原本就有相當強大開發者社群的.NET,可望吸引更多用戶及合作夥伴,同時也能採納社群的開發成果。

微軟技術院士Anders Hejlsberg指出,在Roslyn成為開放源碼專案後,也將能用於其他平台上。Hejlsberg是Turbo Pascal編譯器主要作者、Delphi及微軟C#的發明人,同時也是.NET的創立者。

其他開放源碼專案包括所有的ASP.NET及合作夥伴Xamarin的某些軟體,如.Net API for Hadoop WebClient、ASP.Net MVC及Xamarin.Mobile等。

過去微軟和開放源碼可說是誓不兩立,但後來也開始投入開放源碼行動,像是2006年投入開源碼及贊助CodePlex(後改名為Outercurv)基金會,以及成立子公司Microsoft Open Technology促進開放源碼規格的普及。微軟解釋,和Outercurve不同,.NET基金會可以尋找其他贊助者。

微軟也宣佈將其Windows Library for JavaScript原始碼釋出,以便能在Google Android及Chrome、Apple iOS及Mozilla Firefox上執行。(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