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青年佔領立法院的太陽花學運中,如何協調1500位志工,支援數萬人街頭活動背後的關鍵之一,就是可供多人協同編輯的Hackpad共筆平臺,甚至學運帶來爆量網路流量,導致Hackpad至少5度當機,緊急調整架構加裝伺服器火力支援。

Hackpad是一種線上文件協同編輯工具,目前已超過1,500位使用者一同參與編輯。使用者可用Google或臉書帳號登入,登入後可直接新增或修改。在右上角有訂閱、設定和編輯功能選項。使用者也可在文件中附帶影片或錄音檔網址路徑,提供觀看或下載。

G0v開源社群的學運活動文字轉播平臺之一就是Hackpad,網址:https://g0v.hackpad.com/

轉播平臺工作首頁

G0v開源社群Hackpad文字轉播平臺首頁

 

例如在FAQ右側邊欄可加入編輯者姓名或E-mail,以及文件清單,使用者可點選想閱讀的文件。

右側邊欄可加入編輯者姓名或E-mail,以及文件清單,使用者可點選想閱讀的文件。

 

也可以訂閱共筆內容,有變動馬上可以知道。

可以訂閱內容,有修改馬上得知

 

右上角的設定小圖式,點選會列出更多功能,如檢視歷史版本、嵌入此網站至個人網站或部落格,以及列印文件。

右上角小圈圈可以打開設定清單

 

Hackpad有版本記錄功能,可檢視版本歷史。

Hackpad有版本記錄功能,可檢視版本歷史。

 

另外還有3種嵌入模式可以選擇,要將Hackpad整合到其他網站更方便,包含可編輯的Hackpad版本、純HTML版,以及頁籤不帶網站標題的純HTML版。

3種嵌入模式,將Hackpad整合到其他網站更方便

 

網頁上方有常用編輯工具列,常見編輯功能都可以線上完成,包含粗體、斜線、底線、刪除線、項目符號、編號、增排、縮排、插入等一般文件編輯功能外,其中比較特別的是留言(對話的圖像)、項目核取方塊和程式碼編輯功能。

上方編輯工具列,可提供常見編輯功能

 

志工們也直接在HackPad共筆網頁中分享編輯技巧,幫助其他人快速上手加入編輯,例如在FAQ文件裡提供基本編輯技巧的簡易教學,以及互助問答技巧。

志工也提供的編輯技巧的線上說明,幫助其他人快速上手加入編輯

 

如何得知誰也正在瀏覽或編輯這份文件,共筆畫面左側會顯示出正在每一段落的編輯者頭像。

共筆畫面左側會顯示出正在每一段落的編輯者頭像。

 

也有搜尋功能,可輸入關鍵字搜尋相關文章。

搜尋功能,可輸入關鍵字搜尋相關文章。

 

新增文件超簡單,一看就會

新增文件超簡單,一看就會

 

使用者可在文件中嵌入影片或錄音檔網址路徑,提供觀看或下載。

使用者可在文件中嵌入影片或錄音檔網址路徑,提供觀看或下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