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與Panasonic周一(3/10)宣布新的「Archival Disc」(檔案光碟)標準,以用來長期儲存大量的數位內容,期望2015年就會推出容量高達300GB的光碟,並準備持續擴充儲存容量至500GB與1TB。

雙方在聲明中指出,光碟(Optical disc)有對抗環境的優良特質,像是經得起灰塵及水,也耐得住溫度或溼度的變化,同時相容於不同的格式,確保格式的進展不會危及資料的讀取,這些都讓光碟成為內容長期儲存的強健媒介。著眼於檔案儲存市場未來的成長,Sony與Panasonic一直合作開發新一代的光碟標準,而Archival Disc標準即為其成果。

除了影業對檔案儲存的需求快速成長外,處理大資料的雲端資中心也帶來資料量的增加。Sony與Panasonic準備於專業領域積極推廣新一代的高容量光碟,以讓這些有價值的資料能持續保存。

根據雙方的規畫,他們打算在2015年的夏天推出儲存容量達到300GB的光碟,該款光碟將只能寫入一次,之後再拓展到500GB與1TB的儲存容量,同時也已訂出Archival Disc的標誌。但這類光碟初期僅鎖定專業存檔使用,尚未考慮推至消費市場。

光碟的壽命估計可長達50年,遠高於3年就有12%故障率的硬碟,至於由IBM、惠普及Seagate共同制定的「線性磁帶開放」(Linear Tape-Open,LTO)標準雖然已創造2.5TB的儲存容量,但最久也僅可支撐30年。(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